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课改研究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2月19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学样式:教学研究的新视角
□ 申 铁

  教学样式是教师在实施教学模式的基础上思考教学预设与课堂生成的一种方法和工具。较之教学模式,它可能更适合教师打破教学模式研究中的瓶颈,在学习、实践、探索的过程中实现专业成长。

  教学模式研究的瓶颈

  新课程实施以来,中小学教师对课堂教学的实践与研究在很大程度上聚焦于教学模式,其中不乏具有广泛影响的模式,推动了教学研究的深入开展。但我们也看到了其他方面的问题:一是有些教学模式只是原有模式的一种非本质性变式,并不能真正解决教师所面临的教学问题;二是对普遍认可的教学模式的盲目借鉴和僵化使用,使教师失去了教学的个性和创造性,教学效果不佳;三是有些所谓的教学模式并不能称为真正的模式,原因是教师没有真正从研究自己的教学出发,认清并总结自己的教学特色,缺乏相应的理论基础,只是一味追求模式化。上述现象实际上是教学模式研究中的误区,一些教师自觉或不自觉地陷入了研究困境,导致了教师想要做的事情和他们实际做的事情之间存在着不小的差距。

  基于此,笔者认为,应该选取一个比教学模式更适合于自我研究和研究自我的新视角,摆脱困境,打破教学模式研究中的瓶颈,在学习、实践、研究的过程中实现教师的专业成长。

  教学样式及其含义

  2006年,美国教育学者霍尔特和凯斯尔卡独辟蹊径,从样式的角度来考察教学过程。他们认为,有效的教学通常包括许多复杂的样式,样式存在于课堂的日常活动中,它是一种求知的方法,一种组织和信息分类的方法,也是一种思考和决策的方法。在课堂中,教学内容经常通过课本和教师建议的样式来组织,教师会根据自己组织内容、呈现内容的样式组织课堂,学生也逐渐形成自己思考、组织和学习的样式。南京师范大学信息化教育研究所沈书生和刘强认为,教学样式相对于教学案例更加结构化,相对于教学模式更加具体化。教学样式是一种共享教学经验的适当方法,便于普通教师在领会教育思想和理论的同时,将它们应用于实践。上述观点从不同侧面描述了教学样式的内涵:第一,教学样式是一种方法,这种方法直接影响着教师的教学设计、教学效率,同时也影响着学生的学习效率;第二,教学样式既不同于教学案例也不同于教学模式,但是又与教学案例和教学模式有着密切关系。

  现代汉语词典对“样式”的解释是:式样、形式。由这个解释,再结合上述两种观点,我们可以通过比较,从教学案例、教学模式的含义中给出教学样式的含义。第一,教学案例是对真实的教学事件的描述,其中含有某些决策或疑难的问题,也可能含有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展示了教师和学生的典型行为、思想和情感,能够引起大家思考且富有启发性。把真实的教学事件转变成教学案例的过程,是教师重新认识这个事件、梳理自己思维的过程。第二,教学模式是在一定的教学理论指导下,根据一定的教学目的所设计的教学过程结构及其教学策略体系,包括教学过程中诸要素的组合方式、教学程序及其相应的策略。

  从便于教师对教学进行研究的角度出发,笔者对教学样式的理解是,“教学样式是教师在实施教学模式的基础上思考教学预设与课堂生成的一种方法和工具”,从教学样式研究的结果看,它应是对教学实施前的预设样式和教学实施后生成的表象化样式,进行研究提炼后的一种式样。在此观点下,教学样式与教学模式同样上联理论、下联实践,即教学样式也是理论与实践的中介。对一线教师来说,可以通过建构教学样式,对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和实际做的事情之间出现的差距做出针对性分析,不断丰富自己的教学经验并将其进行理论提升,使课堂教学的思与行更趋于一致性。因此,教学样式也可以解决教学理论与教学实践脱节的现象。

  教学样式是反思性教学的可行性载体

  教学研究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对教学进行反思,反思性教学现已成为国际教师教育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反思性教学是一种研究性的态度、思维和行为。我们要以课堂教学为中心,分析影响课堂教学质量的相关因素,研究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水平的途径与方法,将先进的教学理念转化为自觉的教学行为,努力解决教学实践中存在的问题。成功的反思可以切实改进教师的教学行为,提高教学的有效性,促进教师的教学能力不断提升。

  最近几年关于有效教学的论述非常多,看上去确实论之有理,但是多为一家之言,而且内涵不相一致,很多论述缺乏必要的实践性支持,这种理论上的不成熟导致了教学实践中的盲从和困惑,这也是教师想做的事情与实际做的事情之间出现不小差距的重要原因之一。诚然,坚持教学有效性的研究和实践是必要的,但是当务之急不应该忙于给有效教学下“定义”,而应该为教师提供便于研究有效教学且具有实践性的可行性载体。

  教学样式的客观存在是教师的教学思想和教学行为的真实写照。与教学案例、教学模式相比较,教学样式能比较全面自然地反映教师的教学。依本文对教学样式所持的观点,教师可以通过建构教学样式更好地把握教学预设与课堂生成的关系,能清晰、辩证地认识自我教学样式,也可以学习借鉴其他优秀的教学样式。以教学样式为载体进行反思性教学,在教学的整体联系性方面要优于教学案例,教学的各种具体呈现(内容、方法、手段等)方面要优于教学模式,特别是在一定的程序下教学达到了什么程度,获得了怎样的教学效果,更是教学样式的优势。因此,以教学样式为载体进行反思性教学应该是恰当可行的。

  教学样式的方法论意义

  对教学样式的研究是教学研究方法论的一种新的形式,也是教育技术在教学中的一种新的应用。用教学样式研究教学时,一方面,我们在重视用联系、分析的方法对教学的诸要素进行研究的同时,能自觉地考虑诸要素之间的关系,这样就可以避免采用单一的思维方式;另一方面,我们在对教学诸要素的关系进行辩证理解的同时,能自觉地重视教学活动的特色和可操作性。对教学样式的研究可以帮助我们从整体上综合探讨教学过程中各要素之间的相互作用和其多样化的表现形态,以动态的观点把握教学过程的本质和规律,提高对有效的教学设计、教学实践、教学反思的整体研究能力,使教学过程更符合学生的实际,能促进学生的学习,有利于学生的发展。

  怎样建构教学样式

  1. 构成教学样式的基本要素

  由于教学样式是教师在实施教学模式的基础上思考教学预设与课堂生成的一种综合方法,所以教学模式的基本要素——名称、理论依据、教学目标、操作程序、实现条件、教学策略、评价等也都是教学样式的基本要素。这7个要素是相互联系的整体。一般来讲,随着教学样式的不同,其各要素的具体内容也会有所不同。

  2. 科学务实地建构教学样式

  建构教学样式可遵循以下原则:

  在学习与研究中提炼建构。工作在教学一线的教师具有大量的教学实践经历,应善于对自己的教学用科学的方法进行总结,将自己所教过的课进行认真梳理,分析教学各个环节的教学效果,归纳整理出成功、满意的地方并进行提炼。一线教师要向同行学习,善于学习和观摩成功的教学经验和活动,学习和借鉴其他学科的教学经验,将这些经验和做法进行研究,内化到自己的建构中。

  在检验与修改中完善建构。建构教学样式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促进教学实践。一种教学样式是否有用、好用,离不开实践的检验,教师应将建构的教学样式反复用于课堂教学实践,并根据教学评价理论,从教学目标、教学结构、教学程序、教学策略、教学方法和手段等方面进行综合分析与检验,以现代教学理论、学习理论等为指导,将其应用到课堂教学实践中,取其精华,去其不利因素,使其不断完善。

  进行理论提升,形成可借鉴的教学样式。和建构教学模式一样,建构教学样式也必须从感性经验层面上升到理性层面。我们既要注重从经验中归纳出操作性较强的教学样式,又不能只停留在感性层面上。要想使教学样式具有可借鉴性,还要注重理性层面的提升,对教学样式进行理论概括,使其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符合学科教学规律,符合学科特点,符合学生认知规律和心理发展规律,形成具有一定影响并可供借鉴的教学样式。

  3. 建构教学样式的基本程序

  根据教学样式与教学模式之间特有的关联性,以及查有梁先生在《教育建模》一书中提出定性建构教学模式的基本程序,可以参照给出建构教学样式的基本程序:明确建构目的—选好典型实例—抓住学科特征—明确教学关键因素—简要表述—具体实施—建构评价。上述程序的每一步都是相互联系的,而且是多向联系的,在理论层面和实践层面都需要经过反复检验、不断修改、逐步完善,才能建构出较好的教学样式。

  4. 教学样式建构举例

  以下提供笔者建构的两个中学数学教学样式,供大家参考。

  初步成果与思考

  由笔者提出编写创意的《高中数学教学样式》一书收录了天津市112位区县教研员和教师建构的72个教学样式以及与之相应的87个教学样例。事实说明,以教学样式为载体进行反思性教学不仅是可行的,而且是成功的。

  对教学样式的研究的确是教师在教学实践中立足自我、认清自我、提升自我的有效途径,与其研究教学模式,不如先研究教学样式,这应是科学务实的做法。我们研究有效教学,是为了学生的学习与发展,实施教学的是广大的教师群体,但是对于教师个体来说,自己教学的有效性是至关重要的,它直接影响到学生学习的有效性。我们倡导教师追求富于个性化的有效教学。教师要用好自己教学生涯中的黄金年龄期,尽快达到自己富于个性化的教学成就鼎盛期,保持自己相对的教学经验稳定期。每一位教师都应珍惜自己的教学生涯,进行科学务实的教学研究,做反思性实践的内涵发展者,将有效教学提升到有效教育,使所教的每一位学生都能更好地发展。

  (作者单位系天津市中小学教育教学研究室)

  样式

  流程图:

  设问激趣

  引出课题

  分组讨论

  指导探究

  交流结果

  互辩互启

  练习巩固

  反思矫正

  深入研讨

  获取定论

  反馈评价

  统一认识

  样式1:“讨论——反馈”教学样式

  样式

  流程图:

  前期反馈

  撰写报告

  归类分组

  重点研错

  暴露思维

  典型析因

  交流体会

  归纳评价

  即时强化

  巩固三基

  展示多解

  对比优化

  样式2:“交流——自否”教学样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教学样式:教学研究的新视角
教师研究儿童什么
高效课堂创建的
10个误区和应对策略
“九九归一”让课堂充满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