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幼儿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0月3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抵制诱惑”游戏:
培养孩子的自控能力

  20世纪60年代,一位美国心理学家曾做过一个糖果试验:他将一群孩子留在房里,给每人发了一颗糖果,然后告诉他们:“我有事要出去一会儿,你们可以现在就吃掉糖果,也可以等我回来后再吃。如果谁能坚持到我回来的时候再吃,他就能够再得到一颗糖果作为奖励。”

  有些孩子抵制不住诱惑,在心理学家走后就迫不及待地吃掉了糖果。有些孩子则一直等到心理学家回来,尽管等待的时间非常漫长,他们饱受煎熬。等心理学家回到房间,坚持到最后的孩子如愿以偿,都得到了另一颗糖果。

  试验后,研究人员又进行了长达十几年的跟踪调查。结果发现,两种孩子后来的成绩和成就有非常明显的差别。

  研究人员在这些孩子中学毕业时进行了一次评估,发现当时能够耐心等待的孩子在校表现更为优异,他们比迫不及待吃掉糖果的孩子的平均成绩多出200多分。后来,这些孩子大学毕业,走上了社会,研究人员又进行了一次评估。结果仍然显示,当时能够耐心等待的孩子在事业上表现得更为出色。

  

  解读:

  当然,小小的糖果试验并不能完全准确预测孩子未来的能力和成就。人的能力和成就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例外是存在的,但现在我们讨论的是一般的情形。糖果试验虽小,但是反映了人在童年时期的自控能力,这种能力会随着成长慢慢演变为他情感和社会能力的一部分,最终对情商指数产生不小的影响。

  常有家长抱怨自己的孩子一不如意就乱发脾气,不喜欢遵守规则,碰到困难就轻言放弃等,这多是孩子缺乏自控能力引起的,是低情商的表现。是否具有良好的自控能力,直接关系到孩子的学习、生活、社会交往及其良好个性的形成。

  自我控制能力的发展对于情商发展极为重要,自我控制能力并非与生俱来,它是孩子在后天的环境中,随着认知的发展和教育的影响而不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培养孩子的这种素质,能使他们在没有外界限制的情况下,客服困难、排除干扰,采取某种方式控制自己的行为。

  因为年龄问题,孩子的自控能力普遍不足,这是不容置疑的事实。然而如果因此认为“孩子年龄小,定力不足”是无法改变的,就大错特错了。孩子的自控能力自然比不上成人,但不代表他们没有自控能力,或者他们就不需要自控能力,也不代表他们的自控能力无法提高。父母帮助孩子提高自控能力、抵制诱惑是一项重要而艰巨的任务,父母应该拿出自己全部的爱心和耐心,让孩子拥有良好的自控能力。事实上,这也是考验父母情商的一个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法库县的男园长
图说
巧设农村幼儿园体育游戏活动
培养孩子的自控能力
美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