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新闻 4下一版
2012年12月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泽州一中:“二次革命”进行时
□ 史文魁 牛小兵 李 鹏

  泽州一中,一度是很多学生望而生畏的“苦学之地”,教师教得累,学生学得苦。但就是这样一所学校,经历3年的痛苦涅槃,成为山西省课堂教学改革的一面旗帜。他们的“学导螺旋发展大课堂”教学模式,他们以学生为中心的“簇簇通”教学模式,都在当地乃至全国引起了不小的震动。今年4月,我们曾赶赴泽州一中,亲身感受到了这所学校因改革而迸发出的生机。但时隔半年之后,这所学校又有了新动作。

  

  来到泽州一中,恰是北国初冬,薄凉的晨雾中,我们见到了校长李海勇。与萧索清寒的天气迥然不同,李海勇的言谈举止间洋溢着活力和热情。在这样的气氛中,不需要任何暖场与铺陈,我们心中的问题直截了当涌出来了——何为“二次革命”?为何要进行“二次革命”?目前进展情况如何……

  “我们的‘二次革命’是2009年课改的进化,至于有什么举措,我希望你们自己寻找答案,我给你们三个问题解决的线索,其他的就靠你们自己了。”面对如此密集的问题轰炸,李海勇笑言。

  哪三个线索,李海勇一一展示:线索1:重构教材,设计更有利于学生学习的课型模式;线索2:打造“无界课堂”;线索3:构建比小组更为紧密的学习组织。

  而这,也正是泽州一中“二次革命”的三个关键词。

  大单元教学:“既见树木又见森林”的学习方式

  今年秋季新学期前,李海勇便酝酿要改变旧有的教材体系,重组教材使其能更加适应泽州一中的课堂教学模式。是时,李海勇读到了山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卓玉论述整体化学习的文章。

  “当时有种‘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感觉。我早就意识到教材的体系和我们的课堂教学模式不协调,但就是找不到方法。读了这篇文章后,我脑海中对这一问题有了新的思路。”李海勇回忆说。

  经过深思熟虑和与教师们的深入交流,李海勇初步确定了以目前颇受教育理论界好评的“大单元教学”模式,重新构建教学内容体系。

  所谓“大单元教学”是指在学科内进行知识的有效迁移,重构符合教学实际的新知识系统,使课堂内容无重复,教学环节更紧凑,课堂内容倍增的一种教学思想和授课方式。

  “多年来我们一再强调学习循序渐进,知识学习虽然系统,但也往往陷于零碎的被学习、被训练、被思考之中,学生学习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而‘大单元教学’正是既见树木又见森林的学习。”正在摸索运用这一方法的高二年级学部主任王智会这样诠释,“学习的起点定位于一个问题,而非解决这个问题的某个知识点。如此,学生一开始就明确知道学习的目标,而非最后才明白先前所学能解决什么问题。这是一种效率很高的方式。”

  而今有许多学校在实施“大单元教学”模式,但是效果有不小差别。为什么?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李海勇深知其中就里:“将理念变成可操作的方法才是改革的关键。我们的‘大单元教学’从试水开始,理念层面上得到了教师和学生的积极认可,但实际操作起来却困难重重。看来从理念到落地实践并不是简单的事。‘大单元教学’不是整合整合教材,重新修改修改学案那么简单。随着学习对象的转变,学习方法也必然要变。”

  因此泽州一中加强了对教师的再培训,李海勇和他的团队深入课堂,和教师学生交流体会,不断揣摩修正适合“大单元教学”的课型。经过总结提炼,“大单元教学”课堂模式确定了。新的模式已经突破了泽州一中之前确立的三课教学形式(即自主学习课、交流展示课、演练反思课),采用思维导图、研读文本、问题探究、拓展提升、测评反思等五种课型。

  所谓思维导图课型,是要求学生在自主学习阶段,将本教学单元的主要内容以思维导图的形式表达出来,从而能让学生大致了解完整的单元内容,并根据自身的知识结构制定自己的学习计划,然后进行实施。

  所谓研读文本课型,是学生在学簇(泽州一中的小组)内,以对学、群学的方式,相互督促检查簇员对文本的掌握情况,保证大部分学生都能相对完整地讲透基本问题。

  所谓问题探究课型即大展示课型。在研读文本的基础上学簇展示本组问题,展示突出探究问题,突出质疑,突出对抗。

  所谓拓展提升课型,侧重于对重难点问题、探究性问题、共性问题的解决、质疑、反馈。

  所谓测评反思课型就是单元学习结束后,教师组织15分钟限时测评。之后采取簇间判阅,簇内解决,反馈评测结果。

  有了5大课型的支撑,“大单元教学”模式顺利落地。根据月考成绩判断,学生的学习质量有了显著提高。

  (下转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泽州一中:“二次革命”进行时
特别
报道
做改革创新的探索者
教育部: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