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教育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2月5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突破高中课改的“雷区”

  (上接10版)

  

  最后是训练课,学生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训练学案。这样可以检测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提高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教师批阅后,若发现学生错误较少,便由学生自主纠错,小组讨论解决相关问题即可。如果发现错误较多,就追加一节以自主纠错、重点讲评、拓展再练、消化总结等为内容的训练讲评课。环环相扣的3大步骤,充分落实了新课程“自主、合作、探究”的理念,也实现了高效课堂的针对性、自主性、参与性。

  为什么要采取“23”模式?

  赵仁义解释说:“‘3’环节,即自修——破疑——训练,是提升学生认知规律的能力,保证效率所必需的过程。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环节增多导致课时增多。那么,如何既不增加课时,又保证教学进度和任务,就成了急需解决的难题。‘2’就在破解此难题的关键时刻应运而生,只有把现有的课程进行有机的组合处理,才能在3个环节处理知识的基础上,完成教学任务和进度。”

  因材施教的“4”层级。“234高效课堂”的“4”是指4个不同层级班级的授课体制,学校把它们分别命名为“贤、德、智、慧”。在玉田一中,每个年级都有4个不同层级的班级,每个班级又划分为若干小组,小组内又分为ABC3个层次。

  提起分层教学的原因,赵仁义回忆说:“在昌乐二中等学校考察时,我发现他们都是将参差不齐的生源平均分组。采取组内优生教差生的方式,事实证明,此种方法确实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但同时也存在弊端:学生水平差距太大,提出的问题不能形成统一的认识。比如讲《林黛玉进贾府》一课时,差生只会看书,思考、总结林黛玉是什么样的人。而优等生则会琢磨小说是如何通过语言、行为、心理描写塑造她的形象、性格的,或者思考她的这种性格是如何形成的,揣测在那个时代背景下、生活环境中她的命运会如何。所以当小组成员间能力差距过大时,这两类学生间难以产生共鸣,就会使破疑课失去教学的针对性。久而久之,必将回到优生吃不饱,差生吃不了的老路。优等生被差等生所拖累,差生也会被问题所累,小组合作学习效果必然会降低,高效学习也就无从谈起。”

  如何解决这一难题呢?玉田一中人决定从大方向入手,先把学生分成4个层级。然而,决定刚一宣布就遇到了阻力,学生、家长都认为这是一种歧视。他们主要有两个担心:一是担心教师配备不公平,好班配好老师,差班配差教师,不能保证教学质量。二是担心差班学习风气差,优等生会受其影响,成绩越来越差。同时,教师也有着自己的担心:教不同层级的班级,特别是低层级的班级,评价和待遇会受到影响,对自己的发展和成长不利。

  为了打消这些担心与顾虑,学校采取了4个措施:一是师资配备做到一视同仁,采取先平衡师资分团体,再抽签定班级的方式,让家长和学生放心。二是强化班级管理,各层级班级,特别是低层级班级的管理一定要做到井然有序,学风浓、班风正,坚决杜绝双差班的出现。三是调整评价机制,对教高低不同层级的教师同等看待,并适度向低层级班级倾斜,使教师待遇、荣誉不受影响。四是指导和要求不同层次班级的教师,做到因学施教,增强教学的针对性,提高不同层级学生的学习效率。

  随着工作的深入,教师们发现,分出不同层级班级后,学习小组内成员之间的学习能力旗鼓相当,探讨的问题有共性、有价值,合作探究中常常能碰撞出思维的火花,合作效率也比以前提高了很多。学生对学习渐渐有信心了,家长也认识到班级分层的好处。现在,虽然学校规定班级分层半年可以流动,但是极少有学生愿意换班。

  “以前考试一考不好,学生就没信心了,很快就掉队甚至辍学,这是非常可惜的。实施分层教学后,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学习基础来调整教学起点,降低教学难度,讲得更细更慢一些,帮助学生树立信心。关注学情、因材施教,使每一位学生都能学有所获、学有所成,这是‘234高效课堂’成功的又一个前提。”赵仁义说。

  太阳每天都是新的

  哲人尼采说:“太阳每天都是新的。”玉田一中的“234高效课堂”就演绎着这样的图景。如今,学生有时间自学、有权利提问、有机会展示,主动、快乐地学习,他们的表达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组织协调能力都得到了显著提高。同组内优等生的小导师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教学相长,自己也巩固了知识;原来有厌学情绪的后进生,因为有了别人的帮助,也愿意表达自我了。大家争相回答问题、展示问题,许多班级都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氛围。

  学生不再是装知识的容器,而是有思想、会思考的鲜活生命!比如,政治学科讲到《收入分配与社会公平》一课的“着力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逐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知识点时,学生就提出这样的质疑:1.农民没有工资,尤其是在面临天灾或农产品价格大跌时,应该怎么办?2.对私营企业而言,如何“确保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这些问题都是经过认真思考的,很有现实意义。

  学生变化的同时,教师驾驭课堂的艺术也在提升。“原来都是预设问题,是自己做什么学生吃什么,现在变成了生成问题,是学生想吃什么我们做什么。教学针对性强了,我们的思考更集中了,也更深入了,对我们既是考验,也是磨炼。”一位教师感慨地说。

  当然,最令“234高效课堂”大放异彩的还是它的实效性。近年来,玉田一中的高考成绩连年攀升,不论高考上线人数,还是升学率,4年上了4个台阶,创造了一个个教育神话。专家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234高效课堂’既尊重兴趣又兼顾成绩,在素质教育和高考质量之间找到了一个极佳的契合点!”

  近年来,秉承唐山人自我超越的精神,一场意义深远的改革正在玉田一中推进。这场改革,站在课改先锋学校的肩膀上,又深深地体现了反思精神与特立独行,成为攻克高中课改堡垒的一次有益的尝试。而改革的落脚点,正是玉田一中办学理念所倡导的——“为学生未来奠基,为民族腾飞育才”,这是对学生的关注与尊重,是饱含责任感的高品质素质教育!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从学科教学走向学科教育
校园自治还有多远
2012年度全国十佳现代学校暨十大现代校长评选启动
李兰英的范儿
上磺中学赋
突破高中课改的“雷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