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新闻 4下一版
2012年10月3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小学体育评估将于明年开展

  本报讯 10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若干意见》,该意见称,教育部正研究制订以评价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和基本运动技能为主要内容的学校体育工作评估标准和实施办法。从2013年起组织开展中小学体育工作评估。

  众所周知,体育教育不可缺。但在一些地方和学校,体育被挤占挪用是家常便饭,体育设施缺少,体育教师缺乏成为中小学开展体育教育的两大瓶颈。对此,意见要求,加快教师结构调整,制订并落实配齐专职体育教师计划,多渠道配备好中小学和职业学校体育教师。比如逐步扩大免费师范生和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中体育教育专业招生规模,完善农村学校教师特岗计划补充体育教师的机制,等等。意见特别提到,拓宽体育教师培训渠道,到2015年各地要对中小学和职业学校体育教师进行一轮培训。要保障体育教师在职务评聘、福利待遇、评优表彰等方面与其他学科教师同等待遇。对体育教师组织学生开展课外体育活动以及组织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等,要纳入教学工作量。

  针对一些地方体育不受重视的情况,意见还强调,教育部正研究制订以评价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和基本运动技能为主要内容的学校体育工作评估标准和实施办法。从2013年起组织开展中小学体育工作评估,县级教育部门要组织学校按照要求进行自我评估,地市级教育部门要对本地学校体育工作评估结果进行复核检查,省级教育部门要进行抽查和认定,并将经认定的评估结果汇总后报送教育部备案。

  意见还指出,各地要把学校体育和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纳入工作考核指标体系,作为教育等有关部门和学校领导干部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绩效评估和行政问责。对学校体育工作成绩突出的地方、部门、学校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对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持续三年下降的地区和学校,在教育工作评估和评优评先中实行“一票否决”。(康 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义教均衡的覃塘经验
中小学体育评估将于明年开展
十年,新起点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