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教育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1月7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记者手记
治理不了大环境
治理小环境

  “永远不要低估学生的能力。有的人当了3年班主任,仍然不了解本班学生的潜力,因为你没有给学生表现的机会。”强新志说。

  一位家长在给学校的感谢信中写道:只有把孩子全方位的能力都激发出来,才是真正合格的教育。多种能力的培养,多种兴趣的激发,可以使孩子身心健康,提升文明素养和创新精神。

  为了更好地实施素质教育,强新志别出心裁,想出了时间和空间上的策略:在时间上杜绝题海和补课,用音体美填满课程表;在空间上避免大班额,用大课桌占满教室。

  强新志是一位思想型校长,他专注于教育本身,整个心思都用在思考学校的发展方向上。即使上级检查或来访他通常也不出面,学校一般事务都由副校长负责处理。

  “我的任务主要是培养干部。”强新志说,对于当前的中国教育来说,“校长最重要”。在他的带领下,以校党总支书记、副校长裴红霞和主管教务的副校长李红霞为代表的年轻管理层迅速成长起来。

  但对于自己该做的事情,强新志必定亲力亲为,以身作则。“强校长的讲话稿从来不用我们写,都是他自己写。”李红霞对记者说。

  近年来,石家庄外国语学校的学生不仅中高考成绩在河北一直名列前茅,而且在道德、体育、艺术以及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方面也保持较高水平。

  在很多人看来,这是一个奇迹,而强新志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是因为他坚持按照教育的规律办学,遵从自己的良知做教育。

  当然,这和他的坚毅性格也是分不开的。强新志做事执着,只要认定的事就要一直做下去,遇到困难决不退缩,而是千方百计想办法,一计不成再生二计,因为他始终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

  强新志认为,当前很多学校不敢改革,是因为怕改革有风险,于是继续走“应试”老路,和无数对手进行恶战。应试教育带来的竞争和压力,将所有学校都绑上了战车,而且这个战车越来越有刹不住车的趋势。

  但一个有良知的校长不会随波逐流。“治理不了大环境,可以治理小环境。”强新志说,要做好教育,校长必须立定脚跟,沉下心去,研究教育本身的规律,不能盲目跟风,人云亦云。今天搞这个花样,明天搞那个花样,教育就完了。

  强新志用自己的教育实践证明,真正实践素质教育不仅不会降低考试成绩,反而会促进成绩的提高和学生的全面发展。

  已经做了18年校长的强新志并没有满足于已有的成绩,他心中升腾起了新的志向——建一所有持久影响的百年老校。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强新志:实现真正的素质教育
治理不了大环境
治理小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