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课改研究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2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何反对奥数
李南沉

  近年来,“奥数热”成为全国各地的一个普遍现象。

  “奥数”早已不是什么业余爱好、兴趣培养,而是围绕“小升初”进行的择校竞争:家长“强迫”孩子去“透支”未来,占用了孩子的休息时间,让早已不堪重负的孩子又背上一座“新的大山”。

  从经济负担上看,这样的培训,收入不错的家庭还吃得消,可是对于一些工薪阶层,就有些难以消受了。一位家长在博客中这样写道:“家庭月收入扣掉房贷的钱才剩余3000多,孩子的课外补习费就占2000多,其中奥数占大头。”

  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问题是,奥数教学是“授人以鱼”,而非“授人以渔”,一字之差,泯灭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探究学习的兴趣,浪费了学生本应玩耍的时间,扼杀了学生学习的兴趣。

  从奥数的内容看,行程问题、计数问题、钟摆问题、工程问题等,这些内容一般都是在高年级应用简单的方法就可以解决的问题。特别是极限问题,很多公式实际上就是高数微积分公式的变异。

  随便翻阅一下流行的奥数教材:《冲刺金牌——全国小学数学奥林匹克竞赛最新优秀试题精选与题解》,里面的很多试题只要用到初二以上的知识,就能很快解决。如勾股定理、根式运算、比例线段、等积变换等。但让一般的小学生去啃这些题目,不是为难他们吗?如此不恰当的超前训练不仅对学生的思维发展不利,而且会使绝大部分学生从此惧怕数学从而远离数学,甚至厌恶数学。

  很多奥数学校是怎样教学的呢?让学生记住海量的奥数公式,遇到问题就对号入座,找出答案就万事大吉。一旦某个问题稍微变化,这些奥数高手也就束手无策了。

  如果我们能够真正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引导学生进行探究式学习,调动自己的大脑,探索未知的世界,又何愁学生不会举一反三、灵活运用呢?

  我始终抱着这样的理念: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哪怕只是发现奥数中少数几个解决问题的办法,也比那些掌握着大量奥数公式,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学生强。因为这是授之以“渔”了!

  “渔”比“鱼”更重要,“授人以渔”,才能让学生感受到学习的快乐,才能让他们在求知的道路上走得更好、更远。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教师教育改革新样本
为何反对奥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