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课改研究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2月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生快乐学习
教师幸福工作
李南沉

  我们是为改变“学生苦学,教师苦教”而推进教育改革的。学生快乐学习,教师幸福工作,也是我们教育改革所追求的目标。

  要追求快乐幸福,首先应明白两者的内涵。

  快乐是什么?我们认为,“快乐就是在取得成功中、在不断创造中感到快乐”。学生像放羊一样无人管束,不学习,也不考试,这绝对不是快乐。什么是幸福?“幸福就是在受到认可、受到赞赏中获得成长”,校长、教师每天都无所事事,上班不上班都一个样,这也不叫幸福,而是对幸福的曲解。

  近两年来,在“主体多元”教改理念的引领下,我们在不断实践中探索,相继推出了“双向五环”高效课堂模式,开展了社会实践大课堂,推进了以自主管理和师生社团建设为主要内容的校园文化建设,学生快乐学习、教师幸福工作,已成为殷都区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前面提到,我们的校园正成为知识的超市、生命的狂欢、学生的乐园。在这样的校园,孩子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自由自在地汲取知识的营养,人格和生命的价值在自我创造和自我实现中得到升华,他们是快乐的!

  学生解放了,教师也就幸福了,两者是相辅相成的。

  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在课堂上,教师们成了“懒汉”,不再是一节课45分钟满堂灌了,不再为追求“孜孜不倦”、“鞠躬尽瘁”而忍受疾病的折磨了。教师掌握了高效课堂的技巧后,只要做好“引导、激励、点燃”工作就可以了。

  此外,新的教师职级制出台了。教师们也不用再为学生的分数而苦苦备课、苦苦讲授了,更不用为职称“发愁了”,自然就有了更多的“用武之地”。

  在课外,以教师幸福工作为目标,我们成立了“殷都区青年教师联合会”,组建了“驴友”、“k歌”等22个教师社团,开展了200余次丰富多彩的社团联谊活动,丰富了教师的业余生活。这些社团与以前的备课组相得益彰,少了一份竞争和压力,增加了一份乐趣和效率。

  最重要的一点是,孩子快乐学习后,老师也得到了学校、家长、社会的赞赏和认可,再也不用忍受来自学校、家长的责备了。

  教师幸福工作的标准是什么?是职称还是升职?我想都不是。能得到全方位的肯定和赞赏,能有成就感、价值感,才是教师真正的幸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高效课堂师生培训的新路径
学生快乐学习
教师幸福工作
单元主题教学的行动策略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