第12版:民办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0月31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育是“细”的艺术
□ 汪  密

  “细节决定成败,态度决定高度”,这句话我们并不陌生,但是我们总是难以在语言和行动中找到一个契合点,特别是身在民办学校的教师,每天面对的都是烦琐而紧张的工作,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工作开始不断重复,不断消磨着斗志和激情。

  但教育从来不是简单的重复。当学校在发展过程中遭遇这一类瓶颈时,就要注重细节的策划,追求细节效益。如不尊重这样的发展事实,学校的各项管理就会经不起推敲,势必会出现管理的简单重复,损耗管理成本,从而不能使教学管理工作产生最大化效益,学校发展也将停滞不前。那么,如何把握好细节,追求细节效益呢?以下几个方面的建议,可供参考。

  统一思想认识,铸造行为品质。一个学校的进步应该是全体教师思想的进步,如果教师不能在思想认识上达到统一,那么再好的条件都只能是假设。比如,关于“打工”的认识,民办学校教师在为谁打工?有人说在给国家打工,有人说在给老板打工。其实他们都是在为自己打工。如果教师不能明白自己就是自己的老板,凡事都是被动接受、消极对待、无果执行,除了提出几个没有解决方案的问题外,剩下的只会是抱怨。所以,教师没有良好的心态,工作就不能做好;学校没有统一的思想主导,发展也将会受限。

  因此,我们要努力让教师在工作中折射出每一个行为细节,尽显主人翁意识。只有当教师群体具备了主人翁意识时,大家自然会将行为意识运用到每一个生活和管理细节上,那时大家才会用认同心去看待教师职业,用平常心去看待职业报酬,用包容心去看待学校发展,用随喜心去看待学生成长,用学习心去看待专业成长。在这样的思想引领下,教师的行为品质才会不断积淀,长期下去,学校和教师美好的未来都将会水到渠成,因为学校的发展首先是教师的发展。

  推进课程改革,学习实践并行。在体验经济时代下,学校的产品是服务,而且主要是提供课程服务。随着课改的不断深入,我们必须要清楚课程改革在学校发展中所起到的核心作用。课程改革的关键在课堂,所以我们要集中一切力量从课堂中寻找突破口,始终坚持学生主体原则,不断学习先进的理念,摒弃不适合现代课堂的传统方法。

  在课改之初,可以先学其他模式,遇到问题要慢慢消化,在不断学习和实践中形成具备学校自身特点的课程特色,寻找到适合学校发展、学生发展的课改之路。课改不能耍花架子、搞形象工程,看东好就向东走,看西好就向西走,没有方向。同时课改需要时间积累,要不断坚持、不断改进,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个细节,只有先把自身做好、做实,才能在学习发展中做强、做大。其次要有一支敢于“吃螃蟹”的课改团队,敢于面对失败,勇挑重担,在失败和杂音面前不找借口,“稳准狠”地向着目标前进。那时问题才会由多变少、由浅变深、由暗变明,随着时间的推移,实践的深入,课改之春也定会到来,课改也将由课堂的成功走向方方面面,从而推出一个个具有特色的教育产品,这样学校的课改才会走得更远。

  深研内部管理,反思提炼超越。一所学校的良性发展,不能只靠一时的运气和胆识,好的学校肯定有好的内部细节管理,学校的良性发展当然伴随着科学的管理。学校的管理思想、管理制度、管理人员、管理环境都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社会、学校的发展,这些都要不断革新,以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和挑战。现代管理人本原理认为,人是最具有能动性的,人是所有管理因素中最核心、最根本、最有决定意义的因素。学校管理的终极者是人,我们每天都在与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打交道,所以教师管理思想要放活、放开。不变革管理,必然难以立足;不创出特色,必然难以发展。学校要使教学与管理秩序有章可循;要用完善的绩效制度来激励教师,破除教学管理工作“大锅饭、干多干少一个样”的传统思维与模式;要使管理具备延续性和修正性,改变僵硬不变和知错难改的不可持续性。要保持常反思的心态,从工作中抓细节,从细节中找经验,从经验中再提炼,逐步提高超越。要知今天犯错是为了明天少犯错、不犯错。要做在错中提高之人,学会把管理思想提炼出来,不断地运用于管理实践。

  追求生活幸福,快乐执行细节。今天人们更加关注职业幸福,时下流行一句话:“工作不快乐的根源,是因为你不知道要什么!你不知道要什么,所以你不知道去追求什么,你不知道追求什么,所以你什么也得不到。”所以教师应以追求快乐为目标,学会在工作中去寻找快乐,让我们在细节中体现自己的工作快乐。

  无论是思想上的细节、管理的细节还是生活上的细节,教师都要相信,细节改变人生。“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学校发展任重而道远,让我们静下心来抓细节效益,潜下心来抓质量,沉下心来抓落实,携手共进,为了教育的明天。

  (作者单位系安徽省舒城县七星学校)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从“丑小鸭”
到“白天鹅”
一周智讯
补缺和补差
教育是“细”的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