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现代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16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队的一天
□ 路 强

  学队制是宜阳双语实验学校的一项重大管理创新,打破了传统的班主任、班长、班委、组长等班级管理体系,取消班级干部,以小组为基础创建学队。学队的大小事务,都通过民主自治的形式解决。

  “精英学队”共7人,他们来自于学校五年级4班,是学校几百个学队中的一个。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个学队,看他们的一天是怎样度过的。

  

  学队名:精英学队

  学队成员:冯一凡(学队长)、常佳欣(数学研究员)、周子豪(语文研究员)、陈雷雷(英语研究员)、丁怡(英语研究员)、田豪(数学研究员)、金于杰(语文研究员)

  早操:快速有序

  “起床,伙伴们!”早上6点,随着学队长冯一凡在各个宿舍门口的呼喊,“精英学队”的成员立刻掀起被子,然后穿衣、下床、如厕、洗漱、叠被、整理内务、快速下楼、站队集合,一切都快速有序。

  天气格外冷,但在学生脸上看不到一丝娇气。“我们约定,‘精英学队’的成员起床、出操要干净利落,不能落后于其他学队,不能为我们的学队丢人。”冯一凡骄傲地说。

  早操开始了,新的一天也开始了。

  晨读:精神抖擞

  早操结束,各班有序进入教室,进入晨读阶段。

  “精英学队”与其他学队一样,按照教师布置好的任务,进行晨读。在语文研究员周子豪的带领下,“精英学队”的课文朗诵声音洪亮、激情澎湃。

  “大声朗读有助于记忆,有利于培养语感,还能提高肺活量,伙伴们,再大声一点!”周子豪鼓励着大家。

  “我们要朗诵出‘精英学队’的气势,我们不能被其他学队的声音压倒!”冯一凡大声地激励士气,“声音洪亮,代表我们学队精神抖擞,信心百倍!”

  早餐:安静节俭

  晨读结束,“精英学队”与全班同学一起去吃早餐。大家排队领取食物,在固定的位置坐下来,并不急于吃饭。全班同学到齐后,大家齐声高呼:“拒绝浪费,感恩父母!”然后才开始就餐。

  整个就餐过程,没有人说话,早餐结束后,也没有食物剩余。从站队出发、到排队就餐、再到就餐完毕,20分钟的时间,“精英学队”充分体现了安静、节俭的就餐要求。

  早餐后,“精英学队”的成员有的到自己所辖的卫生区检查卫生情况,有的打扫教室、走廊的卫生。

  例会:踊跃发言

  7点50分,“精英学队”的全体成员都已坐在座位上。学队长冯一凡宣布:“学队例会现在开始,先做自我反省。”

  于是,学队所有的成员,按照一定顺序,反思自己的表现、优点缺点等,并对学习情况进行总结。

  田豪:“我昨天能够遵守班规、队纪,在学习上,也能帮助我的学习搭档,我们的过关、升级情况都不错,今天我要继续努力。”

  陈雷雷:“我昨天骂人了,应该扣去品行分1分。我要多做好事来弥补我的过错。达标测试方面,我都过关升级了,以后一定继续努力。”

  ……

  “下面,我们讨论一下,如何打败我们的竞争对手‘科研学队’。”冯一凡说,“我认为,在思想品行、行为习惯考核方面,陈雷雷、金于杰应该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不能被扣品行分。一会儿的数学课上,常佳欣你来帮助陈雷雷,陈雷雷也要自觉一点,坚决打败你的对手王君毅。金于杰你来帮助丁怡,主要针对预学案的问题,你要提问她,让她掌握,还得看着她做题,这样我们学队的平均分才有保障。大家注意,你能战胜“科研学队”的对手,就是给我们学队做贡献。大家有没有信心?”

  “有!”大家异口同声地回答。

  课堂:互帮互助

  这是一节数学课,教师安排了学习任务后,告知最后20分钟进行考试检测。

  “精英学队”马上由数学研究员常佳欣组织大家集体学习。她首先介绍了几个重要知识点,要求大家用5分钟时间消化掌握。

  大家各自认真地思考、学习。5分钟之后,常佳欣要求两两相互提问、解答、互讲例题,大家忙得不亦乐乎。

  “冯一凡,你检查陈雷雷,周子豪检查金于杰,田豪检查丁怡,大家抓紧时间,看还有没有不会的。”常佳欣开始布置任务了。

  考试时间到了,“精英学队”立刻安静下来,每个人填写自己的试卷,绝无互相讨论的情况。

  “希望大家都得到好成绩。即使做错题也不要紧,下次继续努力!还有不懂的问题我来给你讲,我们是一个集体,一定要战胜对手!”考试结束后,常佳欣继续鼓舞士气。

  PK:永争第一

  英语课上,周子豪正在走神,英语研究员陈雷雷轻轻踢了下他的椅子,小声说:“注意力集中一点,好好预习,别让老师给我们学队扣分!”

  周子豪马上不好意思地抬起头,向大家表示歉意。

  英语PK开始了。教师把学队PK表发到冯一凡手中,说:“开始比赛,看哪一队是获胜学队!”

  在“读句子”环节与“超越学队”的PK中,周子豪输给了对手。

  “让你好好准备,你偏不听。”金于杰埋怨着。

  “现在PK还没有结束呢,不能气馁!”丁怡安慰着周子豪。

  第二轮“写句子”环节的PK开始了,最终“精英学队”战胜了“超越学队”,但是并没有拿到班级学队PK第一名的桂冠。

  下课后,陈雷雷召开会议:“英语PK,我们学队几乎总是第一名,今天没能拿到第一,大家说说自己的想法?”

  “今天就因为周子豪没好好学习,咱们得补充一下《学队公约》,他再走神的话,就要加重处罚力度。”金于杰依旧没有“放过”周子豪。

  “别埋怨了,相信周子豪下次肯定不会了。我们还是想想下次PK怎么夺回第一吧,要知道,我们是‘精英学队’,全队都是精英。”丁怡笑着说,“只不过精英有时候也会犯点小错误的,是不是,周子豪?”

  周子豪看着大家,不好意思地笑了。

  午休:意外插曲

  上午的课程结束了,冯一凡正在休息,突然,周子豪跑过来,大声说:“不好了,队长,陈雷雷与别人打起来了,估计我们学队的品行分要被扣了。”

  “怎么回事?通知我们学队队员开会!”

  不一会儿,7个队员都到齐了,冯一凡让陈雷雷站在一边。

  “你为什么和别人打架?”冯一凡有些生气地问。

  “他往我们清洁区扔纸屑,我要他捡起来,他不听,我就拉他。是他先打的我。”陈雷雷解释道。

  “我证明,是他先推的陈雷雷。”金于杰说道。

  “那也不能打架啊。”冯一凡说,“我们的《学队公约》写得很清楚,不能用打架的方式解决同学间的矛盾。维护清洁区,这点你是对的,但和别人打架就不对了。”

  “我明白了。”陈雷雷低头认错。

  “大家说说,看如何处理这件事情吧。”冯一凡说道。

  “不是陈雷雷先动手的,而且那人还往我们的清洁区里扔垃圾,扣我们的品行分不公平!”金于杰激动地说。

  “向老师解释一下,陈雷雷不是故意的。”丁怡说。

  “我的意见是这样。”冯一凡有板有眼地说道,“我们把事情的经过报告给老师,陈雷雷跟别人打架,是为了学队利益和班级利益,争取老师的宽大处理,最好别扣我们学队品行分。但是作为陈雷雷,你也应该认识到,你代表的不仅是你自己,还有我们的学队,以后遇事要冷静一些,好不好?”

  “好。”陈雷雷点头同意。于是大家一起去找老师反映情况。

  自习:忙碌认真

  晚上有两节自习课,主要以自学和预习为主,以学队为单位进行。

  “精英学队”有许多学科的研究员,他们各有重任。

  第一节课,大家重点学习自己负责或擅长的学科,遇到不理解或模糊不清的知识点,通过相互协商,尽力解决。

  第二节课是交流合作时间,教室里有些“乱”,有讲解的,有讨论的,有争辩的,有做题的,但是每个人都在学习,没有嬉笑打闹的情况。

  “为了能给别人当小老师,我必须学好我的强项——数学。在语文方面,周子豪、金于杰都是语文研究员,学得比我好,他们都是我的小老师。有时候我觉得他们讲得比老师还好,真要谢谢大家。”自习结束后总结时,田豪由衷地感慨着。

  睡觉:安静高效

  晚自习结束,“精英学队”的成员先召开总结会。

  “伙伴们,要遵守宿舍纪律,熄灯后不能说话。晚上睡觉也要‘高效’,因为明天还有任务等着我们。大家还有没有问题?”冯一凡问道。

  “没问题!”大家齐声回答。

  “好,开始准备,男女生各自回自己的宿舍,尽快睡觉,晚安!”

  例会非常简单,但要求明确具体,连睡觉也要“高效”。

  (作者单位系河南省宜阳双语实验学校)

  郭瑞编后:

  本刊自编发高效课堂创新成果以来,陆续给读者介绍了没有班级、学科等固定概念的学校,课堂没有教师的学校,现在又分享了即将没有班主任的学校。

  取消班主任,是宜阳双语实验学校的一项计划。该校以五大创新为支撑,让学生成为生活与学习的主人,希望通过撤掉班主任的行政主导,激发学生的自主能力和管理才能,构建学生高度自治下的自由与独立的文化内涵。

  我在一些场合与校长们交流时,他们大多把这些学校的创新用“不可思议”来形容。然而,这些创新并非“空中楼阁”。

  它们基于三点思考:教师如何尽可能地减少对学生的干扰和束缚?如何把学生资源的价值最大化?学生如何尽量不受师资水平的制约?如果回溯到世界教育教学发展改革史中,这是在辩证轮回过程中的一种理性回归,或者说是一种选择性的“倒退”。中国人在借鉴历史的有效经验与本国教育国情中,找到了可以互补的平衡点,重新拆解与组合,寻求通往更好的教育的路径。

  今天,世界的经济格局变了,教育的真正含义也变了。学生上学的目的是满足经济全球化背景下能够工作的条件,满足自身发展需求。学校不能仍是学习知识的地方,而应是条件的提供方,是一个“微社会”、“微国家”。教育目的的变化,决定了学校功能、育人模式、教学方法的变化,而读者看到的一些创新做法,不过是学生发展的必要条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学队的一天
不可忽视的体育课
■课改人物志
班级文化(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