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现代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1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可忽视的体育课
□ 戴玉奇

  康德说,“教育的目的是使人成为人”,就是要使学生发展成为一个健全的人,一个有文化、有精神的真正意义的社会人。所以,素质教育不应该只关注学生的学习成绩,同样也应该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这就离不开体育课程的教学。

  体育课要体现出素质教育的特点,提高学生道德修养的水平,培养学生健全开朗的人格。体育课以锻炼身体为主,但我们在实施体育教学的过程中,不仅要对学生传授体育技术、知识和技能,还要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如何协作,并培养其社会责任感。此外,集体性的项目需要学生在激烈的竞争中通力合作,最能使人感受到集体的温暖,便于培养学生的交往能力。体育教学应为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和合作精神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营造出紧张的竞争氛围,同时也要引导学生在竞争中表现出光明磊落、勇于进取的精神。体育教学的功效不仅在于强身健体,还在于培养学生公正坦诚、顽强坚毅、活泼开朗、奋发进取的品质。

  体育课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过程中,应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在教学中,体育教师应该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注重培养学生的体育实践能力,即学生自学、自练、自评的能力。体育教学要一改传统的教学模式,由单向灌输向启发学习方向发展,教师更应该参照目标给学生创造一个人人都积极探索、主动参与、独立创新的优良环境,激励学生思考,并且指导学生课外通过阅读体育教科书或者查阅相关资料来解决问题,培养学生的探究意识和创新精神,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

  学生个体的健康是学生个人全面发展的基础与前提,学生有了健康的体魄,在校期间才能精力旺盛地学习,将来才能精力充沛地为国家、为社会做贡献。体育活动十分符合学生活泼好动的个性,所以在体育教学中,教师要注意保护学生的个性,尊重学生的个性,同时又要营造以人为本、人人平等的氛围,培养学生投入群体活动和人际交往的意识。此外,教师还要有不断创新的精神,并增强科研意识,使教学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深刻的寓意和无穷的趣味。

  体育教师要把最新的体育信息传递给学生,让学生把自己所掌握的体育知识、运动技能毫不保留地提供给不懂体育而又想强身健体的人,从而带动周围的朋友、家人一起运动,共享健康、共享快乐。

  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精心上好每一堂课,是时代赋予体育教师的一份重大责任,我们没有推脱、回避的理由。让我们大家齐心合力,负重前行,做出无愧于时代的努力!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嘉祥县第一中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学队的一天
不可忽视的体育课
■课改人物志
班级文化(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