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民办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1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向远方出发
□ 本报记者 黄 浩

  远方是一道充满诱惑力的风景。

  我们总是被远方所吸引。偶曾登临绝顶,抑或独上高楼,纵目远眺,目光的尽头,总是一片模糊的光景,似真似幻,亦虚亦实,令人心生向往。

  向往远方,是因为那里充满了未知。我们期盼着那里会有理想的王国,有自由的生命,有不羁的灵魂,和眼前所见的风景,并不太一样。

  正如我们行走在教育的路上,冀盼远方有一所学校,孩子们在那里自由而完整地生长,没有羁绊,没有孤独,没有躁动,学校成为孩子成长的天堂。

  不论这是平凡人的南柯梦,还是理想者的乌托邦,我们都需要大胆去设想。教育,需要一点理想主义——因为现实并不完美。

  尤其在民办教育界,一年来,我们听到了太多民办教育者的叹息之声。

  颁布10年之久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并未真正有效发挥其“促进”的作用,民办教育的地位依旧尴尬;社会对民办教育的认识依旧缺乏认同,人们眼中,民办学校发散出来的只是商业气味;民办学校的教师依旧无法享有完善的社会保障,他们辛苦劳作,却和公办教师待遇相差甚远;还有民办学校之间的恶性竞争、管理者与办学者之间的矛盾冲突依然未能有效解决……一系列的问题在困扰着民办教育。

  来自制度的、社会的、民办学校自身的问题依旧存在是不争的事实。

  但是,民办教育者从来都不会也不应该只是暗自叹息、顾影自怜。在看到问题的同时,我们更看到了他们关于未来的畅想,关于理想的追求,那些充满激情的言辞,散发着希望的光芒。

  河南省开封市求实中学校长张建平说,“我理想中的学校……是带着学生背起行囊去野足,茫茫夜空下,孩子们搭起帐篷,点起篝火,躺在树丛里数着天上的星星。几个趣味相投的孩子,围绕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议论风生,激扬文字……”

  在她的心中,未来的学校是一片广袤的草地,孩子们可以自由往来,“我行我素”。

  河南省濮阳市双语实验学校校长李国林说,“理想的民办教育应该是鹰,放它高飞,是鹿,让它奔跑!能飞的飞起来,能跑的跑起来,暂时飞不起来,跑不起来的,也能逐渐学会飞,学会跑。”

  在他心中,未来的学校充满了激情与正能量,是催人奋进,励人心智的地方。

  在许多校长的眼中,未来的学校,还是让孩子体验尊重与自信,感受成功与幸福,承担责任与义务的场所;未来的学校,遵循教育的自然规律,让孩子的成长像呼吸一样自然;未来的学校,是真正从学生出发的学校。

  尽管这些构想多带有理想主义者的色彩。但有理想,才有未来;有未来,才有动力。

  保持激情,守候梦想,远方也许并不遥远。

  2013,让我们向着远方,一起出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共享生命幸福的乐园
理想的民办教育
向远方出发
民办教育最具社会责任榜样学校(人物)评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