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网评天下 上一版3
2012年10月31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只愿精彩不后悔
□ 齐 飞

  大四时室友一直准备考“特岗”,让我陪伴,所以我也就和他一起报了阜南县特岗。没想到一路披荆斩棘我被录取了,他却在面试中落选了。录取通知下来时,我刚刚开始在家那边的一家公司实习。老总说,原来的车间主任要走,让我赶紧学习来顶班。但我想起曾经看过的支教故事,还是毅然辞掉了这份可能待遇优厚的工作,参加了特岗培训。因为,我想趁年轻做一点有意义的事。

  刚到红河桥镇,就听镇中心学校的校长说:“华东最穷的是安徽,安徽最穷的是北边,阜阳最穷的是阜南,阜南最穷的是红河桥。”之后,我被分到这个镇唯一一个村子里面的中学——曾沃中学。听领导说,这是镇里学生最多的中学,校长是个全国劳模,这时候我才感到一丝希望。

  第二天,问题来了。我们一起来的3个南方特岗教师想吃点米饭,可问遍了村子所有小店都没有卖米的,幸好去年来的特岗教师给了我们一些米,这才凑合着吃了。这个村子离镇有十几里地,在这里不但买菜是个难题,坐车也不方便,一天就那么几班车。

  渐渐熟悉了这里,自己生活上的困难也找到了解决的办法。突然发现这边的孩子真的很可怜,全校至少90%的孩子都是留守儿童,父母基本上都出去打工了。我带的学生中有很多是跟爷爷奶奶一起住的。有的只有哥哥姐姐带着弟弟妹妹,早晨先做早饭给弟弟妹妹吃,然后骑自行车把他们送到学校,自己才能上学。回家还要做饭,洗衣服。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特别是冬天,他们在刺骨的河水中洗衣服,在寒风中骑自行车上下学。这边天气很冷也没有暖气,上课的时候,看着他们一双双小手冻得红肿,甚至裂开了血口,我的心里说不出的难受。这让我想起父母那一代“传说”的生活,发现生活原来竟然有这样残酷的一面。农村学生的忙碌是城里学生根本想不到的。除了学习,在农忙时节他们还要干农活,帮忙收麦子、收稻子。

  也许是因为每天这样艰辛,所以没有时间学习。一个班几乎一半的学生写一篇文章都要错几十个字,甚至很多常见字都不会写、不会读。不仅语文如此,简单的加减乘除,也有很多学生不会,而他们已经是初二的学生了!

  最让我头痛的是,很多学生不会拼音。这里很多老教师都是“民转公”的,他们自己都不会拼音,怎么教给孩子。因为教学质量差,没有多少优质的师资,好的年轻教师不愿意来,来的又留不住,所以形成一个恶性循环。于是,成绩稍微好的学生,都被家长送到城里上学了。还有一些学生,因家里孩子太多,家长财力有限,被迫辍学,年纪轻轻就已开始打工挣钱。这让我想起放羊的故事,小孩子放羊为娶老婆,娶老婆为生孩子,生孩子放羊,然后让孩子娶老婆……

  而我能做的就是,对愿意学习的学生,告诉他们不要放弃,不要比较。而那些确实不愿意上学的,我只能劝告他们尽量学习一门技术,这样工作起来才能有一技之长。

  这里的卫生条件很差,没有父母照顾的小孩营养也跟不上。看着他们瘦弱的身躯,真的很心疼。欣喜的是,国家有了营养餐计划,每天孩子们都可以领到一杯牛奶和一个鸡蛋。看着他们开心的样子,我很欣慰。

  虽然困难重重,我却幸运地在这里找到了我人生中的另一半——她同样是特岗教师。我们时常动摇在走还是不走之间,毕竟一起来的特岗教师有的已经离开了。可是看见这群可爱的孩子,我们又不忍心了,不愿意让他们失望。记得有一次,去阜阳生态园参观,孩子们是那么的开心,那么的惊奇,因为他们中很多人是第一次去公园。

  农村教育的贫瘠,需要我们这些教师留下来。我曾听见另一所学校的孩子对我的学生说:“你们真幸福,还能听歌!”我听了心里不由一酸,因为我们学校在课间能用广播放一些音乐,就让他们如此羡慕,可见还有多少“连歌都听不到”的学校……

  农村孩子的心愿,卑微而让人感动。一次感恩报告会上,一群孩子流着泪说:“妈妈……我想你!我爱你!”在场的我们都为之流泪。他们只想要一点点家的温暖、父母的陪伴,可是现实却无法满足他们的小小心愿。他们天天盼望着农忙时节,那时他们就能和父母有几天团聚的时间。

  我想,我们应该能做点什么,这是对孩子的承诺,与孩子的约定。无论将来会怎样,作为特岗教师的我们一定会坚持到底。

  在这里,我学到了很多,在今后的人生中,无论遇到怎样的困难,我都不会放弃,不会躲避,而是想办法去解央。3年后,无论是否继续在农村教书,特岗这3年都将是我人生最精彩的时光之一。因为在这里,我知道了什么是幸福、什么是追求、什么是理想。人生只有一次,不可虚度,只愿精彩不后悔——特岗,我无悔的选择!

  (作者单位系安徽省阜南县红河桥镇曾沃中学)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面对家长的期待
我们怎么办
2012年
您最喜欢的周刊评选
只愿精彩不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