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教育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0月3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蒋廷黻:开史学研究新气象
□ 刘亚文

  蒋廷黻(1895-1965),历史学家、外交家,经历11年的留学生活,曾任清华大学和南开大学历史系主任,是南开大学史学的奠基者。

  一般人知道蒋廷黻,大多是从他写的那本《中国近代史大纲》的小册子。说它“小”是因为这本薄薄的书只有5万多字,但就是这样一本小册子,成为所有研究近代史的人不能绕开的小册子。蒋廷黻并不赞成“立竿见影”式的教育,所以这本小册子并不是他的专门之作,而是在研究近代中国外交史时的“副产品”。

  蒋廷黻注重研究方法的创新,著名学者陈之迈在他所写的蒋廷黻传记中说:“北方几个大学的学风已由西方学术的介绍转变为用科学方法研究中国问题,许多方面都是新创的,蒋廷黻对外交史的研究也是之一。”

  蒋廷黻深知实践是检验理论的唯一标准,所以在重理论研究的同时也不忘实践。他于1929年到清华大学任教,初入校就发现清华大学在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方面缺乏能自主开课的教授。于是他引进一批年轻教授,给他们两三年时间准备,开一门新课,并形成了由雷海宗、陈寅恪、姚从吾、邵循正、吴晗等人主持清华历史系的强大阵容,为清华历史系确定了新的教研方向。

  同时,蒋廷黻还积极向学生抛出学史新方法。他不鼓励学生读历史,因为历史系毕业后出路很窄。所以他总是提醒申请读历史系的学生“读历史一定会受穷很久”,“研究历史除非发现真伪,不会成名”,但当他一旦发现优秀青年,又鼓励他们进清华研究院,成绩优秀者,就设法推荐到国外去深造。他鼓励王信忠学日本史,并推荐其去东京帝国大学研究日本史,两年后回到清华,聘为讲师。邵循正在清华毕业后准备研究蒙古史而到巴黎学习波斯和阿拉伯语,都源于他的引导与推荐。

  蒋廷黻反对学生死读书、读死书,主张“使教育人生化,与中国生活的实际事实相关联”,鼓励文科学生略识生物、物理、化学、数学等自然科学,做一个不拘泥于课本与经验的新式历史学家。他曾亲自带领学生去调查纱厂工人生活,并向学生传授调查研究的方法,撰写成调查报告登诸报端,以有所贡献于社会。上个世纪20年代后期,在蒋廷黻等人的倡导和推动下,社会调查成为南开大学的一项正式教学制度。

  时至今日,蒋廷黻的几本代表作仍被一些近代史专家提及,究其原因,正如清华大学教授郭廷以在其《近代中国史》一书中所说:“蒋廷黻先生于近代中国史之科学研究,实与罗先生(罗家伦)同开风气。”蒋廷黻为中国近代史建立了一个科学的基础,为旧中国的史学研究带来了新的方法、新的观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给孩子四星级的教育
胡鉴:放不下的教育心
蒋廷黻:开史学研究新气象
2012年度
全国十佳现代学校暨十大现代校长评选启动
生态教育的西部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