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新闻 4下一版
2012年10月3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义教均衡的覃塘经验
□ 本报记者 冯永亮 □ 邓少东

  广西贵港市覃塘区一直享有“甘蔗之乡”、“莲藕之乡”和“茶叶之乡”的美誉,近年来由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教育正成为覃塘区的又一张“名片”,这个2003年才成立的欠发达新区,以全区范围内的办学条件均衡、师资均衡、教学均衡等引起了教育界的广泛关注。

  几年前,在广西贵港市覃塘区黄鹤小学工作的杨蔼坚老师无数次起过调走的念头。黄鹤小学是覃塘区覃塘镇比较边远艰苦的学校之一,由于学校疏于管理,教师无心工作,导致教学成绩在全镇小学排名垫底。

  如今,再问起杨蔼坚是否还要走,他笑称自己吃了定心丸。“覃塘镇中心小学跟我们学校实行一体化管理后,现在学校的教育教学、学校管理跟城区学校一样了,办学水平排进了全镇的前5名,我们心里有底了。”

  跟杨蔼坚有着类似感受的,还有覃塘三中的校长黄强。往年一到开学,黄强就跟全国许多优质中学的校长一样,关掉手机,闭门谢客,只为躲掉那些数不尽的人情电话和条子。

  今年秋季开学,黄强终于长舒了一口气,“现在,各乡镇学校的发展可以说是百花齐放,择校的电话和条子越来越少了”。

  好学校,一时间多了起来,学生和教师的择校热,都在迅速降温。数年间,覃塘教育起了奇迹般的大变化。

  这一切,都是覃塘区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出现的新气象。

  办学条件均衡是基础

  覃塘位于广西的东南部,是贵港市的近郊区,全区有中小学159所,8万多名在校生。该区一直享有“甘蔗之乡”、“莲藕之乡”和“茶叶之乡”的美誉,近年来,由于探索出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经验,教育正成为覃塘的又一张“名片”:中考成绩连续16年蝉联贵港市榜首,被评为全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县(区),并被确定为广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试点县(区)、广西教育布局调整综合改革试点区。

  近日,本报记者走进覃塘区,探寻覃塘教育的发展奥秘。在覃塘区山北乡民族中学的校园里,随处可见绿树葱茏,一栋栋教学楼和学生宿舍楼拔地而起,相互辉映,石台石桌、休闲座椅,点缀其间,学生悠然自得地在阅读……

  “这样漂亮的校园,遍布覃塘区各中小学校,是覃塘教育均衡发展的真实写照。”覃塘区教科局局长曾伟杰介绍说,作为全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地区,覃塘区办学条件均衡,教学质量均衡,学生就近上学,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连续多年在97%以上,高于贵港平均水平。

  优化教育布局,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是实现教育公平的有效途径。覃塘区樟木乡第二初中、沙村小学原来仅一墙之隔,两校存在重复建设、资源浪费等弊病,教学成绩平平。2010年春季学期,两校推倒围墙合并成立沙村九年制学校后,学生活动场地得到充分扩展,后勤人数缩减一半,电脑室、多功能室等教学资源得以相互利用,教师也得以根据专长找到合适岗位,小学、初中教学质量迅速提升,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去年,该校得到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春雷计划200万元慈善经费,拆除破旧的砖瓦平房,先后建成学生宿舍楼1栋、教学综合楼1栋,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教育资源得到优化和共享。

  “近年来,我区将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及中小学布局结构调整结合起来,编制了学校标准化建设规划。”曾伟杰介绍,覃塘区制定并有效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后,区内同规模的学校都拥有了大体相当的校舍和仪器设备。

  以黄练镇一中为例,2011年以来,该校一共获得了4个农村薄弱学校改造项目,资金509.85万元,扩建了3950平方米的校舍,补充了一大批实验仪器设备和图书,满足了教学需要,为黄练镇初中布局调整规划推进、撤并整合教育资源奠定了基础。

  “2009年以来,覃塘区得到上级校安工程项目、薄改校舍建设类项目共72个,资金总投入8500多万元,项目覆盖65所农村中小学校,新建校舍69592平方米,维修校舍1120平方米。得到上级薄弱学校改造项目78个,资金总投入1520万元。投入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课桌椅更新工程578万元,更新课桌椅41645套,受益学校41所,受益学生41645人。”曾伟杰以一组详细的数据向记者说明,覃塘区城乡之间、校际之间的办学条件已经趋向均衡。

  人人争当骨干教师

  “3年来,我区共投入教育资金7.54亿元,其中,近7成资金投向乡村薄弱学校,每年还拿出100万元以上奖励教育均衡发展。”覃塘区委书记李建锋向记者透露,覃塘区在加大教育基础设施投入,推动新增教育资源向基层倾斜,推进学校办学条件均衡发展的基础上,力促全区各学校实现办学资源相近、师资力量相当、管理水平同步、教学质量并进。

  覃塘镇中心小学,虽然地处覃塘区经济文化中心,但其实是一所农村小学。2002年2月,贵港市撤销了乡镇教委办,各镇中心小学便担负起振兴一方小学教育的重任。因此,带领覃塘镇14所农村小学在学校管理、教育教学研究、教师进修和培训等方面共同发展的重任,自然就由覃塘镇中心小学扛起。

  “我们首先做的就是提高各校教导主任的‘教导’水平。”覃塘镇中心小学校长韦德孙认为,在教学上,教导主任是一所学校的领头羊,他们教导水平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一所学校教学水平的高低。

  为此,覃塘镇中心小学每个学期都邀请市、区教研员、名师和专家到校举行专题讲座,提高教导主任们的教学水平、管理水平和沟通能力。同时,加强交流和督导评估。交流主要分为镇内交流和镇外交流。镇内交流主要是中心校与各村小之间、各村小之间活动。督导评估,主要以听课评课、检查备课教案和学生作业、骨干教师介绍经验等方式进行。通过评估,教导主任们深入了解受评学校的教学常规管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和推广受评学校教师优秀的课堂教学经验,同时中肯地指出不足之处,提出建设性的整改意见。

  “一所学校,如果没有众多骨干教师的支撑,即使拥有再漂亮的环境,那也只是一副空壳。”在做好教导主任水平提升的同时,覃塘镇中心小学着力打造一支过硬的骨干教师队伍。

  “骨干教师,决定着一所学校发展的高度和深度。”对于全镇骨干教师的培养方法,覃塘镇中心小学教学副校长黄展永作了一个形象的比喻,“让先富起来的人带动大家共同致富。”

  首先充分利用骨干教师库中的各级骨干教师,让他们带动全镇各校教师共同进步。如通过让他们送教下乡、支教轮教、对口帮扶等形式,充分挖掘骨干教师们的潜能,通过他们的影响,让全镇教师向他们看齐,成为别人学习的榜样。

  (下转4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义教均衡的覃塘经验
中小学体育评估将于明年开展
十年,新起点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