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2年度教育图书价值榜入围榜单

  《麦田里的老师》

  李崇建 著

  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

  推荐理由: 这是一本跳出传统教育的书。书中备受学生欢迎的“阿建老师”把著名的萨提尔模式,引入了自己的教学与辅导中,挽救了许多在学习、情绪及行为上陷入迷途的孩子,也带领许多父母走出了亲子间对立冲突的困境。

  

  《重新发现学校》

  高峰 著

  教育科学出版社

  推荐理由: 一所学校的价值究竟应当如何体现?办学特色究竟应该如何凸显?学校文化究竟应该如何经营?校长高峰,在这本书中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战争与革命中的西南联大》

  (美)易社强 著 饶佳荣 译

  九州出版社

  推荐理由: 该书由美国的易社强教授倾20年之力写就,视角独特。何炳棣先生称赞其为“迄今最佳联大校史”。全书生动叙述了西南联大到昆明之前的经历,史料扎实,分析精辟,人物跃然纸上。让我们看到一个全新的、不一样的西南联大。

  

  《好懂好用的教育心理学:

  解决学生学习的10个困惑》

  赵希斌 著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推荐理由: 本书呈现的大量真实的教育教学案例,帮助我们将身边的教育教学现象和教育心理学知识紧密联系起来,促进我们对教育心理学知识的理解,提高我们的教育教学水平。

  

  《教学现场的爱与怒:

  一位诗人的教育日记》

  凌性杰 著

  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

  推荐理由: 本书最令人着迷的地方,是作者字里行间反映出来的对教育的省思,以及作者与学生、家长互动的细节。这部日记记录的事情很普通,但却十分耐人寻味,为关注教育、关注学生健康成长的教师和家长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或可作为一面镜子,有所对照。

  

  《教师职业幸福的秘密》

  杨斌 著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推荐理由: 本书是全国著名特级教师杨斌多年研究的成果,也是他30多年来为师的经验之谈。杨斌从他自身以及身边的同事身上,捕捉到了一个个精彩的教育细节,感悟到了教师职业幸福的真谛。

  

  《身为教师——一个特级教师的反思》

  王木春 著

  教育科学出版社

  推荐理由: 本书精选了特级教师王木春的60余篇反思性文章,记述了一位普通教师20年教育人生中的酸甜苦辣、喜怒哀乐,以及他对自身教学、对教师职业的深刻反思和透彻感悟。

  

  《年轻教师必听的讲座》

  任勇 著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推荐理由: 每一个年轻教师都渴望自己能从容应对来自教育教学的各种挑战,迅速成长为出色的教师,本书是一本急年轻教师之所急的、实用有效的教师专业成长用书。

  

  《一生用来做教师

  ——20位当代教育名家的故事》

  朱寅年 曾国华 编著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推荐理由:本书汇集了斯霞、霍懋征、于漪、钱梦龙、李吉林、魏书生、吴非、李镇西、孙维刚、杨福家、杨瑞清、俞敏洪、刘道玉、吕型伟、李希贵、叶澜、朱永新、顾明远、钱理群、杨东平等20位当代教育名家的故事。他们用生命思考教育,用视野开阔教育,用行动改变教育,对我国教育产生了重大影响。

  

  《直面教育现场

  ——书生校长的教育反思》

  程红兵 著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推荐理由: 本书汇集了“书生校长”程红兵多年来的实践性反思,既有对课堂教学、教育价值观的反思,也有对校长领导、教师发展的反思,更有对中国德育的反思。  

  《走在孩子的后面》

  蔡兴蓉 著

  教育科学出版社

  推荐理由: 本书讲述了60多个孩子的真实教育故事,真实展示了当下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现实,读来令人感慨万千。

  

  《陪孩子走过小学六年

  ——爱在自由里》

  刘称莲 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

  推荐理由: 小学是孩子成长的重要起点,这6年决定和影响了人生后面的60年。

  让孩子爱上学习的“吸铁石”,增进沟通的“家庭邮筒”,培养契约意识的“家庭守则”;妈妈“随意”散放的书刊,爸爸“刻意”设计的欢迎回家仪式……书中处处绽放着独特、无痕的教育智慧。

  

  《教育即唤醒:走近问题学生》

  杨聪 著

  福建教育出版社

  推荐理由:本书为深陷迷途中的教师和家长,提供了帮助“问题学生”的有效方法。希望本书能够引起社会对“问题学生”的广泛关注和思考。

  

  《教师发展的阿基米德点》

  房超平 著

  教育科学出版社

  推荐理由: 本书从17个来自中小学一线教师的典型案例入手,帮助广大中小学教师探寻“撬动”专业发展的“阿基米德点”。

  

  《教师口袋书:让学生学会质疑》

  (加)萨拉·斯坦利 等 著 范玮 等 译

  教育科学出版社

  推荐理由: 本书对中小学一线教师面临的各类问题,如学生思维技能培养、学习兴趣的激发、学生情商的有效提升、个性化教学的开展、家校教育的有效结合、天才儿童培养等予以指导,为一线中小学教师带来不一样的阅读体验和收获。

  

  《差异?差距?

  ——中国校长美国考察笔记》

  郭华 主编

  教育科学出版社

  推荐理由: 中国校长零距离观察美国,记录这个时代对美国教育的态度。是“差异”?还是“差距”?

  表面上,这本书是对“他者”的表达,实则从中可以看到国内一批优秀中青年校长(园长)在面对美国学校教育的所思所惑。

  

  《问道课堂Ⅱ:

  解读现代课堂常识与行动》

  郭瑞 梁恕俭 主编

  山东文艺出版社

  推荐理由:课堂之道在于“学”,那么,如何围绕着这个核心价值来建构、组织、评价新课堂呢?本书立足常识和实操,聚焦课堂流程和实施环节,帮助一线教师掌握“新课堂”构建的理念和方法。

  

  《教师一定要思考的四个问题

  (增订版):今天,我们怎样做教师》

  (英)爱恩·戴维斯 爱恩·格莱格瑞

  尼克·麦克基恩 著

  中国青年出版社

  推荐理由:教师为什么而“教”?怎样教?学生为什么要“学”?怎样学?什么样的人有资格做教师?“教”与“学”最终的目的是什么?书中对这四个关键问题的深度解析,有助于教学一线的教师和教育专业的大学生理解教育。

  

  《优秀班主任的50条建议》

  任华文 著

  中国青年出版社

  推荐理由:本书所关注的是一些简单易行的技巧和方法,打开思路的建议,用流畅文字叙述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案例,提出问题,呈现思考,再从不同角度展开总结——既有教育的精妙言论和理论分析,又有优秀班主任设身处地的出谋划策,更有分层次诠释班主任理念创新的艺术,告诉你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掌握班主任的教育艺术,高效轻松带班。

  

  《师道:为师亦有道》

  马朝宏 主编

  山东文艺出版社

  推荐理由:本书立足教师成长,荟萃一线教师精彩评论和教学随笔,审视教育本真,解读教师生命状态,分享教师成长策略,明晰教师立场,重塑教师信仰。这些思考充满着对教育的热爱和激情,这些热切的呼喊与深深的忧患背后,紧紧勾连着孩子们的未来,乃至中国的未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8-9
2012年度教育图书价值榜入围榜单
2012年度教育图书价值榜
寻找梦想合伙人
共助素质教育发展
2012,应该记住这几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