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网评天下 上一版3
2012年10月31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面对家长的期待
我们怎么办
□ 肖大松 整理

  10月10日,中国青年报以《6年后我将收获怎样一个孩子——开学一月摧垮家长坚持6年的教育观》为题,大幅刊发了一位家长的忧思。在文章中,作者以“一进校门的下马威”、“‘三分教七分等’的教育观一开学就碰了壁”、“‘只有服从没有商量’的家长生活”、“热爱集体的‘小红旗’是家长买的东西换来的”作为小标题,详细描述了孩子进入学校学习后自己对学校的观察。在文章结尾,作者充满疑惑与担忧甚至恐惧地问道:“再过6年,这所名牌小学能还给我一个充满创造性的孩子吗?”

  的确,这是一个沉重的话题,面对家长,教师该如何去沟通与交流?持什么样的教育观?如何改进自己的教育方式?怎样去保持家长对学校的信任?让我们听听一线教师的心声——

  提升“服务”

  高进儒:现如今学校的教育模式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首先政府由“管”到“服务”,学校在依法办学的条件下可求得自主发展。这一变化使得学校不再是笼子里的小鸟,而是飞向汪洋大海的海鸥。这大海就是“教育市场”,学校不得不接受暴风雨的袭击、不得不迎接惊涛拍岸的风浪。

  学校和家长的关系也随之发生了变化。家长对学校有着一定的选择权,他们希望子女接受最优等的教育,抑或说是最优质的教育服务,而且这种要求愈来愈强烈,择校热由此产生。这必然会导致学校对教师提出更高的要求。我们唯一能做的是:善待家长,做一名称职的教育服务者。我认为服务家长应研究以下问题:

  1. 增强学校自身对家长的吸引力,为他们的选择提供充足的理由。

  2. 增强教师的“软实力”,提升教师的服务质量,最大程度上提高家长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3. 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合理配置资源。设立教师退出机制,增强忧患意识,将优质教师推荐给家长。

  4. 增强教师的职业荣誉感,转变育人观念,树立服务意识,依法执教。

  假如学校开始研究这些问题,那么家长作为我们的“顾客”或“消费者”将得到最充分的尊重和满足,而教师也将不再是家长眼中教育孩子的“工具”。

  涂富高:学校要赢得家长的信任、社会的认可,应脚踏实地。

  1. 与家长一起建立正确的人才观。学生在校应全面发展,身心健康成长,绝不能为了某一项突飞猛进而牺牲其他方面,既要会学习会工作,又要会休息会娱乐,这才是正确的人才观。

  2. 学校的教育实践要努力培养出合格的优质“产品”——阳光的孩子,身心健康的孩子。

  3. 以优质“产品”赢得市场。学校不能王婆卖瓜,宣传不能夸大其词、言过其词。而是要让自己的“产品”说话,以优质的“产品”占领市场,赢得家长。

  学会“沟通”

  徐永晨:学校出于对孩子安全的考虑,加大安全管理力度,实行封闭式管理,对出入校门要求十分严格,这是规范化和安全管理的需要。

  那么,造成教师“费力不讨好”,家长“不买账”的问题原因出在哪里呢?那就是缺少沟通。

  学校要迈出沟通的一步:坦诚相见。学校要利用家长学校,及时把学校的管理办法、要求等内容告知家长,让他们充分理解;举行“家长进课堂”活动,让家长有更多的时间了解孩子,了解教育,以满足家长的需求。

  教师要迈出沟通的一步:理解。教师可以通过召开家长会等形式,认真讲解短信沟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以征得家长的理解、谅解,促进双方更好的合作。

  家长要迈出沟通的一步:商讨。家长对于自己不了解的情况,要与学校、老师进行沟通,既可以是短信、电话,也可以采取面对面的形式。

  我想,只要双方都向前迈进一步,家校沟通就会更加顺畅,教育效果就会更加良好。

  钟乐江:为了赢得家长的信任,我们应该灵活采用多种方式,真诚和家长沟通,赢取家长的信任,形成家校有效配合教育学生的合力。

  首先,发挥“家校联系手册”的作用。教师可利用“家校联系手册”,与家长取得联系。每周周末,我们可将班级管理制度,学生学习、纪律、品德、行为等各方面的情况写在“手册”中,叫学生带回去,家长阅后反馈意见和建议,让学生周一带回学校。对于突发事件,可通过电话或家访等方式及时和家长取得联系,共商教育管理办法。这样互通信息,有助于双方互相了解学生近期表现和学习等情况,形成教育共识,达到教育的默契。

  其次,发挥亲情电话、网络的作用。针对家长白天工作繁忙或外出务工等情况,我们可以利用亲情电话或网络,在家长下班后,通过打电话或网络聊天等方式与家长取得联系,向家长介绍学校教育的有关制度要求,宣传有关教育政策法规,通报学生各方面情况,征求家长的意见和建议,让家长及时了解学校的工作和孩子最近的学习、成长情况,从而形成一致的教育管理观念,达到协调配合、共同教育的目的。

  相信通过我们的真诚谈心,真心交流,最终能化解与家长的冲突,赢得家长的信任和配合,弥补教育管理的疏漏和脱节,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任秋红:我是一位农村教师。农村家长文化程度低是事实,但不重视教育的人并不多。只是他们在遇到问题时,所呈现给我们的往往是不知所措、放弃,或者是简单粗暴的教育方式。面对农村的教育现状,我们不能仅仅把教育的失败归结于家庭,如果我们能正确认识问题的根源,采取一些正确的方法与家长沟通,那么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我的做法是:

  1. 提升农村家长的教育水平。针对农村教育的实际情况,在农闲时候召开家长会,主题就是与广大家长共同探讨初中阶段对孩子的教育方法问题。教师不要以教育权威的身份和态度去教育、训斥家长,要以平等、尊重的态度与家长交流。但这项工作最好是在学生刚上初一时就开展,以后可以针对学生出现的实际情况,在农闲时再召开家长会,有针对性地指导。

  2. 注重与家长的情感交流,减少教育过程中的阻力。多与家长沟通,不能仅在学生出问题时找家长告状、教训家长。平时就应当与家长多聊聊,这样便于我们全面掌握孩子的情况。在这一过程中,教师不能用指责、教训的口吻,应当采用平等、真诚、尊重的交流方式。谈话的内容可以涉及家庭情况、孩子的性格特点、在家中的表现、与家人的关系等方面。农村家长由于受自身素质的制约,与老师沟通时说话直来直去的较多。他们直接表达自己的观点,有时语言直白、态度生硬,但他们的情感朴素、真挚。如果我们老师经常与家长进行平等而轻松的谈话,就可以赢得家长的好感,形成最大的教育合力。

  “家校”共赢

  凡春丽:家校工作在学校管理工作中举足轻重。我校通过与家长不同形式的沟通,赢得了家长对学校的理解、信任和支持。

  成立家长委员会。家长委员会定期召集各班家长委员,听取并记录家长委员对学校近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以便促进学校的民主管理;不定期地组织家长委员共同参与并协调家校矛盾,共谋学校和师生的和谐发展。

  开通网上家长学校。这种家长学校的形式突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家长随时可以到网校学校,与家教专家网上沟通,效果很好。

  制定家长学校班主任工作手册。手册内容包括家长学校学员信息表、班主任学年家教计划、家教授课教案及交流记录、家长学校课堂教学记录表、家教典型案例、家教工作学期小结、家教工作学年小结和家教课题研究。班主任依据手册内容适时开展家庭教育授课实践。

  召开形式多样的家长会。学校召开家长会的形式应不拘一格,如:鼓励家长互相交流,分享家教心得;举行家长家教论文比赛;组织家长与学生共同接受感恩教育;邀请家教专家进行隔代教育讲座。

  朱继强:想实现家校共赢,我的做法是——

  成立家长委员会:邀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能代表不同层面的家长,成立家长委员会,定期举办活动,如“教学开放日,孩子的一天”……学校的一些大型活动更是少不了这些代表。

  召开持续有效的家长会:为了共同的教育方向与目的,让家长一起参与制定学校的方针政策,设计班级的集体活动等。

  组建心理咨询室:对教育孩子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有效地进行诊断,让家长与学校、老师共同解决。

  合理有效地使用“家校通”:现在“家校通”普遍存在,但目前只是对孩子的成绩与在校不良情况,进行所谓的“通而告知或通而报之”。没有温馨的提示、激励人心的话语,更没有商讨的语气……所以我个人认为,“家校通”要做到通心、通情、通理、通人性,遵循孩子的成长规律,发送有意义、有效果的短信。让“家校通”真正走到每个家庭,让家庭、社会共同关注孩子的成长,将家长的期望拓展到各个层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面对家长的期待
我们怎么办
2012年
您最喜欢的周刊评选
只愿精彩不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