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幼儿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0月31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呼唤“爱和安全”的成长环境

  10月15日下午4时左右,在短短十几分钟的时间里,山西省太原市蓝天蒙特梭利幼儿园的一名女教师,因一名女童不会做“10+1”的算术题,狂扇其70个耳光,园里的其他孩子也被不同程度地施暴。22日,上午太原市教育局通报,已取缔该幼儿园,该园儿童将妥善分流。(据人民网)

  10月24日当天,网络上流传一张幼儿园女教师以拎耳朵的方式虐待学生照片。后查明,涉事教师颜某自2010年在浙江省温岭城西街道蓝孔雀幼儿园工作以来,多次对幼儿园学生以胶带封嘴、倒插垃圾桶等方式进行虐待,并拍照取乐。而在颜某的空间里,被网友搜出的有关幼儿园照片多达702张,不少是虐童的照片。网上流传的用双手拎起幼童双耳照片,是今年10月上旬,颜某在实施该行为时,要求同事童某帮助拍摄的。(据中国新闻网)

  

  酷评:近几年,幼儿园教师虐童事件愈演愈烈:浙江省慈溪市某幼儿园教师因不满该园一名5岁女童“很吵”,遂用胶布封住了她的嘴巴;陕西某幼儿园园长因孩子不能背诵课文,使用火钳烫伤他们的手;云南省建水县一幼儿园教师甚至用注射器针头扎孩子……连日来,在山西和浙江再次连发两起幼儿园教师虐童事件。

  学前教育阶段是孩子性格成型、心灵滋养的关键时期。但是,类似的触目惊心的虐童事件一再上演,令不少家长和儿童对幼儿园望而却步。我们的学前教育,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山西省社科院学习科学与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赵雨林认为,虐童事件多发暴露一些幼儿教师师德缺失,缺乏关爱孩子的意识。而且,幼儿园教师流动性强,身心压力比较大,由于缺乏有效宣泄的途径,一些教师往往将毫无反抗能力的孩子作为发泄对象。

  其实,这一现象产生的根本原因,还在于整个社会对学前教育的重视不足,由于学前教育尚不属于义务教育阶段,国家投入的力度相对较小,对幼儿园教师的管理、培训难以满足社会对高素质幼儿教师的需要。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缺乏心理安全的教育环境,不可能成长出健康的孩子。呼唤创设“爱和安全”的幼儿园成长环境,是幼儿园教育最低的底线。(黄浩)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天天过节的幼儿园
呼唤“爱和安全”的成长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