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教育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张鹤看数学

  1.我们总埋怨学生不好好学,却不反思自己是不是好好教;我们只是怪罪学生不爱学数学,但从来不想想为什么数学课没有吸引学生;我们常常教导学生要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但从未反思过我们所教给学生的方法是否符合数学思维。

  2.课堂教学的意义不在于教给学生一些结论性的东西,而在于这些结论得出的过程。数学以提高学生思维能力为主要目的,忽视思维过程的课堂教学是没有价值的,也是无效的。

  3.教师要激发学生的思维,要关注学生的思维发展,要向学生展现逻辑强的数学思维方式,而不是具体的知识。具体的知识只是思维活动的载体。

  4.关注学情,不仅仅是体现在教法、学法的改变上,更重要的是对核心概念的挖掘和学科思想的渗透。

  5.数学是培养思维的课程,学生真正的参与是思维的参与,而不是流于表面的“热闹”和“喧哗”。

  6.掌握数学的思维特征是学生理解数学问题的关键。很多时候,学生花了很多时间,却没有掌握。并不是学生不聪明,而是他没有掌握数学的思维,而这正是数学教师要努力的方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张鹤:数学教学错在哪儿
●张鹤看数学
2012年度
全国十佳现代学校暨十佳现代校长评选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