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新闻 4下一版
2012年12月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改革创新的探索者
雷振海

  改革创新正在成为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一个关键词。

  日前,在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专题会后,教育部再次召开党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研究部署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工作。袁贵仁部长强调,要坚持不懈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教育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坚定不移、不失时机地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改革才有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更是中国教育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本保证和强大的思想武器。30多年来,中国教育前进的每一步,都有改革的印记、创新的推动,正是因为有了改革创新,才有了中国从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大国的巨大转变。

  时至今日,我们依然无比需要改革,需要创新。

  教育涉及千家万户,而教育领域存在的诸多矛盾和难题,都需要改革创新。比如教育体制,比如育人模式,比如评价制度。每一个问题拿出来,都是困扰教育多年的顽疾,都是牵动众多利益的博弈,都是风口浪尖上的焦点。不改革,教育体制的问题不可能解决;不改革,高质量的各类人才不可能培养出来;不改革,应试教育的老路无法改变;不改革,千校一面的现状不会改观。

  有改革的热情很重要,有创新的信心很重要,但是必须要注意的是,改革不是拍脑袋工程,不能仓促上马,它是建立在翔实调研、周密计划的基础上,不能简单盲从,人云亦云。只有这样的改革才是对孩子、对社会、对历史的高度负责,才会产生良好的社会效果。因此,深化改革创新,我们需要许多的前行者和探索者,他们在远方发出的一点光亮,哪怕微弱如星子,都能给予后来者巨大的勇气与信心。

  而教师正是这样的探索者,他们在教育改革创新的进程中,发挥着无比重要的作用,他们用自己的心血与智慧,赋予教育更多的灵性,守护无数生命的成长,让孩子们走得更远、更稳。

  面对这样的探索者,我想,必须给予掌声和鼓励,因为这是对探索者最好的鼓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泽州一中:“二次革命”进行时
特别
报道
做改革创新的探索者
教育部: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