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区域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0月3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办人民满意学校 铸百姓赞誉品牌
——山东省临朐县龙泉中学发展纪实
□ 宏 火 李 凤 冯天泉

  走进山东省临朐县龙泉中学,嘉木成荫,青草铺地,满目翠华;师者谆谆,生者欣欣,学生善学,其乐融融,构成了一道多彩亮丽的风景。该校创建于1994年,是临朐县首批省级规范化学校。近年来,学校以“让临朐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为宗旨,以“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学会生存,学会创造”为目标,以“以人为本,和谐发展,教学相长,争创一流”为理念,经过近20年的发展,成为了临朐教育沃土上一颗绽放的新星。

  打造“三步七环”高效课堂 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什么是高效课堂?打造“三步七环节”课堂教学模式,就是龙泉中学构建的高效课堂。“三步”,即课前预习—课内探究—课后延伸;“七环节”,即认定目标—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精讲点拨—有效训练—总结反思—拓展提升。实践中,学校通过骨干示范—典型引领—教师全员课堂教学达标竞赛活动,打造高效课堂。

  学校各学科还根据学科特点,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教学法。如,陈元芬语文对比阅读教学法、谭艳云化学问题教学法、刘文芹小组激励教学法、魏莹导控教学法,等等。这种创新的教学模式,使学校荣获了山东省中小学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

  在立足课堂教学的同时,学校还着力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实施“312”名师培养工程,打造高素质的名师队伍。目前,学校有全国百优班主任、省级优秀教师、特级教师、创新型班主任、优质课教师和市级特级教师、名师、优秀教师、教学能手等一批优秀的师资队伍。近年来,这支队伍承担了各种实验课题的研究,并取得了可喜的科研成果,先后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和省中小学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等省级奖励。

  正是这些优秀的教育教学成果,助推了龙泉中学“高效课堂”的创建,为学生享受优质的教育夯实了基础。

  构建“31341”创新机制 实现学校跨越发展

  一个好的校长,就是一所好的学校。近年来,学校在王秀臻校长的带领下,创建了“31341”创新机制,为学校跨越发展探索了新路。“31341”创新机制,即加强“3个建设”,搞好“1个模式”,落实“3项工程”,抓好“4个创新”,发挥“1个作用”。

  学校本着“不求人人都第一,但求个个有个一”的发展思路,积极打造丰富多彩的活动课程,形成了具有学校特色的素质教育新模式。例如:风帆文学社、未来英语社、数学天地社,为学生特长发展打下了基础;电脑网页制作、机器人灭火程序设计、航模制作兴趣课程开发,培养了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近年来,学校先后在全国、省、市级各种竞赛活动中获得好成绩,未来,还将代表中国远赴新西兰,参加亚洲机器人国际大赛。

  在体育方面,学校开创了临朐县网球运动的先河,成为临朐网球第一校,被评为“山东省网球传统项目学校”,并在潍坊市相关比赛中摘取了多枚金牌;学校羽毛球也连续5年获得全县第一名。学校先后获得全国优秀科学教育实践基地、山东省教育系统行风建设先进单位、省教学示范学校、省艺术教育示范学校、省电化教育示范学校、省卫生先进单位、省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教育
义教均衡的覃塘经验
办人民满意学校 铸百姓赞誉品牌
“151”快乐教学法助推学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