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0月3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村学校的
素质教育平台
□ 赵 洁

  重庆市垫江县永平学校的徐代文老师,1982年参加工作。他30年如一日,辛勤耕耘在农村教育第一线。新课程改革以来,徐代文更是以前所未有的热情投入到了工作中。然而,农村学校缺乏素质教育的平台,新课改如何在农村学校开展?这成了徐代文心头最大的困惑。

  在一次“梦想课程”的培训课上,徐代文眼前一亮。“梦想课程”自始至终充满着游戏互动,主动挖掘学生需求,引导学生大胆设想。这让徐代文的心里立刻敞亮起来,他找到了自己多年苦苦寻觅的素质教育方法。于是,他率先将“引导员教学”、“游戏教学”这些很多年长教师不愿尝试的教学方法引入课堂。在实施“梦想课程”的过程中,徐代文深深感受到来自他和学生们的改变:课堂活跃了、学生快乐了、老师幸福了……

  加入“梦想教师”大家庭的徐代文,是位勤奋、好学的“学生”,“梦想中心”还未建成期间,徐代文就开始在学校普通教室里为孩子们带去一节“梦想课程”。在他的带动下,学校其他几位老师也开始尝试上起了“梦想课程”。2011年,徐代文受邀参加了真爱梦想在珠海举行的“梦想课程”研讨大会,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梦想教师”交流教学经验,2011年春季学期结束时还获得了真爱梦想基金会颁发的教师奖励基金。2011年、2012年徐代文连续两年作为“种子教师”参加到真爱梦想举行的暑期支教活动,与支教小组成员一起将“梦想课程”素质教育实践经验分享给更多同行。

  徐代文说,“梦想课程”让他年轻起来了,不仅能熟练运用电脑教学,而且还经常借助微博分享自己开展“梦想课程”的故事,与同行们一起交流教学心得。他的微博昵称是“老牛如虎”,名如其人,徐代文正在探索素质教育的道路上幸福前行。

  (作者系上海真爱梦想基金会媒体经理)

  

  (3年里,她通过“梦想课程”找到了职业幸福,并带动更多的教师同真爱梦想一起推动中国素质教育进程。前不久,她潜心撰写的论文——《“梦想课程”实践中为什么有幸福——追寻教师职业的幸福》获得了四川省第十三届教师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请关注下期“黄老师的幸福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回归教育的本真
语 丝
高效课堂功夫在课外
又是茭白飘香时
农村学校的
素质教育平台
秋天
目 光
期待有你!
教育幽默
2012年度爱读人物·学校评选启动
“T检验”带来的思考(四)
●本刊系列调查之二
师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