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幼儿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0月31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法库县的男园长
——记辽宁省法库县幼儿园园长张国军

  □ 林 樯 林颖梅

  “听说法库县幼儿园来了个男的当园长?!”

  “一个大老爷们去领导清一色的女教师哄小孩子玩?不可思议!”

  老百姓所说的不可思议的事,却是确凿的事实。2008年12月2日,担任过7年初中校长、5年教育产业管理中心主任的张国军,正式出任法库县幼儿园园长。

  男园长“临危”受命

  不惑之年的张国军对这个任命从婉拒到矛盾,到最后的“临危”受命,着实矛盾了一番。他担心的倒不光是面子的问题,更关键的是自己对幼儿教育几乎一窍不通。

  当他第一次走进办公室,看到一个个无精打采的教师,和一帮气势汹汹的债主,他真有点后悔了,可临阵脱逃向来不是他的性格!把法库县幼儿园办成一所一流的幼儿园成为他新的人生起点。

  从入园那天起,他就没有了休息日、节假日,没有了黑夜和白天的区分,没有了聚会和休闲,他的脑袋里全是幼儿园的人和事!

  为了不辱使命,他潜心研习起右脑潜能开发理论、左右脑分工理论、感统理论等一大堆他以前闻所未闻的幼儿教育理论。经过一年的研究探索和实践,他提出“起于快乐、终于智慧”办园理念和全新的办园模式,在法库县掀起一场全新的幼儿教育浪潮。

  门外汉提出教育新主张

  2009年2月,针对当时全县较为严重的幼儿园小学化现象,张国军果断提出了“起于快乐、终于智慧”的教育理念,主张“要从幼儿的兴趣出发,主要以游戏、丰富多彩的活动开展幼儿教育,达到起于快乐、终于智慧的幼教目标”。

  一个幼教的门外汉,提出这个颇为新鲜的幼教观点,自然迎来质疑声一片。张国军倒不气馁,他首先对领导班子进行“洗脑”,从不懂到感兴趣,再到统一意见,最后下决心实施。接下来就是对教师的培训学习,从基础理论入手,让教师明白“起于快乐、终于智慧”幼儿教育的意义和目的。认识问题解决了,可要全面启动这项工程,还得解决两个大难题:一是资金短缺,买器械,买教材,买教具,教师的教学培训,需要七八万元,而当时幼儿园账上一分钱都没有;二是幼儿家长观念的转变也是一个大难题。

  张国军没有被困难吓倒,在他的带领下,幼儿园领导和教师们主动凑齐了4万元钱,解决了资金问题;他们又从北京请来教师进行教学培训,带领教师到沈阳进行学习,使教师掌握“起于快乐、终于智慧”的幼儿教学方法和技能;接下来,通过召开家长大会、班会和讲座,逐渐解决了大多数幼儿家长的认识问题。历经两个多月的不懈努力,伴随着“起于快乐、终于智慧”的教育理念,法库县幼儿园全新开课了!

  他们在感觉统合训练课上,通过大陀螺、大滑板、大吊缆、万象组合、平衡木等器械的训练及淘气堡的跳、爬、钻、滑、荡、滚、摇等多功能训练,让幼儿在运动中产生兴趣,在兴趣中形成快乐,在快乐中提高体质。

  他们还创造性地开展了背景音乐活动和幼儿影像训练教学,通过影片配音、角色扮演、情景再现、故事创编等幼儿影像训练教学,促进幼儿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全面发展。

  2010年“六一”期间,法库县幼儿园大三班全体孩子的打击乐合奏节目参加了沈阳市幼儿基本功大赛,并获得市里的“金奖”表彰。

  “起于快乐、终于智慧”的幼儿教学从最初被家长们抵制和非议,到现在终于初见成效。如今,该园在园幼儿已从张国军刚上任时的11名增加到490名。

  农村娃共享快乐教育

  为了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正规的幼儿教育,使优质教育资源实现共享,2010年5月,在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张国军对十间房镇陶屯村闲置多年的原陶屯小学进行了改造,开办起陶屯分园,陶屯村及周边的孩子由此也开始享受到正规的幼儿教育。

  这所幼儿园是在无师资、无设备、无资金、无生源的情况下筹建起来的。建成后,他们首先组织县幼儿园骨干教师,对新招聘的幼儿教师进行一对一的业务培训,确保主园和分园教育理念、方法及途径的一致性;主园和分园共同开展听评课教研活动,促进分园教师迅速成长。

  2011年8月,辽宁省教育厅将法库县定为幼儿园连锁发展试点县。法库县开始实施幼儿园连锁发展,将全县公办、民办幼儿园进行连锁。今天的法库,许多农村娃也能和城里孩子一样,走出家庭托儿所,进入到标准化幼儿园学习和生活。

  现在,身兼法库县幼儿园园长、法库县“花蕾”连锁幼教集团董事长、法库县幼儿教育协会会长诸多职务于一身的张国军,正致力于把县幼儿园的办园理念和教学模式推广到法库城乡的每个连锁园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法库县的男园长
图说
巧设农村幼儿园体育游戏活动
培养孩子的自控能力
美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