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教育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2月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兰英的范儿
李镇西

  那天,我和胡鉴、唐燕等老师聊天,说到学校里那些让我们感动的教师,胡鉴说:“大李兰英老师才真让我感动呢,和她搭班太幸福了!”唐燕也说:“就是,就是,李校长,大李兰英老师才真的值得你写呢!”

  会有“大李兰英”一说,是因为我校有两位教师都叫“李兰英”,同是教数学的女教师,两人都很有责任心。为了区别二人,同事便根据年龄的不同,叫她俩“大李兰英”和“小李兰英”。

  胡鉴和唐燕一提起“大李兰英”,我的眼前马上浮现出一位美丽、端庄、优雅的女教师形象。李兰英是个低调、内敛、性格温和、行事平和的教师,一个绝对让我信任和放心的教师,是我校的“免检”教师。

  之所以一直没写她,是因为我知道,如果直接采访她,一定会吃闭门羹,于是我“迂回包抄”,通过采访其他教师,了解她的事迹。正是这些教师的讲述,让我明白了李兰英令大家肃然起敬的原因。

  李兰英的教学水平很高。比如2011年,她中途接任初三年级许忠应老师班上的数学教学任务,属于“受命于危难之时”,因为当时许忠应班上的数学成绩在全年级排倒数第二名。但经过李兰英短短半学期的调教,该班成绩一路飙升至全年级第二名。也就是从那时起,同事们都说李兰英是位“超神奇”教师。但很少有人知道,这“超神奇”的背后,她付出了怎样的艰辛——大家从未见过李兰英午饭后到操场散步的身影,因为那个时段是她到班辅导学生的工作时间。

  李兰英的优秀和责任心,使她被很多班主任所渴望,渴望自己班的数学课由李兰英教。胡鉴就曾对我说:“当知道李老师教我班数学课时,我知道我的幸福时代来了!”

  面对我的采访,胡鉴说:“李老师能负责我班的数学教学,是我和孩子们的幸运。在李老师身上,我能感受到那份‘超责任感’。我们班孩子很喜欢数学,因为每个孩子都能在数学课上学到大量的知识,体会到学习带给他们的成就感。这与李老师每天的默默付出是分不开的。李老师担任两个班的数学教学,经常都是上午连着三四节课,但她仍然坚持每天中午11点45到1点20辅导学生,雷打不动。”

  一个周五的下午,胡鉴班上孩子考数学,恰巧那天李兰英生病了,要到医院打点滴,不能去班上收试卷,但她去医院之前,一个劲儿地叮嘱班主任胡鉴:“一定要把试卷送到我家,我要用周末时间批阅试卷,周一第一节课就要评讲。”胡鉴感动得不得了。

  李兰英对待分内的工作一丝不苟,对待同事的需要也会挺身而出。某天,李兰英没课,便预约了医生检查身体,但唐燕老师突然接到上级通知去开会,没法上课,她只好找李兰英帮忙。已经在去医院路上的李兰英接到唐燕的电话后,毫不犹豫地返回学校,打起十二分精神,给学生上了一节生动的数学课。

  有个年轻女教师曾对我说:“李老师教过的学生,就像她巧搭配过的衣服、饰物一样,都带着她的味道,有了她的范儿——认真且严谨,努力而执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从学科教学走向学科教育
校园自治还有多远
2012年度全国十佳现代学校暨十大现代校长评选启动
李兰英的范儿
上磺中学赋
突破高中课改的“雷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