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教育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1月7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新志:实现真正的素质教育
□ 本报记者 翟晋玉

  河北省石家庄外国语学校建于1994年,建校时就来到这里做校长的强新志,18年来一直在实践、思考,如何真正实现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如今,他的办学理念引发了教育界越来越多的关注。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同仁参观考察后,给出了同一个评价:“这才是真正的素质教育。”

  

  新课程改革以来,全国各地不断涌现出的课堂教学改革经验,在基础教育界掀起了一场又一场“风暴”,给传统课堂教学特别是文化课堂带来了巨大冲击。然而,学校教育不仅仅体现在文化课上,学生的成长也不只是智力的发展。要真正实现素质教育,德育、体育、美育和社会实践等也非常重要。

  研究表明,一个人的成功,20%靠智商,80%靠情商。而情商更多地需要通过德育、体育、美育等来培养。

  199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颁布,这一关于素质教育的纲领性文件指出:“实施素质教育,必须把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等有机地统一在教育活动的各个环节中。”

  遗憾的是,多年来,中国教育常常只重视智力这一个方面。在应试教育大背景下,绝大多数学校仍然把提高升学率作为主要目标,德育、体育、美育都被挤到了偏僻的角落。在很多学校,一切为考试让路,音体美等科目常常被严重挤压,甚至被取消。如此环境下培养出的学生常常只是智力得到片面发展,体质、审美毫无提高。

  另一方面,一些体育和艺术特长生不重视文化课的学习,其整体文化素养也难以提升。

  “搞文化的常常不重视体育和艺术,搞体育和艺术的常常不重视文化。我们把这两方面结合起来了。”河北省石家庄外国语学校校长强新志对记者说。

  尽管素质教育已经提出了20多年,但至今没有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很多地方“素质教育轰轰烈烈,应试教育扎扎实实”的状况甚至愈演愈烈。

  强新志认为,必须回到教育原点来思考素质教育,解决“培养什么样的人”和“如何培养人”的问题。他认为,国家关于实施素质教育的方针是正确的,但素质教育这个概念比较模糊,人们不清楚素质教育的具体内容是什么。而“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则是一个比较具体的表述,大家都能理解,而且拿起来就可以用。

  强新志想,如果将德智体美各项课程一一落到实处,不就是素质教育吗?

  在石家庄外国语学校,强新志实践了他的这一想法。在这里,你看不到素质教育的标语、口号,但学生不仅文化成绩好,有较高的道德素养,而且体育和艺术素养突出,人人会拉二胡、小提琴,会画画,篮球、足球、排球样样能行。

  把办学的着眼点放在“人”上

  “家长把孩子送进你的学校,就把教育的关注点从关注学校教学质量转移到孩子身上了。”强新志说,“这就要求我们教师要面对全体学生,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全面提高每一个学生的综合素质。只有这样家长才会满意,我们必须消除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倾向,使学生德、智、体、美诸方面都得到发展”。

  强新志到国外考察教育时,发现国外的校园环境、设施建设,包括桌椅板凳都做得很实用,学生使用很方便、舒适,处处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于是他想,自己的学校也要把办学的着眼点放在“人”上,学校所有课程的设置、环境建设等都要围绕学生的需求展开。

  在他的积极倡导下,学校努力为学生营造宽松、和谐、民主、平等的氛围,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尊重学生的人格,遵循学生成长发展的规律,让校园生活和课堂教学对学生产生巨大的吸引力,发展学生的个性,激活学生积极、乐观、向上的情操,在学好文化知识的基础上开阔视野,培养能力,全面提高整体素质。

  学校建设了体育馆、艺术馆、美术画室、琴房、机器人制作教室、植物园等,这些场馆的建筑面积是文化课程教学用房的2倍。有了这些场馆,学校能够在抓好文化课教学的同时,进行校本课程研发,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看一个学校好不好,不是看硬件是不是现代化,而是看它的功能是不是齐全完善,是不是符合教育的发展需要。”强新志说。

  澳大利亚两个著名的数学教授来校参观后感慨地说:“中国的学生真幸福,澳大利亚的学生受不到这么好的教育。”一个美国教育考察团来校参观后,其中一位教育局长眼含热泪激动地说:“这所学校能为学生提供这么好的教育,真是了不起,在美国都很少见。”

  体育兴,国亦兴

  对每个人来说,身体是一切行为的基础,体育的重要性再怎样强调也不过分。

  除了具有强身健体的作用之外,体育还能提高思维能力,充实精神,陶冶情操。体育可以培养勇敢顽强、机智果断、坚忍不拔等优良品质,增强学生的合作精神、竞争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在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各类学校里,体育是一项极其重要的内容。下午,在学校的体育场馆里,常常可以看到学生生龙活虎地运动的身影。而在中国,学生常常整天在教室里埋头苦读。很多学生弱不禁风,手无缚鸡之力。这样的体魄很难有旺盛的精力和创造性。

  健全的精神寓于健康的身体。体育兴,国亦兴。

  强新志把体育放在学校教育的重要位置。学校自2000年开始,将体育课从每周3节增加到每周4节,每天下午还有自由活动时间,确保学生平均每天一小时以上的体育锻炼时间。

  鉴于国内中小学体育课缺乏专业性,学生难以养成喜爱运动的习惯,学校借鉴西方国家的体育模式,从体育运动专业的角度设置课程,如田径、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保龄球、健美操、体操、武术等。这样,学生的学习更深入和专业,不仅可以让他们从小培养自己的运动特长,更重要的是养成对体育的终身兴趣和习惯。

  学校还通过“五小运动”培养学生终身运动的意识,“五小运动”即踢毽子、晃呼啦圈、跳绳、轮滑、抖空竹,这五项运动不受场地、人数和时间限制,随时随地可以开展,深受学生欢迎。

  每年学校还举办春秋两季运动会,确保每一名学生每年参加一次运动会,增强学生对运动的兴趣,将学生吸引到操场上来。

  在石家庄外国语学校,体育成为学生放飞梦想、释放激情的通道。体育让学生发挥潜能,展现别样的风采,让他们感受丰富多彩的运动空间,在运动中收获快乐与健康,培养了热爱体育的习惯,塑造了阳光心态,提升了“感知幸福、领悟幸福、创造幸福”的能力。

  美:提升学生的气质和心灵

  有人把科学和艺术比作一枚硬币的两面,教育正是这样的一枚“硬币”。它既是科学的又是艺术的,既需要有科学精神,又需要有艺术精神。

  被誉为“美国最有趣、最有影响力的教师”,《第56号教室的奇迹》的作者雷夫·艾斯奎斯认为,艺术教育对于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来说是绝对不可缺少的,每个学生每天都应该花几个小时参与艺术活动。他的第56号教室之所以与众不同,就是因为艺术教育。雷夫的每个学生都要学各种乐器。他认为,孩子们在学习音乐的时候学到的东西远远超过音乐本身,他们学会了如何集中精力,如何表达情感,如何相互倾听,如何抓住机会,如何处理错误,如何承担责任,等等。

  鉴于艺术对于人的成长所具有的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强新志对艺术教育极为重视。学校开设了很多艺术课程,有二胡、小提琴、声乐、舞蹈、音乐欣赏、素描、国画、版画、美术欣赏、手工工艺等,每个学生都必须学习。

  在石家庄外国语学校不同的艺术教室里,记者看到,有的学生在练习小提琴,有的在学舞蹈,有的在学国画……听着动听的音乐,看着学生优雅的舞姿和一幅幅充满个性的画作,让人置身于艺术之美的氛围之中,心里不禁升起一种强烈的感受:这才是作为一个完整的自由的人所应获得的教育。

  今年3月,美国艾奥瓦州得梅因市中学生代表团来到石家庄外国语学校交流访问,双方举办中美学生音乐会,石家庄外国语学校交响乐团与得梅因市学生同台联袂演出,轰动一时。

  然而,强新志很清楚,艺术教育的目的并不是把学生培养成艺术家,而是培养他们的审美和鉴赏能力,提升他们的气质和心灵。

  “学习中,我们不会因为自己五音不全而尴尬,不会因为自己的舞步不协调而羞愧,不会因为自己的琴声不流畅而困窘。”初二(2)班学生王祚说,“我们做得不够完美,但丝毫不影响我们对美的感知和理解。我们学着成为一个审美的人,这便是美育带给我们的收获。”

  德:构建“人生教育”

  德为立身之本。强新志认为,德育在学校教育中的地位很重要。但传统的德育往往是对学生进行思想说教和灌输,学生被动接受教育,没有实效性。

  强新志决心从根本上改变传统的灌输和说教的德育方式,变学生被动接受教育为主动教育、自我教育。

  石家庄外国语学校的一个特别之处是没有校训。强新志对记者说,现在很多学校的校训很空洞,不能让学生感受到其内涵。这样的校训形同虚设,对学生的德育没有任何意义。于是他们学校干脆不设校训,而是提出了更具体的“爱国、交际、协作、文明、健康、创新”12字培养目标。

  学校把这个培养目标作为德育的系列教育主题,贯穿全年主题班队会。将6个主题分布在两个学期,第一学期9、10月份是爱国情感,11月份是交际能力,12月份是协作意识。第二学期3、4月份是文明素养,5月份是健康身心,6月份是创新精神。主题班队会由学生自己组织教育活动,从主持、选题、准备资料到展示的全过程,都是自主管理。

  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是学校吸引学生的磁场,也是促进学生道德自我发展的有效载体。但传统的校园活动往往是由学校或教师设计方案、学生来实施的形式,并非是学生喜欢的活动方式。

  强新志认为,校园活动应该是学生的舞台。学校改变传统的教师设计方案学生实施的形式,变成“舞台由学生搭,戏由学生唱”,真正使校园成为学生自己的家园和乐园。学校常年开展的校园活动有读书节、健康节、科技节、合唱节、外语艺术节、“志愿者在行动”等。

  在应试教育大背景下,很多学校将学生关在校园里进行封闭式管理,造成中学生在成长的重要时期脱离社会,缺乏对社会的了解和相应的社会责任感。

  为了培养立足于社会的人,强新志让学生更多地走出校园、了解社会、观察社会,在社会实践中增长知识、锻炼能力、开阔视野、培养社会责任感。学校常年开展以“我爱石家庄”为主题的“四环节”社会实践,培养学生的家乡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各班围绕着石家庄的历史、文化、环境、资源、社会等方面,自主选择一个感兴趣的研究课题,分成若干社会实践小组,利用双休日和寒暑假开展社会实践。他们积极调查,发现问题,查阅资料,分析研究,提出建议,写出的几份报告还引起了石家庄市委、市政府领导和省会多家媒体的高度关注和赞誉。

  对这些学生来说,这是他们人生价值的一次高峰体验。

  智:自主学习、自主发展

  无论何时,智育都一直是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

  面对知识经济时代和课程改革的浪潮,强新志和学校领导层认为,“不能用昨天的经验培养现在的孩子去适应未来社会”。经过深入研究和论证,学校提出并实施了“自主学习、自主发展”的“四环节”教学模式,即项目设置—项目实施—交流展示—评价激励。

  “四环节”教学模式就是把教学内容作为项目交给学生,让学生在主动参与、合作探究、过程体验、交流展示的过程中自主完成项目。

  对此,强新志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传统教学模式就像爬泰山,因为教师已经铺好了上山的台阶,学生只要有体力就能“爬到山顶”,在这个过程中,教师的作用是“修路”。而“四环节”教学模式就像爬无名山,因为没有人修路,学生就要自己先研究山情,察看地形,然后再选择上山路线,不同的学生选择的路线也会不同。爬泰山,虽然山很高,但只是一种知识的积累,无名山不一定很高,但它是综合能力的培养。爬“无名山”单靠体力是不行的,更多的是需要智慧,在这个过程中教师的作用是点拨、激励和评价。

  “四环节”教学模式以“教师永远不要低估学生的能力”为理念,与传统教学模式相比较,它更多强调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主体性。

  “传统的教学模式是以讲授式为主,学生的理解往往是教师揉碎嚼烂后的被动理解。这种教学模式有利于学生的知识积累,但在进行科学创造时则缺少创新精神。”强新志说,“四环节”教学模式则提倡自主学习、自主发展,着力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与创新能力。

  在这种模式下,学生获取知识的途径不仅限于课本、教师。学生学会了从图书馆、网络中查找资料,更多的是在探究中思考、怀疑、批判、挑战权威,学生之间和师生之间的质疑、提问、讨论、辩论形成了多种思维的撞击。

  “不是让学生快速形成一种思维方式,而是让他们经历多种思维方式的碰撞,能够多个角度看世界。”强新志说。

  在这样的课堂上,教师的一个重要职责是通过评价将学生引向更深层次的思考,让学生在体验和感悟中激发内驱力,实现真正的自主学习、自主发展。

  “如果把学生当成水,教师的评价就是要给水加温,而不是给水降温成冰,任教师去雕琢。让水沸腾起来,学生的思维才会更加活跃,教师的评价要驾驭沸腾的水,评价就产生了效果。”强新志说。

  “以前的课堂是老师的舞台,一节精彩的课是一种陶醉,四环节课堂学生的展示占据了课堂,舞台让给了学生,虽然教师有一种‘课堂控’的失落感,但看到学生的成长变化,会由衷产生一种职业的幸福感。”一位教师说。

  强新志认为,“四环节”课堂教学不是教师不讲,而是教师要更会讲。“该讲的一定要讲,比如及时调控的,及时引导的,提纲挈领的,学生不会的,评价激励的,要字字珠玑,一语中的。”

  一位来访的美国校长看到这里的课堂感到很吃惊,认为这里的课堂和他们学校的课堂相似,但比他们的课堂更有序。

  石家庄外国语学校的课堂教学改革不仅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增强了他们的独立思考和探索精神,而且实现了减负增效,在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同时提高了考试成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强新志:实现真正的素质教育
治理不了大环境
治理小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