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16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2“中国好教育”盛典在京举行

  本报讯 “我心目中好教育的标准就是将来我们的孩子书包不再那么重;重点中学谁愿意去谁就去,不用批条子,不用找关系,不用提前找门路;上大学不再竞争那么激烈,愿意上的就上,不愿意的就不上;大学本科不再是一个门槛,而是一个现象,一切都随心随愿。”1月9日,由中国网主办的2012年中国教育家年会暨“中国好教育”颁奖盛典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作为论坛的主持人,语文出版社社长、原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的一席话,把“好教育,强国梦”这一会议主题引向了深入。

  围绕这一主题与会专家分别发表了各自的观点。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认为,应该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回归到教育的本源。教育的本源是什么?就是传承文化,创新知识、培养人才,不要总是把教育当作一种工具。“好的教育就要因材施教,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使他的潜能得到好的发挥。这样的教育才是好教育,也是公平的教育。”

  全国人大常委、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则希望,城市学校和乡村学校的差距更小一点,城市里的好学校和薄弱学校差距小一点,老百姓可以让孩子在自己的家门口上学,城里的孩子和在城里的外来民工子弟能够同在一片蓝天下,享受同样的教育。尽可能让教育更公平,这是老百姓期盼的好教育。朱永新还谈道,一个好教师如果不能够帮助自己的学生成长,一个好教师如果其专业不能真正立起来,他就很难教育好孩子。“真正的好教师能够帮助孩子,能够引领他进入智慧的世界中。这是一个新型的教师,是中国好教育背景下好教师的职业要求。”

  对于好教育,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的观点是,好教育应该是有利于中国教育的可持续发展,有利于促进教育公平,有利于提高教育质量,有利于推动中国教育的国际化。中国好教育,不仅仅是评选出来的,更是要靠教育内部、教育外部、各行各业、各界人士共同努力,才能创造出中国的好教育。

  年会上,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作了主题报告。他在报告中分析,近几年来,以数字化制造为代表的第三次工业革命逐渐成为世界各国科技、教育界关注的焦点。抓住这次历史性的机遇,就可能在未来的竞争中抢占制高点。“目前我国的教育培养模式,怎么能让我们的学生,让我们的下一代适应很快就要到来的第三次工业革命的需要呢?这就需要一种个性化的以创意为主的新型教育。”他呼吁,新型交互式网络教育是教育的一次新的革命,中国的学校教育应该尽快变革传统教学模式,跟上网络教育的最新潮流。

  据悉,全国教育界专家学者及知名教育机构领军人物400余人出席了会议。盛典现场发布了2012中国教育年度数字,并揭晓中国好校长、中国好教师、年度教育风云人物等年度大奖。(褚清源)

  附:

  2012中国教育年度十大数字

  教育从来不是抽象的,它代表着民生、希望和责任,它有突破,有创新,有质疑,也有掷地有声的变革。2012年,有太多的数字见证了中国教育的改革,反映了中国教育发展的新趋势,这些数字背后涌动着不断变革的力量。本次会议,主办单位特邀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发布了2012中国教育年度数字。

  1. 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比例首次实现4%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向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2012年中央财政已按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编制预算。自1993年提出以来,我国首次实现这一承诺。

  2. 农村中职生免费 惠及480万学生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9月份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实施情况发布会上指出,2012年将所有农村中职生纳入免费范围,普通高中按照20%的比例,每人每年按照1500元的标准进行补助,惠及480万学生。

  3. 乡村校长谈城乡教育鸿沟:县城离北京相差50年

  首届中国贫困地区小学校长论坛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来自贵州赫章的校长郭昌举感慨:“我们村离县城至少差20年,县城离北京又差了50年。”“城乡之间的差距已经是现实,永远无法改变。”一位校长说。

  4. 农村小学平均每天消失63所

  21世纪农村教育高峰论坛上发布《农村教育布局调整十年评价报告》。报告显示,2000年到2010年,在我国农村,平均每天就要消失63所小学、30个教学点、3所初中,几乎每过1小时,就要消失4所农村学校。

  5. 近三年年均出国留学人数增长达23%

  截至2011年年底,中国在外留学人员总数达142万。近三年年均出国留学人数增长达23%,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留学生生源国。

  6. 每年向680个贫困县安排万名本科招生名额

  教育部发布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的通知:“十二五”期间,每年在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年度计划总增量中安排1万名左右本科招生计划,面向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参加全国统考的考生,实行定向招生。生源范围为国务院确定的21个省(区、市)的680个贫困县。

  7. 高校毕业生总量将以3%的速度增长,年均规模达到700万人。

  人社部副部长信长星在“2012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上透露,“十二五”期间,高校毕业生总量将以3%的速度增长,年均规模达到700万人。

  8. 29个省区市明确出台异地高考方案

  元旦前后,全国各省区市异地高考方案陆续出台。人民网记者整理发现,截至目前,除青海、西藏暂未公布,海南省表示“将于近日正式通过并向社会公布”外,其余28个省区市已正式出台本地异地高考方案,所以到目前为止,内地共有29个省区市明确出台异地高考方案。

  9. 中央财政安排156亿元专项资金支持发展学前教育

  为积极发展学前教育,着力解决“入园难”问题,中央财政下达2012年专项资金156亿元。

  10. 研究生有了国家奖学金 每年奖励4.5万人

  为发展中国特色研究生教育,促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财政部、教育部出台《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决定设立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每年奖励4.5万名在读研究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2012“中国好教育”盛典在京举行
中学生身心健康调查:
成绩中等偏下生压力最大
“教育新闻人”在行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