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16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省高青县唐坊中学“星级评价”升级
“明星”闪耀“星光校园”
□ 本报记者 韩世文 □ 特约通讯员 李士学 董 林

  2012年底的一天下午,山东省高青县唐坊中学的家长会结束了好一会儿,可部分家长依然围在学校的“星光墙”前议论、交流,不肯离去。一位家长兴奋地说:“刚才在家长会上,上台为孩子佩戴星级奖牌,我感到太自豪了,孩子的确进步了,长出息了,这‘星级评价’还真管用!”

  在不久前召开的2012年高青县教学工作会上,该县教育局局长刘清天强调:“要积极探索和建立学生的多元评价体系,注重发挥评价对学生发展的促进作用,通过评价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张扬学生个性,面向全体学生,让每一个孩子都健康、快乐成长。”唐坊中学实施的“星级评价”,努力打造“星光校园”,就是该县基层学校一项有效的探索,他们评价的不仅仅是学生,还有教师……

  从“课堂争星”到“星级评价”

  2007年一个很平常的下午,唐坊中学八年级(1)班,一节语文公开课正准备进行,教师乍四兵满怀信心地走进了教室,与以往的不同是,他手里多了4个“红包”,学生们伸长脖子看老师的“红包”,试图读懂这个神秘的“礼物”。“我手里有4个红包,同学们想要吗?”此话一出,课堂气氛立时被激活,学生们放开喉咙说“想要!”

  接着,乍老师介绍了活动规则,根据不同发展层次学生课堂问答及完成学习情况有不同程度加分,最终获得分数最多的小组,将有机会拿走“红包”——那一堂课,学生积极思考,争相发言,个个精彩,当堂课的达标率高达95%。获得优胜小组的组员打开“红包”,是6个“笑脸”,他们如获至宝,得意之情溢于言表。“红包”虽然“价值”不大,但学生喜欢,也都非常在意。

  课后评课时,同事们都赞扬乍四兵这个“红包”设计得巧妙,教务处主任徐立鹏又进一步提出,“将课堂上的优胜小组记录下来,到期中或期末时集中以学校的名义,给学生发‘大红包’”。这个提议被大家广泛认可,又经过深入探讨,最终决定采用“五角星”作为优胜标志,随后,学校教务处制定了《唐坊中学课堂争星办法》,设计了“课堂争星榜”,并于2007年9月正式在全校实施。

  学校争星办法出台后,第一项任务就是要求所有学科教师,结合规定和学科实际,制定出自己的课堂优胜小组和优秀个人评价办法,学校召开了评价办法展示交流会,互相借鉴,互相完善自己的评价办法。评价结果“每天一累计,每周一汇总”,小组和学生的评价结果及时公布到“星光墙”上,每个学生都能清晰了解小组和个人的位次。“小组星”累积达到50颗,“个人星”累积达到100颗,分别授予“一星级小组”和“一星级学生”,以后,小组每达50颗和个人每达100颗都将晋升一个等级,学校授予相关的荣誉称号和星级标识,学生个人或小组根据“获星”情况,兑现奖品。

  随着“争星”活动的深入开展,“奖星”已逐渐成为学生心目中成就的标志。学校抓住机会,赋予“争星”更强大的功能,由课堂推向课外,由学生推向教师,由单一推向多元,与学校的整体管理工作接轨。把“课堂争星”发展为“星级评价”,制定了《星级评价实施方案》,逐步完善了星级教师评价体系和星级学生评价体系,全面搭建起了“学生全面发展的平台”和“教师专业成长的平台”。

  星级学生评价,实行学科教师“堂堂评”,班主任“事事评”的办法,注重了过程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学校先后评选了“学习之星”、“体育之星”、“艺术之星”、“进步之星”、“助人之星”等学生星级群体。星级教师评价融教研、课改、常规为一体,由点到面地对教师进行评价。学校先后组织开展了“星级课改教师”、“星级班主任”、“星级师德标兵”、“星级服务标兵”等评选活动。

  目前,星级评价已成为唐坊中学各类评优树先活动的先决条件,“争星、追星”在学校已经成为一种风气。

  从“单向评价”到“双向互评”

  2009年暑假,学校组织全体教师听取了华南师范大学教授郭思乐的“生本教育”专家报告会,他的“高度尊重学生、全面依靠学生、一切为了学生”的观点,引发了学校教学管理团队对学校课堂评价的再思考,也让他们对“课堂星级评价”进行了更深刻的反思。他们意识到:只有促使教师大胆“放手”,才会迎来真正意义上的“生本课堂”,但是当时还存在教师不愿意“放手”的问题。如何才能让教师行动起来,切实转变教学观念,站在生本的高度与学生共同打造“适合学生的课堂”呢?

  徐立鹏从“淘宝网”获得了灵感:“淘宝”购物后,有一个买家和卖家互评的环节,这一环节是撬动“淘宝”这种运营模式取得巨大成功的重要支点。“教学说到底就是一项教师面向学生提供的服务,学生就是教师的直接服务对象,他们对教师的教学最有发言权和评价权。”因此,采用学生评价教师的方法,也应该是有效的!

  2011年秋季开学,学校变“课堂星级评价”单向为双向,提出“星级课堂”概念,即把原来单一的教师评价学生向师生互评转变。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将原来使用的“课堂争星榜”发展成为“师生双向争星榜”;增设了“学生满意度”表格栏,用于学生对教师服务满意程度的反馈,并将学生的这种反馈信息,直接与星级教师评选和教师考核挂钩。

  随着双向评价的深度实施,越来越多的教师开始重视潜意识中不曾“重视”的学生,集体备课时,关注学生学习体验和学习方式成为必备内容。上课时,教师更加注重课堂的灵活多样,积极采用学生喜欢的方式组织课堂教学。同样是课堂评价,多了的是中肯,少了的是牢骚。双向评价的实施,学生真正成了课堂的“当家人”。

  “亲其师而信其道”,做学生认可的教师,打造“适合学生的课堂”,逐渐在教师思想上达成共识。经过一年多的实践,课堂发生了意想不到的变化,“星级课堂”的概念逐渐成形。在课堂上教师更加关注学生的学习感受,更注重从学生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教师尊重、理解、赏识学生,是课堂的引领者;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是课堂的主人。

  从“星星点灯”到“星光校园”

  “课堂双向评价”的成功实施,使学校对“星级评价”的引领作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特别是对学校文化建设产生了较大影响,学校充分挖掘“星级评价”的内涵,重新审定了学校的办学理念。考虑到每个师生的个性、习惯、生活方式、兴趣爱好都存在很大差异,需要进一步完善评价体系,用“多把尺子”来衡量和评价师生,使他们人人都有“成星”的机会。

  以尊重师生的个体差异,关注师生未来为理念基础,把“把握今天、赢得未来”作为学校的校训,今天争创校园之星,未来就是社会之星,它既能体现学校“星级评价”特色,又有激励和训诫作用。把“造就每一名学生,成就每一名教师”作为学校的核心价值观,把“打造星光校园,培养未来之星”作为学校的办学宗旨,明确了办什么样的学校,培养什么人的问题。“星光校园”即闪耀着星星光辉的校园,星级学生、星级教师就像一颗颗明亮的星星,其榜样的光环照耀他人,影响他人。校园里的星星越来越多,每颗星都在发出光辉,校园里的师生都生活在星光里,人人都在争星、追星、尚星。

  2012年5月,学校团委举行了“首届校园十佳歌手大赛”,首次采用师生共同担任评委的活动评价方式。学生评委毛汝兴奋地说:“以前都是老师当评委,我们在台下看。现在自己当上评委后,才知道老师们的不容易。”……

  此前,高青县第十四届初中校长论坛在唐坊中学成功举行。校长赵同平将学校的“星级评价”体系,向与会领导与同行做了详细的阐述,受到了与会人员的高度评价。同时,在校长论坛活动中,教师乍四兵和崔恒花作为“星级教师”的代表,分别执教了一节语文课和英语课,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会后,崔恒花深有感触地说,“正因为有了学校的‘星级评价’制度,才让我更积极努力地去改变教学理念、教学方式,让自己的课堂变得更加生动有趣,让更多的孩子喜欢我的课堂。‘星级评价’给了我一个‘成星’的舞台,让我体会到了‘成星’的快乐和幸福。”

  的确,“星级评价”给了教师不同的舞台,有的成了“课改之星”,有的成了“班主任之星”,有的成了“师德之星”,有的成了“服务之星”……每一位教师找到了自己的发展之路,成为了璀璨的明星,发出了自己的光芒。

  学校的工作得到了上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淄博市教育局领导先后两次听取学校的工作汇报并提出指导意见。高青县初中校长论坛和教学工作现场会相继在唐坊中学举行,“星级评价”的经验做法得到交流推广,部分兄弟学校来校参观学习。

  “学校将继续深化‘星级评价’改革,逐渐淡化‘星级评价’的传统评价功能,逐步实现评价激励由物质向精神过渡,由有形向无形过渡,由外延向内涵过渡。”赵同平希望,“‘星级评价’最终成为学校师生共同的价值追求,成为学校精神的集中显现,成为学校科学发展的不竭动力。让‘星光’照亮师生的心扉,逐步显现其‘文化名片’效应,实现全校师生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有效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打造‘群星璀璨’的校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明星”闪耀“星光校园”
开远:吹响课改集结号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