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0月3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秋天
□ 孔金泉

  秋天很短,酷似兔子的尾巴,刚刚还是艳阳高照,一场淋漓的雨过后,寒气便像一只蚯蚓顺着脚踝在爬,凉丝丝、麻酥酥的感觉瞬间侵入体内。关节病人的感触一定更深,拍打着膝盖,捕捉到时令的节点,穿衣上身,把自己变成一个茧。

  这里不是香山,没有漫山飘零的红叶,入眼入画入记忆。杨树的叶子如折翼的飞机坠下来,一叶一缱绻,它是在跟一直关照自己的树林告别,是在留恋曾经的枝头岁月。就像我们在毕业季里走过校园的角角落落,然后把它们封存在记忆的相册里,来过就好。

  陶渊明爱菊,因此,菊也成了花卉家族的逸士,与艳俗者分庭抗礼。但它也免不了供人在流动的大街小巷叫卖,问津者多多。菊花的命运,终究不能只在陶渊明的诗词里侥幸独洁,也做不成隐入深山的高士。

  人类似乎不能看到谁被忽视,于是贴上标签,一朵小小的勿忘我也在你的眼皮底下闪光,触动你柔软的那根神经。菊花的味道不能让人恭维,应是可远观不可亵玩的品种,冷气逼人,却又如此夺目。菊花如果是人,应该也是一个矛盾的复合体。试问菊花,你是渴望我的一个拥抱,还是仅仅让我偷偷地窥你一眼?

  蟋蟀移师户内。《聊斋志异》里玩物丧志的乐子,如今被人做成了大产业。促织,促织,脱掉了农事官的外衣,它就是一个民间艺人,那一张随身携带的土琵琶从两千年前的《诗经》里带到了流沙河的《就是那一只蟋蟀》里,简单的三根弦,触动了多少情怀?游子听到的是思乡曲,怨妇听到的是离恨歌。我听到的是一条生命的长河溅起的涟漪朵朵。

  河水瘦了,像一条即将进入冬眠的蛇,连头都懒得抬一下。然后它会在某一个夜晚冻僵,那就是冬天来了。两只喜鹊在枝头叽叽喳喳地交谈着,商议的结果是留下来,让候鸟去追逐春天吧。

  秋天最宜读书。三毛说过,春天不是读书天,花事烂漫的时节“头悬梁、锥刺股”地用功,太不解风情。夏天太热,思想都蒸发掉了。冬天又太冷,适合手捧一杯热茶,三五好友围着炉子坐而论道。唯有秋天,脑清目明,正好到字里行间的藤蔓上去摘个瓜果梨枣,有悟有得。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定陶县实验中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回归教育的本真
语 丝
高效课堂功夫在课外
又是茭白飘香时
农村学校的
素质教育平台
秋天
目 光
期待有你!
教育幽默
2012年度爱读人物·学校评选启动
“T检验”带来的思考(四)
●本刊系列调查之二
师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