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教育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2月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校园自治还有多远
□ 周芳元

  作为一名有5年图书管理员经历的教师,我深知图书管理工作的艰辛,尤其是保管图书的工作。但就是这样一项艰难的工作,在浙江宁波鄞州高级中学却实现了自治!该校图书馆无门无监控,完全自助借阅。工作人员年终盘点藏书时发现,藏书从10万册变成了10.6万册!

  “如果我们把学生当作君子,他们就是君子。”“善意是更高明的管理方式”。“人们常说,图书馆是学校的灵魂。教育的目标,不只是教师教书才能达到。”这些都是鄞州高级中学领导在说和在做的。朴实的话语,无不蕴含着管理的哲学: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相信学生的能力,唤醒学生的诚信意识、责任意识,让学校管理实现自治,这才是管理的最高境界。

  但学校自治不可能一蹴而就,这需要长时间的校园文化积累和学生道德建设的紧紧相随,以及学校是否充分地放权、还权给学生。

  学校是学生的学校,没有学生参与的学校管理,怎能产生应有的效用?遍观各校管理工作,口号喊的是“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一切为了学生”,而实际上却是为教师、为校长、为领导的一切。要扭转这一局面,避免校长管理与学生发展渐行渐远的不良现象,学校管理就必须从学校实情出发。实情从何而来?自然是从学生中来。学生如何才能真正当家做主?让学生竞聘校长助理就是一项良策。

  也许有人会说,我们一直都有学生参与学校管理的传统,学生会不就是最好的体现吗?但是,这种管理方式产生的效果并不理想。原因就在于学生会没有实权,它只是学校管理的一个下设机构,工作开展相当被动,更谈不上参与学校管理了。

  事实上,校长才是学校管理的关键,校长的决策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学校发展的空间与速度。如何才能进一步提高校长的决策水平和决策的科学性?需要从学生身上获取信息。如果由作为校长助理的学生将“民意”收集,交由校长决策,并最终将解决措施落到实处,学校管理会更加民主、科学。

  从学生出发,通过校长助理直通车,让学校的各项工作都围绕学生真实需求而展开,学校才能真正成为学生的乐园。学校管理要达到自治,可从以下3方面入手:

  其一,为学生营造家的氛围。每个学生都爱自己的家,若能让学生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一切管理都将水到渠成。

  家和万事兴。当学生懂得了尊重,学会了换位思考,拥有了诚信,实现了道德的自然生长,才能以主人的姿态对待学校中的每件事。那时,我们的校园怎能不和谐?

  其二,唤醒学生的潜能。学生的潜能就像一个巨大的宝库,教师要及时找到开启宝库的钥匙。这样,学生才能学会自主,学校才能实现自治。为此,可以开展各种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能激发学生潜能的活动。例如将学生创造的标语贴在校园的适当位置,为学生社团的义工活动提供条件。让学生遵守规则的同时,给予学生创造规则的机会,如此,他们才会有参与学校管理的愿望和积极性。

  其三,让思想品德教育落地。自治,需要建立在比较高的思想道德水平基础上,学生行为的改变需要经历一个由他觉到自觉的过程。思想品德教材为我们学生的道德发展提供了理论依据,但关键是要学以致用,否则就成了纸上谈兵。与其让学生夸夸其谈,不如让学生脚踏实地。建立学生的德育成长记录袋是一个好办法,一切都让事实说话,让监督从有形到无形,更能发展学生自我约束的能力。

  当然,我们离真正的校园自治还很遥远,但放权、还权给学生刻不容缓。当每个学生都有了自我管理的意识,学校自治才有可能。路漫漫其修远兮,学校自治之路,吾将上下而求索。

  (作者单位系湖南省浏阳市杨花中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从学科教学走向学科教育
校园自治还有多远
2012年度全国十佳现代学校暨十大现代校长评选启动
李兰英的范儿
上磺中学赋
突破高中课改的“雷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