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民办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1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理想的民办教育

  本刊自2012年来,以“理想的民办教育”为话题向全国各地民办教育同仁约稿,得到了他们的积极响应。迄今,已有20余位民办学校校长在本版上刊载文章,各自描述了他们心中的理想教育、理想学校,本期我们将他们的部分精彩观点摘录于下,以飨读者。

  民办学校的创新使命

  向理想学校奔跑民办学校的非权力影响打开学生的幸福之门

  孔子告诉我们:“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怠”,“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学生就是要不断地学,不断地想,不断地做。而对于学校来说,则要让思考、体验、探究、展示、交流成为课堂的核心行为,把学生推向前台,成为课堂的主角,老师只是幕后导演,保证学生作为学习主人的地位,这才是真正的教育!湖北省麻城市英才小学  梅松柏

  

  向理想学校奔跑

  我理想中的教师应该是一个底蕴深厚、学贯中西的教师。除了有语言的天赋,说一口标准流利的普通话,他不会满足传统保守的课堂模式,而要寻求一种无拘无束、轻松愉快的教学氛围。他会将教室变成一家超市、一座花园、一座城市,让学生感受到浓郁的生活气息。他衣着讲究,谈吐高雅,举止端庄。他的每个言行举止都会被学生模仿。在他白发苍苍的暮年,回忆起一个个学生的时候,会发出会心的微笑。

  河南省开封市求实中学  张建平

  

  民办学校的非权力影响

  放弃民办学校所谓的用人优势,形成强大的教育正向能量场。将爱和道德的引擎点燃,搭建教师学生的个性平台,其实学校的整个教育也就做好了。

  河北省唐山市英才学校  张中山

  

  打开学生的幸福之门

  理想的民办教育应该把“孩子对学习有激情、对人生有梦想、对他人懂感恩、对社会能奉献”作为目标,并为之倾尽全力。

  山东省高密市银鹰文昌中学  夏继云

  

  理想教育的主流共识

  理想的民办教育应该为孩子的一生夯实发展的基础。“理想、思维、创造精神、人的道德准则是从老师那学不来的,而这些东西往往又决定了人的一生”。为人的整个一生打基础,要学的不仅仅是知识,还需要培养思想观念、道德品行、行为习惯等等,这才是人生历世的基础,教育要回到“学、思、知、行”四方面的统一,要学思联系,知行统一。

  理想的民办教育当重视“游学”。“天地阅览室,万物皆书卷”。当今教育,禁于课堂,囿于课本,脱离火热的生活,这不能不说是教育的一大失误。学生时期,虽不能“仗剑去国,辞亲远游”,但为了扩大视野,丰富知识,增加阅历,提高修养,树立志向,学校一定要将“游学”作为课程,为孩子创造接触社会的机会。

  河南省濮阳市双语实验学校  李国林

  

  理想学校需要土壤

  我理想的民办学校应该完成两个实现:一是当下的幸福和精彩,二是未来的成功和幸福。

  我理想的学校,应构建出对学生的立体评价体系,用多把标尺去衡量孩子,让每个孩子都能得到积极性的肯定。要让孩子们有很多可以追求的目标,努力引导孩子关注、发展他们的长处。当然,评价要将终结性与过程性评价结合起来,平时学生的各种表现也应该设定为评价体系中的一部分。新东方扬州外国语学校  姚景海

  

  我的草根教育情怀

  理想的民办教育绝不能以市场化、经济利益为追逐目标,而是要遵循教育规律,把教育定位在“人学”。

  理想与现实之间总有一定的距离。而这个距离恰恰为民办教育人提供了一个自由生长、凸显个性、观照自省、创造探索的理性空间。追求理想教育必然要规避民办教育自身的缺陷,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如此民办教育才能在中国大地上蓬勃生长,天天向上,真正承担起时代赋予自身的历史使命!

  河南省长垣县步步高学校  方玉英

  

  让尊重回到地面

  践行一切理想教育的前提是:我们虽是教育工作者,但不是在做教育,而是在做自己的人生;我们不是以经营教育为谋生手段,而是忠诚师道来实践自己的教育梦想;我们不是拿教育来为自己的职业贴金,而是挺直脊梁有骨气地承启一种生命的尊严!

  安徽省铜陵市铜都双语学校  汪兴益

  

  让教育像呼吸一样自然

  学校的教育,就应该是像呼吸一样自然的教育,应以学生的发展为本,以学生的健康成长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学校的教室、活动区域等硬件建设上处处彰显人文气息。学校墙壁文化的构建,应充分考虑学生的心理成长需求,没有命令式的口吻,有的只是润物无声的熏陶、感染和引领。

  福建省泉州市南少林武术学校  陈松信

  对于民办教育来说,什么才是长盛不衰的法宝?是名誉,是质量,是细节。名誉从哪里来?更多的是从办学质量、办学细节、办学定位中来。因此质量是民办学校的生命之源,细节决定了民办学校的成功与否。

  河南省商丘市兴华学校  王 永

  

  理想的民办教育,应该在政府眼中和公办教育一样是“嫡子”,而不是“庶子”,更不是“私生子”,应得到和公办教育一样的对待。

  河北省固安县英才中学  何志杰

  

  理想的民办教育需要有长远的、具有差异性和相对稳定性的学校文化战略。它必须以服务学生为动力,以卓越品质求生存,以“和谐、发展”为学校文化战略,使每个人发挥最大的创造力,取得最佳的成果,达到学校、个人同步发展。

  河南省郑州市中方园双语学校  彭自华

  

  为什么一些优质民办教育机构集中于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区?因为这些地方思想开放,公众认识到优质民办教育是“城市名片”,是“投资环境”,是招商引资的“软实力”。

  天津市泰达枫叶国际学校  侯著久

  

  在教育进入品牌化经营的时代,民办学校必须通过提升学校教育品位、品质进而形成品牌,从而实现品牌化经营。转型优质发展是民办学校发展的重要方向。

  四川省绵阳市东辰学校  祝启程

  

  理想学校应该有自己的文化和特色。教育的本体应该是多元和个性化的文化存在,不应该始终只有一种路径和方式。学校作为教育活动的重要场所,同样,不应该总是抱有固有的发展方式和培养策略。

  内蒙古杭锦旗亿利东方学校  陈玉成

  

  任何时代都不缺“理论家”、“思想家”,缺少的只是“行动家”、“实干家”,缺少的是像大师一样躬身践行的人。或许,每个时代都有人先知先行,但更重要的是所有人都自觉地朝着一个目标迈进。

  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实验学校  贺永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共享生命幸福的乐园
理想的民办教育
向远方出发
民办教育最具社会责任榜样学校(人物)评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