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2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2,应该记住这几本书
□ 本报记者 王占伟

  2012年度教育图书价值榜评选终于落下帷幕。经过出版机构自荐、相关专家评选等环节,《第56号教室的故事》《高效课堂理论与实践》等10本图书榜上有名。

  回顾这些图书,我们不难发现,书中的理论与实践、人物的成长与思考、未来的美好与现实的残酷,都成为对照。如果这些文字的碎片,能够成为一面镜子,不知道是否能够映照出更多通向未来的可行路径。

  ●有一种常识

  因为走得太远,所以忘记了为什么出发。教育其实没有多少新东西,当今很多有成效的教育创新,其实都是对教育本真的回归。这种回归,是按照教育规律办事,也是对教育常识的尊重与敬畏。从这个意义上说,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李政涛的《教育常识》,是送给这个屡屡误读教育常识的时代的一个礼物。

  与《教育常识》相似,《剥开教育的责任》一书,以“责任”为切入点,揭示了现实教育中的“伪责任”。

  ●有一些启示

  这一年,影响力巨大的美国年度教师雷夫来到中国作报告,和中国校长、教师对话。这些内容被收录于《第56号教室的故事》。如何取得学生的普遍信任,如何让走进教室的孩子充满安全感,如何让教学充满趣味……雷夫用自己经历的故事诠释了一个成功教师的生命样本。

  同样来自美国的史蒂芬·柯维博士,通过《7个习惯教出优秀学生》一书告诉我们7个习惯+领导法则+评价准则+独特培训方法=杰出学校+成功学生。

  在《成就每一个孩子》一书中,旅居芬兰6年的陈之华,通过孩子的求学经历和实地探访芬兰学校的切身体验,追本溯源,解密芬兰教育世界第一的秘密!

  ●有一种走向

  这一年,高效课堂理论与实践有了新发展,集中体现在《高效课堂理论与实践》一书中。如果说前几年高效课堂实验还只是星星之火,代表着的是一种期望,那么,它今天席卷全国、锐不可当,正在成为有良知的教育人的必然选择。

  通过改变课堂形态,提升课堂效益,名之曰“高效课堂”,实则是在推进“以人为本”的教育!这种“把人当人看”的教育,能重构教育生产关系,解放教育生产力。

  ●有一些大师

  蔡元培、胡适、张伯苓、梅贻琦、晏阳初、陶行知、梁漱溟、陈寅恪、叶圣陶……他们是如何做教育的?他们是如何做教师的?他们的人格风骨、思想情怀、学术风范,是时代的榜样。

  《先生》用蔡元培、晏阳初、陶行知等10位先生的个性经历,为中国现实教育立了一面镜子。作为叶圣陶教育思想读本,《如果我当教师》告诉我们,新课改理念与叶老的主张完全一致。

  ●有一些思考

  为什么教师的幸福指数不高?教育者如何才能成功与幸福?四川省阆中市教育局长汤勇用精彩的故事和深入的思考,通过《做一个卓越而幸福的教育者》,给出了自己的解读。

  德育,究竟是谁的责任?德育如何走向专业化?《走向德育专业化》一书回答了现实中教育实践者普遍困惑的问题。

  期待新的一年,有更为启迪心智的图书相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8-9
2012年度教育图书价值榜入围榜单
2012年度教育图书价值榜
寻找梦想合伙人
共助素质教育发展
2012,应该记住这几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