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教育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0月3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胡鉴:放不下的教育心
李镇西

  手机响了,短信是胡鉴老师发来的:“李校长,您好!我是胡鉴,我今天不应该接受您的表扬。本来9月开学后我就该正常上班的,不过我还是非常感谢您!”

  因为正忙着,所以我只匆匆回复她:“呵呵,还是应该表扬你,因为你的诚实!”

  事情是这样的。当时胡鉴正在休产假,大约9月下旬上班,但开学后学校非常缺人手,于是副校长便跟胡鉴商量,看是否能提前上班。副校长的话还没说完,胡鉴就说:“没问题,没问题!”于是,我给胡鉴打了电话,向她表示敬意。

  电话那头,胡鉴一个劲儿地说没想到我会打电话给她,她很感动。后来,我以《十分感动,万分敬意》为题将此事发表在了我的博客上:

  我们武侯实验中学的教师真好!按理说,女教师休完产假再上班,是她们的权利,一点错也没有。但当学校有了困难,她们能为此做出牺牲,真是让我无比感动。

  胡鉴是一个普通的英语教师,给人感觉开朗、阳光、有上进心,而且善于动脑筋,爱琢磨教育难题。

  有一次下课铃声刚响,胡鉴班上的语文老师便生气地给她一张纸条:“最爱你的人是我,舍不得你的人是我,相信你的……”原来,上语文课时,学生闵扬无精打采,不但没听课,还趴在桌子上给一个叫“珍珍”的女生写了这张纸条,结果被语文老师抓了个现行。

  该怎么办?胡鉴想:闵扬已经上初三了,以前也批评过他,现在看来,效果并不好,这次要换个方式了。经过反复思考,胡鉴改变了策略。

  胡鉴把闵扬叫到了办公室,请他坐下,笑着对他说:“扬扬,胡老师平时太忙,咱们彼此了解不多,今天一起做个心理测试吧,怎么样?”闵扬很惊讶,但没拒绝。

  胡鉴拿出纸和笔,说:“写出你生命中最爱的5个人,以及爱他们的理由。”

  闵扬接过纸和笔,略加思考写下了:“妈妈、爸爸、珍珍、姐姐、哥哥。”他把“女朋友”珍珍排在了第3位。紧接着,胡鉴又给他布置了第二个任务:“如果这5个人在同一条小船上,但小船遭遇了风浪,只能承载一个人,你会留下哪个人,并写下理由。”

  他一边斟酌一边“残忍”地把一个个亲人“推”下了海,最后,他把纸交给胡鉴说:“老师,我写好了。”

  胡鉴接过纸,闵扬最后留下的是“妈妈”,理由是:“妈妈,我也不知道以后是否会经历这种生离死别,当我想推您下去时,我忽然想到每天上学前,您在厨房为我忙碌的身影,放学前您在校门口焦急等待的身影。我不愿推您下去,妈妈,您为我付出太多……”

  胡鉴一时忍不住,湿了眼眶:“那珍珍呢?”闵扬很平静地说:“朋友失去了可以再找,妈妈对我来说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胡老师,您放心吧,我会尽快调整好自己的……”

  去年,因为学校办公室主任的调离,学校决定让胡鉴担任办公室代理主任,一段时间后若能得到大家的认可,再正式任命。可胡鉴却说:“还是让我专心做班主任吧!不过,我有个请求,李校长,您让我担任副主任,好吗?”我乐了:“没问题!”

  我知道,胡鉴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她始终放不下那颗热爱孩子、热爱教育的心。

  我刚来这里任校长时,有一天中午巡视校园,无意间走过教师办公室,从虚掩的门看进去,胡鉴正坐在办公桌前睡着了。说她“睡着了”,是因为她闭着眼睛。但又不是真正的“睡着了”,因为她分明是坐着的。也许她只是想在办公桌前做点事,但实在太累了,不知不觉便睡着了;也许她的确是在睡午觉,但又放心不下学生,所以不去宿舍睡而只是在办公桌前打个盹儿。那一刻,我为学校拥有这样的教师而欣慰。也许这个细节胡鉴自己都忘了,可我一直记着。每次想起来,心里都暖暖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给孩子四星级的教育
胡鉴:放不下的教育心
蒋廷黻:开史学研究新气象
2012年度
全国十佳现代学校暨十大现代校长评选启动
生态教育的西部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