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0月3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读报会

  让教育督导真正发挥作用

  读《中国教师报》第446期“总编七日谈”《督导,以学生为本》一文,引起了我对教育督导的思考,督导是现代教育管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教育目标实现的有效机制,更是衡量一个国家、一个地区教育管理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

  教育需要督导。而目前的督导是“自己监督自己,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这样是难以行使督导职能的。让教育督导真正发挥导向作用,首先是实现教育督导室从教育行政机关分离出来,能够独立行使督导职能;其次是教育督导要以学生发展为本,为学校创设自主发展、主动发展、创新发展的空间和条件,激发学校的自主创新意识;再次是重视并着力挖掘、发现、总结和推广那些特别有特色、特别有创意、特别有实效的做法和经验。

  (湖北省利川市元堡乡红椿小学 向阳)

  编者回应: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权力受到监督才能更好地为公众服务,真正的监督必须来自外部,让教育督导独立于教育行政部门,是真正发挥其作用的前提。

  

  “副科”教师的出路

  读完《中国教师报》第440期11版刊登的《学校教育没有“副科”》一文后,我深感“副科”的重要性,同时也联想到“副科”教师这个群体的现状。这个群体中大多数教师认为他们的工作得不到学校领导、学生家长以及学生的足够重视和关注,于是乎也轻视自己的工作,觉得没有出路。

  “副科”教师真的没有出路吗?我不这样认为。我们学校一名2009年参加工作的特岗女教师分配过来教生物。她从不认为自己教的是“副科”,每天和别的教师一样充分备课,认真上课,还经常精心制作课件。2011年,这名特岗教师代表全市参加了省里举办的青年生物教师基本功大赛,并且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这位“副科”教师给我们指出了一条路:别人可以不重视我们,但我们自己必须重视自己,我们的重视也必将会引起别人的重视。

  (河北省东光县教育局 杨旭升)

  编者回应:自己相信自己,才能让别人相信自己。自己尊重自己,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副科”教师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样可以让人刮目相看。

  

  校园运动会不妨这样变脸

  读了贵报10月24日胡欣红老师的《体育运动会亟待“变脸”》(16版)一文,深有感触。笔者以为,校园运动会这张“老脸”不妨这样变:首先,改变以往校园运动会限制人数、限制比赛项目、忽视群体性的状况,鼓励学生自己创编运动项目、制定比赛规则,选取参与面广的项目,吸引大多数学生参与到比赛中来,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其次,淡化竞技体育观念,根据学生身体特点、兴趣爱好和运动技能等方面的差异,引入学生喜闻乐见的体育项目,让不同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比赛项目,通过参与体验到成功,感受到体育的魅力;第三,在运动会上开展形式多样的体育文化活动,如体育知识竞赛、体育主题演讲、体育图片展览等。

  (山东省东阿县教育局 李磊)

  编者回应:当前很多学校的运动会仍然沿袭几十年来的举国体制,只有少数体育尖子有资格参加,大多数学生成为看客。应该重新拾起久被遗忘的那句话:参与比输赢更重要。

  

  从“要教师培训”到“教师要培训”

  近年来,“培训”、“研修”成了教师发展的关键词。但由于各种原因,教师普遍“谈培纠结”、“谈研色变”。难道教师真的不愿意充电、提升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问题主要出现在培训的内容与方法上:内容多是理论框架、概念阐述,方法因循守旧,评价不科学,反馈不到位,难免让教师应付了事。《中国教师报》第448期《让教师“爱上”远程培训》在培训实践方面给我们提出了有效参考,如果教育部门身体力行地调研,努力实现“要教师培训”向“教师要培训”的转变,化被动为主动,远程培训就能真正成为教师自我提升、不断成长的平台。  

  (江西省余干县第六小学 盛赛红)

  编者回应:教师不是不愿参加培训,而是不愿参加无效的糟糕的培训。能否将培训这块蛋糕做出美味,考验着相关教育部门对教师的重视程度和责任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教育:从独白到对话
高中作文:写出有温度的文字
读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