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民办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2月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周智讯

  河南民办教育共同体举办校际合作教研活动

  本报讯 11月27日,河南民办教育共同体第三期合作教研主题沙龙在河南封丘实新学校举行。本期沙龙的主题是“全程说课怎么说”,河南民办教育共同体的发起学校——郑州立才实验学校、新密新世纪学校、原阳阳光中学、长垣县步步高学校、虞城县天元学校、封丘实新学校的教师代表展示了全程说课的案例,河南民办教育共同体理事长王红顺对展示案例进行了现场点评,来自全省民办中小学的100余名代表观摩了教研活动。

  全程说课,是在传统说课基础上进行“上挂”、“下联”。所谓“上挂”是指要把备课过程中教师阅读、思考形成思路的方法、过程完整地呈现出来;所谓“下联”是指要把课后的反思、教案的课后修订,以及对课上出现的问题和下节课的补救措施也要呈现出来供同行研讨。

  全程说课与传统说课相比,其突出的价值是更有利于新教师的成长与成熟,是新教师成长的高速公路,是培养新教师的有效方式。因为其不仅仅着眼于课前的备课设计,更着眼于上课时的教育机智,以及课后的反思和下节课的补救措施,可以完整地呈现一位教师通过一节课成长的心路历程。

  整个说课过程精彩纷呈,原定于一个上午的会议,一直延迟到下午4点才结束。郑州立才实验学校教师王倩茹在自己的随笔中这样写道:一直想能有成长的机会,一直觉得自己不够强大,终于有机会走出去真正体会了,才发现自己需要成长的地方实在是太多。封丘实新学校工作只有3个月时间的年轻教师,能把全程说课做得如此完美,让我们看到了自己的差距。如此优秀的不仅仅是封丘实新学校的老师,还有其他学校的老师,当我们对全程说课还停留在概念意义上的时候,没想到那么多的学校已经深入研究了,已经把实实在在的成果呈现在我们面前,而且是如此完美的呈现。

  河南民办教育共同体是由本刊与河南省民办教育协会基础教育工作委员会联合部分学校共同发起成立的一个课改公益行动研究组织,旨在联合更多致力于课改推进的民办学校相互协作,抱团发展。目前,每月一期校际间的合作教研活动已成为他们抱团发展的有效载体。

  (褚清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草根校长的“拐杖人生”
一周智讯
不能误读的执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