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区域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0月3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义教均衡的覃塘经验

  (上接1版)

  同时,通过让骨干教师更多承担课题和课堂教学比赛、举办各种专题讲座、上各种专题研究课、引领实施各种课题研究等,使教师感受到名师无处不在,学习资源处处都有,人人争当骨干教师。

  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覃塘镇各小学的骨干教师迅速成长起来。例如,通过以叶晓为龙头的骨干教师近几年的研究,覃塘镇在低年级语文教学研究上取得整体突破,形成了适合当地农村小学教学的课堂模式,全镇低年级语文课堂教学取得了同步发展的良好效果。

  让薄弱学校发展起来

  “教育均衡的关键在于师资力量的均衡。”覃塘区区长陈锦秀一语道破覃塘教育均衡发展的“天机”。为此,覃塘区推行“上挂下派”学校领导交流制度,优秀学校派中层领导到薄弱学校、农村学校任职,薄弱学校领导到城区学校挂职。城区学校、优质学校和农村薄弱学校“结对帮扶”,每年选派100多名骨干教师,定期到乡镇支教、轮教。

  覃塘高中是广西第一所农村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覃塘三中、覃塘一中、覃塘镇中心小学是全市的优质学校。为把这些优质学校教师资源向农村学校辐射,覃塘区全面开展校际间师资交流,每年选派50名左右的优秀青年教师到乡村学校和薄弱学校开展支教活动,从优质学校选派3~5名学校领导到乡村学校、薄弱学校任职,输送先进管理、教学理念。

  原来在城区学校覃塘一中任副校长的何江华,2009年3月交流到山北乡民族中学担任校长,3年来,他把优质学校先进的管理理念移植到这所乡村薄弱学校,大胆改革,使学校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迅速提高,迈进了覃塘区先进学校行列。

  覃塘区黄练镇有3所初中,同在一条公路上,相互距离1公里。过去,由于教育资源不均衡,招生境遇完全不同,一中人满为患,二中、三中却难以招满。2009年开始,覃塘区不仅将项目资金向二中、三中倾斜,改善校园环境和教学设备,还从优质中学提拔中层领导到二中、三中担任校长,并选派城区骨干教师支教、轮教。现在,这3所初中教育资源相当,学生已不再择校。

  为激发教师到乡村学校从教的积极性,覃塘区建立了教师职称评聘导向机制,规定每年新招聘的教师必须到乡村学校任教3年以上,申报副高级以上职称的教师,必须到乡村学校任教、支教1年以上,确保每年都有100名左右新聘教师到乡村学校任教,保证乡村学校持续的教学活力和创新能力。此外,覃塘区共有213名大专以上毕业的特岗教师分配在城镇以下中小学校任教,带动了当地教师素质的整体提高。

  目前,覃塘区从城区优质学校派到乡村学校任职的学校领导有近30名,还有一批到乡村学校任教、支教的优秀教师,他们在全区各乡镇学校传播、推广着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教学方法,推动了覃塘区城乡教育教学质量的整体提高。

  “哪里教师基础不牢固,哪里就有支教帮扶教师。”覃塘镇中心小学校长韦德孙说,该校每年都选派13名左右优秀教师到薄弱学校任教,帮助所在学校提高管理和教学水平,使全镇小学教育水平持续提高。

  韦德孙介绍,除了定期的支教,覃塘镇中心小学的帮扶办法还有:一是“传经”,即被帮扶学校定期派领导到帮扶学校跟班学习,特别注重理论提升和理念更新,在实践中提高管理水平。二是“送宝”,即帮扶学校定期到被帮扶学校“送课上门”。特别注重用“悟学理念”和“悟学式教学法”等新的理念与方法去“引导学生学”和“指导教师教”。三是“包干”,即帮扶学校的教学骨干对被帮扶学校考绩较差的老师进行重点指导,签订提高协议。四是“观摩”,即被帮扶学校全体教师每学期到帮扶学校观摩学习1天。五是“共享”,即教育资源共享,帮扶学校与被帮扶学校定期开展教研活动,共享教学资源,学生之间开展交流活动,如篮球赛、联欢会、作文竞赛等。

  “覃塘镇中心小学在全镇各村小学开展帮扶活动以来,全镇各校教学水平逐步提高,各村小学得到均衡发展。”韦德孙介绍说,覃塘镇2002~2010年小学毕业检测成绩明显提高。近年来,覃塘镇参加全国、省级各学科竞赛,先后有5000多人获奖;参加各级音乐、体育、美术等比赛,先后有1000多人获奖。

  在办学条件、师资配备日趋均衡的态势下,覃塘区各中小学校狠抓管理,严抓教学,努力缩小教学质量差距。樟木乡抓好艺术强项,每年为高等学校输送大批艺术人才;石卡镇小学抓好特长生的发掘和培养,为初中培育了众多合格人才。

  (下转5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教育
义教均衡的覃塘经验
办人民满意学校 铸百姓赞誉品牌
“151”快乐教学法助推学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