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民办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0月3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危机与愿景
□ 李雪梅

  作为一所民办学校,强调危机意识与描绘美好愿景,哪一种方法更能凝聚人心?显然是后者。但是,在现实管理中,不少民办学校的管理者都喜欢强调危机意识,而不懂得描绘愿景。于是,学校里人心浮动,团队凝聚力下降,却不知道原因出在哪里。

  某市有一所新建的民办学校,首次招生场面火爆,令办学者喜出望外,他们没料到社会对全日制寄宿学校的需求竟然这么旺盛,于是,实际招生人数远远超过原来的招生计划。一阵手忙脚乱之后,学校终于安定了,教育教学秩序基本恢复正常,该进入发展内涵、提升办学品位的阶段了。但是,学校领导看到又有好几个投资数额更大、宣传调子更高的民办学校正在筹建,它们很快将会成为自己的竞争对手,领导们心里便不安起来。在更多的人希望“切分蛋糕”的形势下,自己的学校能够立于不败之地吗?

  应该说,作为一所民办学校的董事长和校长,有危机意识是对的。“忧劳兴国,逸豫亡身”,居安思危应该是民办学校领导人最优秀的品质之一。但是,管理者的这种担忧,应该转化为遵循教育规律,发展学校内涵,提高办学品位的巨大动力。毕竟,学生家长对内涵深厚、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优质教育资源,总是心向往之的。学校办学品位提升了,自然会立于不败之地。遗憾的是,这个学校的领导却把这种担忧向教师转嫁,希望教师能够为之分担压力,实在不是明智之举。

  我们知道,民办学校的优势在于用人机制比较灵活,不像公办学校那样僵化。但是这种比较灵活的用人机制,也是一把双刃剑,它能让学校认可的人才快速上岗,能自主解雇不愿意继续聘用的教师,但同时也可能使本校教育教学水平高的教师被别人毫不费力地挖走。更可怕的是,这种灵活的用人机制,会导致教师缺乏安全感与归属感,严重弱化学校的凝聚力与向心力。正因为如此,民办学校的领导,试图通过强化危机意识来激发教师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的积极性,但往往事与愿违。因为,管理者越强调竞争对手增加,教师就越感到自己工作选择余地大。民办学校办得多,对办学人和校长来说是危机,但对教师来说可能就是增加了机遇,他们可能会产生“东方不亮西方亮”的想法。因此,民办学校的领导过分地强调办学危机,反而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人心涣散,给竞争对手提供机会。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民办学校的竞争,就是师资队伍的竞争。谁的师资队伍稳定,凝聚力强,谁就会成为竞争的胜利者。而稳定师资队伍的最好办法,除了让教师感到待遇良好之外,更重要的就是要让教师能够看到学校发展的美好前景。因为教师们明白,学校待遇与学校的发展前景密切相关,倘若学校萎缩了,甚至办垮了,学校的财源枯竭了,多高的待遇也无法保障!因此,让教师看到学校的美好前景,才是凝聚人心的最好方法。

  一位知名校长认为,学校领导对教育的认识和学校发展最核心的愿景,是学校文化内涵的核心。学校管理者对学校发展的愿景,以一种清晰的蓝图呈现在师生面前,就会形成凝聚人心的巨大力量。无论是张建平的求实中学、卢志文的翔宇教育集团,还是丁祖诒的西安翻译学院,无不是通过描绘愿景,激发起全体教职员工的向心力、凝聚力,推动了学校的发展。由此可见,愿景对聚拢人心是非常重要!

  因此,感受到竞争压力大的民办学校管理者,一定得跳出强调危机、让教师分担压力的认识误区,认真研究学校发展的有利因素,研究教育规律,给教师描绘学校发展的美好愿景,才会让学校不至于在激烈的竞争中败下阵来。

  (作者单位系河南省洛阳市第49中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管理者语录
危机与愿景
读懂学生
向谁问责
民办教育最具社会责任榜样学校(人物)评选
映像·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