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区域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0月31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教育
——访广西贵港市覃塘区委书记李建锋
□ 本报记者 冯永亮 □ 邓少东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进一步明确地方各级政府责任,并提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基本目标是:每一所学校符合国家办学标准,办学经费得到保障;教育资源满足学校教育教学需要,开齐国家规定课程;教师配置更加合理,提高教师整体素质。

  广西贵港市覃塘区先行一步,在发展中均衡,在均衡中发展,被评为全国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县(区),并成为广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试点县(区)。本期聚焦覃塘区教育,与当地党政主要领导对话。

  党政领导应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中国教师报:近年来,覃塘区因探索出一条卓有成效的推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的经验,而备受关注。今年9月,您又被表彰为全国“两基”工作先进个人。这些荣誉的取得,离不开您对教育的热爱、关心和支持,可以说,您是一名“教育书记”,能说说您对教育的理解吗?

  李建锋:“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一语道出了教育在社会经济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振兴,首先要依靠人的素质的提高,依靠教育的发展。

  覃塘区是有近60万人口的一个农业大区、工业新兴区,农业人口占全部人口的95%。农业要发展,根本在教育,必须以提高劳动者的素质作保障,把人口压力转变成人力资源;经济要发展,根本也在教育,必须有大量掌握技能的人才作为支撑。

  对教育,不能有功利思想。抓教育无法体现GDP和财政收入,教育投入回报的周期也很长,与修路建楼相比,一时难有显性的政绩,但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是培养人才的工程,如果我们只抓经济建设而忽略发展教育,经济建设的“大厦”就会失去人才支撑的“基础”,就会阻碍经济发展。因此,我们把教育发展的事情办好了,将来等到教育出效益的时候,我们的经济发展自然会受益。因此,我们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用科学的眼光看教育,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教育。

  把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去发展

  中国教师报:我们了解到,您曾经当过教师,是不是这样的从业经历,让您对教育有了特别的情怀?

  李建锋:我对教育有着特殊的感情,首先我是受学校教育培养出来的一名领导干部,同时,我与教育有着特殊的“情缘”,我曾经从事过教育工作,对教育有一份情结,也深知教育所肩负的使命,深知“教育是老百姓的信心所在、希望所在”。因此,无论担任区长还是区委书记,我都始终保持对教育的关注和关心,热爱教育,重视教育,身体力行抓教育,把“办好每一所学校,让每一个学生健康快乐成长”,作为我任职期间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

  刚出道当教师时,我想法很简单,就是想干好教师这份职业,做好教育。现在,在新的岗位上,我对自己的要求是:珍惜和利用好现在这个平台,稳定和发展教育,把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去发展。

  因此,在工作中,我坚持“教育工作优先研究,教育问题优先解决,教育经费优先安排,教育人才优先保障”,在我任职区长、区委书记这几年中,教育经费逐年增加,学校办学条件得到很大改善,教育公平得到很好的落实。

  

  中国教师报:作为覃塘区党委主要领导,您把教育放在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地位来看待,充分说明您对教育和民生的关系有很深刻的理解。

  李建锋:教育不仅关乎国家发展大计,更关乎千家万户老百姓的根本利益。可以这样说,教育是民生的基础,是最大的民生。“人不可以无学”。改变愚昧,成就未来,正是教育。就业是民生之本,决定着每一个家庭的生计,而拥有社会需要的知识和技能则是就业的前提。丧失教育的权利,就意味着失去就业的权利。大力发展教育,实现教育公平,从根本上解决就业问题,实现每一个家庭的就业权益,是民生之大事,也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

  作为覃塘区党委主要领导,我深感责任重大。抓全局、抓经济、抓发展都是理所当然,但我始终坚持把教育放在覃塘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地位。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有“秘诀”

  中国教师报:覃塘区近几年来因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声名鹊起,有效地助推了教育公平。取得这样的发展成绩,有什么“秘诀”吗?

  李建锋:近几年来,覃塘区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确实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与先进地区相比,我们还有很大的差距。

  如果说成功的“秘诀”,概括起来就是“党政重视苦抓,部门参与苦帮,群众支持苦干、教育战线苦战”。具体来讲:一是落实各级政府主体责任,强化政策支持,保障教育经费投入,为均衡发展奠定基础;二是着眼区域实际,采取“造峰填谷”的方式,缩小城乡办学条件和质量的差距,破解教育均衡发展重点和难点;三是注重内涵发展,推进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质量的整体均衡;四是强化责任落实,保障适龄儿童平等接受义务教育;五是加快学前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发展步伐,助推义务教育加速均衡。

  中国教师报:区域教育均衡发展,主要包括条件性均衡和内涵性均衡。条件性均衡相对较为容易,内涵性均衡较为困难,覃塘区在推动内涵性均衡方面有什么经验?

  李建锋:目前,覃塘区的义务教育区域均衡相对还是比较低水平的均衡,从教育资源、办学条件到师资配置、教学质量,只达到了区域内的相对均衡,要实现高水平的均衡,还有很多方面需要加强。要从优质均衡、内涵性均衡上下功夫,重点加大教育经费的投入,在教学装备、图书设备、现代信息技术等方面,提高办学层次,办优质教育;办好寄宿制学校,最大限度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加强学校管理,办创新发展、特色发展教育,促进学校内涵发展,从而有效促进学校教育品质的提高,实现内涵性均衡发展的目标。

  机制的创新必须结合实际

  中国教师报:现在,社会上有一种普遍的“心态”:凡事做不成、做不好,往往会抱怨体制,埋怨机制。区域性的教育教学改革,如何在机制上创新,使之成为发展的推动力,而不是阻力?

  李建锋:机制的创新必须结合实际,具有科学性、针对性和实用性,任何违反教育规律、脱离实际的体制创新,都将成为发展的阻力。我们在实施教师人事制度改革、教师岗位设置工作中,必须立足本区教师现状,制定符合本区实际的改革方案,以调动教师的积极性,维护教师的稳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教育
义教均衡的覃塘经验
办人民满意学校 铸百姓赞誉品牌
“151”快乐教学法助推学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