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新闻 4下一版
2012年12月2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低龄留学喜与忧
□ 本报记者 翟晋玉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出现了四波留学潮,前三波的主体基本都是本科学历以上的成年人。而目前正在发生的第四波与以前不同,是以中学生为主体、低龄化为特征的留学浪潮。目前,对这一留学浪潮的关注和争议也越来越多。

  

  “出国留学是我爸妈决定的,他们也没有仔细考虑这个问题,稀里糊涂就送我出去了。”目前正在新加坡读高中的于云鹏说。

  来到异国他乡,于云鹏遇到的最大困难不是父母想象的生活问题,而是融入问题。“因为语言障碍和文化差异,不能跟当地同学深入交流,刚开始并没有很多朋友。”于云鹏说。

  更大的问题是教育理念上的差别。于云鹏是标准的中国式传统好孩子,教师、家长让干什么就干什么。到新加坡后他被完全改变了。学校强调让学生自主,每天下午一两点钟就放学了,教师只是起到指引性的作用,剩下的时间让学生自己研究和探讨,或者参加各种社团活动。

  好在于云鹏适应能力比较强,几年下来,他在新加坡的高中学校里已经如鱼得水。即便如此,他也坦承在那里学习压力并不比国内高中小。“基本上每天晚上也要学习到12点。”

  在这种压力背后,是每年新加坡都有不少适应能力差的中国小留学生退学回国。

  类似于云鹏这样的小留学生的故事几乎每天都在全球很多国家上演。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出国留学人数最多的国家,其中高中及高中以下学历的留学生占据越来越大的比例。12月12日,“中国教育在线”在北京发布的2012留学报告称,2012年中国出国留学人数逼近40万人,再创新高。而赴美读高中的学生,与2005年相比,增长超过10倍。留学低龄化呈进一步加快趋势。

  资料显示,近年来中国留学生年龄越来越小,许多家长送孩子出国读中学和小学,甚至读幼儿园,出国留学低龄化趋向愈发明显。 

  出国留学“要趁早”?

  张爱玲有句名言,出名要趁早。一些家长也坚持认为,出国留学“要趁早”。

  “年龄小容易适应,而且不用考雅思,语言关也不用犯愁。反正是要出国上学,不如早去更好。”一位准备让孩子去加拿大读高中的北京家长对记者说。

  据加拿大教育中心数据统计,中国自费留加学生每年约有2万-3万人,其中18岁以下的中小学生留学人数占一半。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公布的《2011中国出国留学趋势报告》显示,目前中国高中生出境学习人数占总留学人数的22.6%。

  据新浪网的一项在线调查,超过50%的90后学生表示,如果条件允许,他们会选择出国留学。在浙江等经济发达地区,目前90后已经取代80后,成为出国留学的主力军。

  留学低龄化使得雅思、托福等“洋考试”近年来在内地日益火爆,甚至出现了专门针对11岁至16岁学生的“初中版托福”。

  与此同时,2011年,去香港上学的大陆学生接近1万人,同时有1000人去台湾上学。

  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辉耀认为,低龄留学有几个深层次方面的原因,一是中国中产阶级开始壮大,中国富裕家庭开始增多,有更好的条件能够送子女出国留学。二是世界进入全球化人才流动的时代,未来的决胜不是硬件,关键是人才。而全球人才竞争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留学生。最近几年,留学生成为西方国家竞相吸引的对象。

  在全球化背景下,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日益频繁。在很多家长看来,教育国际化实际上就是一种教育资源的再分配。在子女教育问题上,中国家长面临着日益多元化的选择,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他们会考虑让孩子享受更优质的教育资源,获得更好的发展。

  低龄留学有利于成才吗

  浙江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她之所以选择把孩子从小就送出国,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语言学习,早一点把孩子送出去,可以让他更好更快地过语言关,国内学英语都是死记硬背,分数考得再高在实际中也不过关。二是融入和交流的问题,在国内接受系统的教育,形成固定的价值观以后再出去留学,很难和国外的人交流。

  让她做出这种选择的背景是,西方国家教育资源相对充足,不必再为升学而顶着巨大压力。此外,西方国家的教育更加注重学生平时的表现和综合素质的培养。

  研究表明,少年时期出国留学,具备“有利于学习语言”、“有利于培养独立生活能力”、“及早接受更优质教育”和“有利于接受所在国文化,融入当地社会”等诸多好处。

  有人指出,低龄出国,能让学生尽早尽快适应国外环境。青少年阶段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相对比较单纯,有利于尽快适应当地环境,同时更容易对比两种不同文化及思维方法的异同,可以取长补短。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前教育领事刘在祥认为,到国外读高中较易融入当地文化,无论对于学习语言或是专业知识都有好处。

  “如果有很好的条件,有家长跟着,有监护人,有很好的寄宿学校,有很好的环境,我觉得年纪轻一点出去读书不是坏事。”王辉耀说。

  从成才角度来看,低龄留学成才的的确很多。如中国第一个铁路工程师詹天佑等,都是低龄留学者。台湾五六十年代很多留学生也是年龄比较小就出去的,比如杨致远、李开复在小学阶段就去了美国,后来都成为IT界精英。

  留学低龄化带来的问题

  反对低龄留学的声音主要集中在安全问题、适应问题、心理问题等方面。

  近几年,中国小留学生在国外遭遇事故的报道屡屡见诸报端,有人统计,发生悲剧的频率几乎达到平均每月一起。

  比起成人留学生,低龄留学生在国外的学习和生活方面存在更多风险和不确定因素。

  目前大多数家长注重的主要是“安全”、“生活”、“学习”,而对影响孩子成才极为重要的“个性发展”、“就业前景”、“社会融入”等问题很少关注。

  (下转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低龄留学喜与忧
学生要减负
教师要松绑
教育部就校长专业标准征求意见
为每个孩子成为有用之才奠基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