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区域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0月31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师资不均衡,教育无从谈起
——访广西贵港市覃塘区区长陈锦秀
□ 本报记者 冯永亮 □ 邓少东

  教育优先是“覃塘经验”的核心

  中国教师报:据我们了解,覃塘区近年来在教育投入方面下了大力气。请您谈谈贵区是如何让经济服务于教育发展的?

  陈锦秀: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在加快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我区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切实保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健全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集教育经费的体制,大幅度增加教育投入,统筹推进各级各类教育,以教育培养人才,以人才支撑产业,以产业带动发展。

  

  中国教师报:覃塘区是个新区,但新区办出了大教育,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为广西乃至全国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您能否具体介绍一下“覃塘经验”?

  陈锦秀:覃塘区是2003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县级行政区,历届党委、政府始终坚信,要发展经济必须发展教育、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培养创新人才。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们树立“穷区办大教育,新区办大教育”的思想,坚持做到“教育工作优先研究,教育问题优先解决,教育经费优先安排,教育人才优先保障”。

  一是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教育经费始终坚持“3个确保”。2003年成立覃塘区以后,我区认真落实义务教育“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增加教育投入,做到“3个确保”:确保教师工资按时足额发放;确保学校危房改造经费落实,保障校舍安全;确保教育公用经费落实,保证教育教学正常运转。

  二是以改造薄弱学校为重点,以创建合格学校为载体,以项目建设为支撑,促进城乡办学资源均衡。

  三是教育人才优先保障,为教育发展提供足够的师资保障。多年来,覃塘区畅通教育人才“绿色通道”,教师编制优先落实,教育人才优先引进;建立了学校教师补充机制,每年根据教师缺编情况制定补充计划,纳入年度事业单位人员招聘计划,补充教师不足,并从师范类大专院校招聘特岗教师,安排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任教。2009年以来,覃塘区每年安排补充教师编制计划200余人,通过考试聘用的中小学教师、农村义务教育特设岗位教师近700人,有效解决了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不足的问题。

  四是坚持科研兴教,深化教育课程改革,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覃塘区是广西首批进入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县区,并承担自治区、市各级各类教育课题研究任务,是广西壮汉双语教育实验区,在推进教育科研活动中,取得了显著成绩。

  五是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坚持政府为主导,鼓励民办力量举办学前教育,坚持政府为主体,创办优质高中,满足群众对教育的需求,促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六是大力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建立政府部门参与教育工作机制,落实各乡镇、各部门教育工作职责,形成教育发展的强大合力。

  教育均衡的关键是师资均衡

  中国教师报:您在接受采访时曾经说过:“教育均衡的关键在于师资力量的均衡。”覃塘区在保证师资均衡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陈锦秀: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资源。师资配置不均衡,教育均衡发展也无从谈起。但是,师资力量的均衡,仅靠教育主管部门或者学校是无法做到的,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十分重要。多年来,我区在促进资源配置均衡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首先,加强教师编制管理,按照教师编制计划配足教师;其次,严把教师入口关,教育主管部门根据教师缺编情况和学科教师需求情况,提出教师招聘计划,政府严格把关,做到按编设岗,按岗定人;再其次,落实教师培训经费,每年从学校公用经费中安排5%作为教师培训经费,政府从财政预算中划拨100万元补充教师培训经费,为教师培训提供经费保障;此外,落实教师待遇,出台教师奖励机制,评选奖励优秀教师,大力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最后,改善农村办学条件,为农村教师营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仅2012年,我区就投入资金1480多万元,建设了390套教师周转公共租赁住房,解决农村教师住宿问题,使到农村任教的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

  发展教育的主体是政府

  中国教师报:教育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但在中国,无论是经济领域还是教育领域,都存在一个奇怪的现象:一抓就死,一放就乱。覃塘区是否也存在这样的问题?如何避免陷入这个怪圈?

  陈锦秀:发展教育是政府的责任,这不容置疑。政府抓教育,但并不是包办教育,国务院在《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中,进一步明确了各级政府、部门在履行教育工作方面的职责,强调在强化地方政府责任的同时,要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各尽其职,各司其责,保障教育改革发展有序推进。

  

  中国教师报:教育发展与改革涉及到千家万户,如果家长、社会不支持,改革同样会遇到阻力,怎样才能获取家长的支持,让家长的观念和改革同步?政府在这方面可以做什么?

  陈锦秀:改革意味着“破旧立新”、“推陈出新”,推进教育改革,转变教师、家长的观念很重要,必须得到家长的支持和理解。我们需要做的,是做好宣传动员工作,把改革的重要意义跟家长讲清楚,讲明白。要积极引导家长参与到改革中来,让他们亲身感受、经历改革的“变”与“不变”,让他们由怀疑转变为支持;同时,在实施改革的过程中,我们必须制定科学可行的方案,做好试点工作,确保改革有成效,让群众确确实实看到、感受到改革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教育好不好,群众说了算

  中国教师报:覃塘区现在的教育是您理想中的教育吗?下一步,覃塘区政府在发展教育方面还有什么新的打算?

  陈锦秀:覃塘区的教育好不好,是群众说了算。目前,我们在教育发展工作中取得了一点成绩,得到了群众的认可,但是,也存在不少的困难和问题。

  教育发展无止境。下一步,我们将结合覃塘区的实际,进一步实施好“学前教育推进工程”、“义务教育巩固提高工程”、“中小学教师素质提升工程”、“高中阶段教育推进工程”、“教育信息化建设工程”、“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工程”等6项工程,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师资不均衡,教育无从谈起
义教均衡的覃塘经验
第二届全国新课堂教学成果展示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