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2月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陕西“名师大篷车”开往乡村中小学
□ 宋永成 金云萍

  11月30日,陕西省中小学“名师大篷车”行动计划启动仪式在西安举行。陕西省教育厅厅长杨希文出席启动仪式并作动员讲话,省教育厅副厅长张雄强、省政府教育督导团总督学曹普选参加了启动仪式,省教育厅副巡视员王海波主持启动仪式。

  “名师大篷车”行动计划是陕西省改革和创新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方式的一项重要举措,宗旨是“创新课堂教学,引领教师发展,服务农村基层”。该计划由国家和省级教学能手、特级教师、高师院校和教研机构的专家教授以及优质课程资源组成,汇集了全省最优质的培训资源,送教对象以国家级、省级贫困县中小学为重点。

  “名师大篷车”主要形式有6种:一是名师示范课,通过直观展示,示范和传授先进的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二是专家对示范课现场点评,指导教师将先进的教学理念应用于教学实践;三是教师与名师、专家面对面交流,探讨教师成长和课程改革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四是专家结合基层实际和需要,开展相关讲座;五是帮助基层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六是免费赠送优秀的课程设计、优秀课例、优秀课件和有关图书、光盘、资料等。这一举措使广大农村和偏远地区的教师能够足不出校(县)就可以与名师和专家面对面交流,享受优秀教育资源。

  杨希文在讲话中强调,“师是教之本”,是提高教育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教育强省”的根本。“名师大篷车”行动计划是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加强陕西省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一项具有重要意义的创新性工作。当前,促进广大农村和边远地区教师的专业发展,是陕西省教师队伍建设的重点和难点,也是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关键。他勉励参加“名师大篷车”行动的各位教师和专家克服困难,发扬无私奉献精神,充分发挥聪明才智,不辱使命,为陕西广大农村地区教师的快速成长,为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齐管社和西安市教科所特级教师马俊华分别代表送教机构和专家作了表态发言,决心圆满完成送教下乡的光荣任务。

  启动仪式结束后,“名师大篷车”兵分四路,奔赴西安市临潼区、汉阴县、澄城县、山阳县开展为期一天半的名师“送教下乡”活动。

  参加启动仪式的还有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有关处室负责人、部分地市教育局负责人、送教机构负责人及名师专家100余人。

  据悉,“名师大篷车”将不定期组织全省知名教师和教研机构的专家教授,奔赴农村和偏远地区学校上示范课、开展相关讲座等“送教下乡”活动,每个“大篷车队”每年组织名师开展送教活动不少于6个县区。此举不仅为发挥名师和专家的示范引领作用搭建了平台,而且为有效解决农村和边远地区优质教育资源缺乏创造了条件,较好地缓解了教师参加继续教育过程中工学矛盾和经费不足的难题,对推动校本研修,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必将对陕西省教师队伍建设和中小学教师的专业成长产生积极的影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三生教育”
在云南扎根开花
陕西“名师大篷车”开往乡村中小学
“教育新闻人”在行动
要 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