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新闻 4下一版
2012年10月3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年,新起点
雷振海

  十年,中国教师队伍历经岁月和时光的淬炼,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细数往事,每一个年轮都记录着国家对教师队伍建设的关心与爱护,都承载着千万教师对自己未来的期盼与希望。

  不能忘记,党的十六大报告明确提出:大力发展教育和科学事业。教育必须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不能忘记,国家在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分配政策,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不能忘记,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启动实施了农村边远艰苦地区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着力改善农村边远艰苦地区教师特别是特岗教师、支教交流教师和寄宿制学校管理教师的工作生活条件。

  当然,更不能忘记,在提高教师待遇的同时,国家还一直为教师专业成长提供新的动力支持系统。于是,有了“国培计划”、“农村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一项项计划正以锲而不舍的努力,有力推动了教师结构优化、拓展了教师来源渠道,提升了教师队伍素质。

  当时间指向2010年7月13日,广大教师更是记住了激动人心的这一刻。这是中国进入新世纪之后首次召开的全国性教育大会,就在这次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特别提到,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

  “最重要的基础工作”,这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教师队伍建设的高度关注,更是对教师队伍的殷殷期盼。

  教师手中掌握着祖国的未来,人类的未来。创新型国家需要创新型人才,而创新型人才的培养需要创新型教师。从这个意义上说,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深入推进的十年,就是创新型教师不断涌现的十年。

  创新型教师,一言以概之就是新教师,他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旧教师,他是专业课程的建设者、学校生态的建构者、学习和生长的开发者、教育信念的传播者。他吐故纳新,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建立和完善自己的教育哲学。

  这是教育改革和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时代赋予的特殊使命。十年,中国教师在转型中谋求发展和进步。面对未来,他们将以更加崭新的面貌迎接挑战——因为,他们是新教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义教均衡的覃塘经验
中小学体育评估将于明年开展
十年,新起点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