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教育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2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心动课堂”在实践中绽放生命力
——重庆市云阳县后叶小学课堂改革札记(四)
□ 聂成华 杨 露

  “没想到这么偏远的地方的课改这么好,思想是前沿的,思路是清晰的。云阳县的教育改革让人振奋。”2011年11月7日,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唐果南专程到后叶小学指导课改,由衷地发出赞叹。11月19日,重庆市教育评估院院长龚春燕来到后叶小学时也为他们的成果拍手叫好:“我欣喜地看到,有一帮教师带着教育理想行走在大山深处,后叶小学的‘心动课堂’已表现出强劲的生命力。”

  教师还是那批教师,学生还是那批学生,但两年的时间,“心动课堂”已让后叶小学的教学质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教师主动参与课改,学生高效学习,课堂面貌焕然一新,“心动课堂”让传统课堂彻底“变脸”,有力回击了“作秀”的质疑,越来越多的学校因为后叶小学而接受课改,接受“心动课堂”。重庆市课改专家评论:“后叶小学课改没有作秀,该校的课改是能够取得实效的课改,是农村小学减负提质的有益实践,值得兄弟校学习借鉴。”

  “心动课堂”在后叶小学实施以来,短期内成效凸显。教师的教学观念、教学方式发生了彻底变化,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能力也有显著提升。通过学校组织的3次质量跟踪监测和对比分析可以看出,学校教学整体质量呈显著上升趋势。

  评估专家通过对后叶小学课改数据的分析得出这样的结论:通过课改,后叶小学学生的人格得到了尊重,个性得到张扬,学生在课堂上也勇于和教师争论。学习能力、思维能力、表达能力、实际操作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都得到明显提高。学生也表示:“这样的课堂我们很喜欢,它让学习变得快乐,给了我们飞翔的翅膀,我们为之心动……”“心动课堂”给学生提供了无限的发挥空间,解除了传统教学模式的枷锁,学习兴趣更加浓厚,学生在智慧的海洋中遨游,从学习中体会到成功的快感和自我价值所在,真正达到了教师教得轻松,学生学得愉快的境界。“心动课堂”实施以来,后叶小学学生的综合素养显著提高。90%以上的学生欢迎“心动课堂”,80%以上的学困生增强了学习兴趣,65%的学生表达能力和想象力有一定提高,95%的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增强。一位家长说:“我的孩子原先写作文不知如何下笔,近一年来不知怎的总是有写不完的话,多篇作文还被校刊选登呢。”“心动课堂”给学生能力提升插上了翅膀,为家庭幸福开了一扇希望之窗。

  2012年,后叶小学的中考成绩取得历史性突破:重高上线率73%,位居云阳县第四名,比2011年上升了18个名次;中考总平均分534.83分,比2011年上升了91.21分,位居云阳县第三名,比2011年上升了12个名次;物理、化学单科平均成绩居全县第二名。后叶小学用令人欣喜的成绩证明:课改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是农村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农村中小学减负提质的一剂良方。

  2011年12月,在县教委的推动下,云阳县的义务教育阶段新课程改革现场推进会在后叶小学召开,各兄弟学校纷纷前来观摩学习。“心动课堂”成为云阳教育的骄傲。

  后叶小学校长王之学表示,“心动课堂”的生命力不仅体现在它的教育教学效果上,还体现在它的可持续性上,它提供了一个方向,让后叶小学可以向着更高的目标不断前进。随着“心动课堂”的效果不断显现,王之学和学校领导班子又开始了新的筹划,“卓越课堂”的构想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

  “卓越课堂”是“心动课堂”的继续和深化,它坚持德育为先、全面发展、能力为重、以人为本、与时俱进,突出“一切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的核心理念,从改变传统教学模式入手,进而转变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培养学生学习的毅力、学习的能力、学习的转化力、学习的创新力和社会适应力;构建了学生全面参与、快乐学习的高效课堂,全面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育人质量。王之学自信地说:“再给我们一点时间,不断创新不同课型,在课改的有效性上进一步深化,我们的‘心动课堂’会更加丰富、完善。”那时的“心动课堂”会呈现出另一番全新的面貌,而他们也必将实现既减轻了教师和学生的负担,又有效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终级目标。这是新课程改革带来的契机,也是他们的无悔选择。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份精神,一份事业。

  过去是一个梦,未来是一个希望。“心动课堂”的提出给学校寻到了一个发展核心,正是围绕这个核心,后叶小学全体师生合作共进,务实创新,他们用“信心、决心、恒心、真心、上进心”,一次又一次刷新学校历史。接下来,他们还将坚定不移地探索下去,他们知道,虽然这条路很艰辛,却是通向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的必经之路。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慎谈“最适合的教育”
刘燕:把学生放心上
罗家伦:有态度的教育人
2012年度全国十佳现代学校暨十大现代校长评选启动
2012年度全国十佳现代学校暨十大现代校长评选启动
“心动课堂”在实践中绽放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