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0月3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T检验”带来的思考(四)
赵新芳

  如果再从宏观层面对普通高中教育做个分析,其发展现状和趋势更加令人担忧!

  现在,普通高中可分为“超级中学(在校生5000人以上)”、“示范高中”、“一般高中”三个档次,再以2010、2011、2012三个年度的在校生数为基础进行比较分析,就会得出一组发人深省的数据——超级中学仅占普通高中、示范性高中总数的8.5%和16%,而超级中学在校生数量却占普通高中总数的31.2%,占示范性高中总数的36%。由于生育低峰期的原因,在2010、2011、2012三个年度中,高中在校生数量以每年6个百分点的速度减少,而超级中学的在校生数却以每年4.5个百分点的速度增长;2012年度统计的生师比为:全市高中11.7∶1,示范性高中13.3∶1,超级中学20.6∶1。由此又带来了我的一些思考:

  思考一:高度封闭的“军事化”“集中营”式的管理成了学校的唯一选择。在超级中学背景下,生均教育教学资源大量减少,诸如最基本的生均占地面积、生活空间等。学校为了维持教育教学秩序的高效运转,不得不采取军事化管理方式,因此,“级部式管理”“天下第一操”“读秒式一日常规”“实验班”“强化班”等一系列新的管理模式也就应运而生了。不言而喻,在这种管理制度下,学生、教师都失去了应有的“自由”,都不可能成为“正常的人”,而成了“机械式”的执行者,成了“流水线”上的产品和操作工。难怪学生坦言:“不管是在教室上课,还是上学、放学的路上,或者吃饭,到处都是人,总有种喘不上气的压迫感。”

  试想,对学生而言,如此重压之下何谈个性、兴趣发展?何谈求异、创新思维培养?

  思考二:“‘挟高考’以令‘基教’”成了“超级中学”的潜在“霸气”。在此请允许我引用《现代教育》所列举的一组数字:“河北衡水中学仅去年(2011)就向北大清华输送了70人。从2008至2011年,衡水中学共考入清华、北大278人。2008至2010年,西工大附中和西安高新一中两校考入北大清华的学生接近全省名额的六成,2011年更是超过六成。被誉为河南“北大清华梦工厂”的北大附中河南分校,2004至2010年共有129名考生考入北大清华。”可想而知,当这些超级中学的学生在名牌大学“成班”“成级”的时候,大学的一些教学规则也不得不为此而让步。我甚至不敢想象,一旦这些高考命题专家的思维被那些超级中学的教学思维所渗透的时候,我们的高等教育乃至基础教育的发展又会是个什么样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回归教育的本真
语 丝
高效课堂功夫在课外
又是茭白飘香时
农村学校的
素质教育平台
秋天
目 光
期待有你!
教育幽默
2012年度爱读人物·学校评选启动
“T检验”带来的思考(四)
●本刊系列调查之二
师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