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民办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1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新想象学校
□ 本报记者 褚清源

  学校,是一个美好的词汇。学校的诞生使更多的人更有能力、有思想、有智慧成为可能。但是,今天学校教育所面临的困境,比如那些被严重量化的教育结果,那些被严重物化的职业理想,正在遭遇越来越多的诟病。现代学校教育制度正像一只章鱼,似乎让所有的人都成了俘虏,难以逃离其触手。

  教育永远是指向美好,使人成为人的。但学校教育未必能准确完成这样的使命。如果让我们来重新想象学校,学校会是什么样的呢?

  学校首先是一个学生喜欢的地方,是不断生发快乐的地方。喜欢是学习发生的重要前提,快乐是学生学习的动力源泉。倘若学生在学校里找不到快乐,那么一切将皆为负担;如果学生不喜欢学校,不喜欢老师,那么对学生而言,我们的教育还没有开始就可能意味着结束了。无论老师讲得多么用情、多么生动,学生的内心会对来自老师的信息自动屏蔽。《易经》里有一句话:“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意思是说,不是我求蒙昧的童子(学习),(而是)蒙昧的童子求我(施教)。这句话道出了“教和学”的本质。因此,教师的第一专业素养应该是研究学生,研究如何让学生产生学习的兴趣和欲望,而非研究学科知识本身。

  学校应该是让学生感到自由、放松和快乐的地方,应该真正成为学生乐于选择的一个去处。

  学校的环境是一本天然的教科书。学校存在的意义不仅仅在于让文化传承,让教育延续,还在于让学习随时随地发生。因此,学校应该建设一种生态,这种生态中的一花一草都是景观,而这种景观既可以用来观赏,还可以作为学习和成长的资源来开发、使用。这样的生态环境为学生的学习、成长提供了一本天然的、耐人阅读的书,这本书会使学生不自觉地进行一种无功利的自由阅读。在这样的生态世界里,每一个孩子都可以与校园中的景和物、花与草、鸽子与小兔产生生命的对话与链接,从而构建起学生自己独特的精神世界。

  学校应该建设一种开放式的学习新秩序。学校不再分班而教,而是让学生选班而学,打破传统班级的界限,让他们在不同的班级、不同的老师和学生群体中选择自己的学习伙伴和成长导师。学生只有通过这种开放式的学习才能获得个性化的、适合自己的教育。美国1991年的年度教师约翰·泰勒·盖托曾说,在开放式学习中,“教”是很关键的,但它不是一种职业,任何有东西可传授的人都可以教。谁是老师、谁不是老师,都由学生去选择。学生是积极的主导者……

  教师不能天然地具有教育别人的优越感,学生也不能永远被置于“被教育”的位置,在这里没有教与被教,只有学习;在这里,通过老师和伙伴的协作完成学习这个私人化的事件;在这里,学校就是给孩子营造一种氛围,让他们按照自己的兴趣和喜欢的方式去体验、去学习。每一个人的成长都需要自我发现、自我选择、自我设计,学校教育就是要为他们的发现、选择、设计提供条件。

  “颠倒的课堂”将引发学校教育的革命。这样的课堂给学生赋予更多的自由,是把传统的学生在校上课,回家做作业的方式颠倒过来,让学生在家通过视频上课,到学校则是为了完成作业,而学校不仅有老师辅导,学生还可以与同学进行交流。在这个过程中,每个学生都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不同的学习计划,教师则在网络后台监督每个学生的学习进度,并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

  学校是一个可以让心灵自由绽放地方。印度心灵导师克里希那穆提在谈到教育时说,“教育必须帮助学生和教师自然绽放,否则,教育就会成为适应工作或某种职业的机械过程。作为目前的社会现实,工作和职业是必要的,但是如果我们过于强调这一点,那么自由之花就会枯萎。我们已经过于强调考试和陈规,那不是建立学校的主要目的。这并不意味着学生的学业应该被削弱,恰恰相反,随着学生和教师的绽放,工作和职业将获得他们适合的位置”。实现这样一种状态,前提是让学生的身体和精神都处于一个安全的环境中,让他们始终有一种安全感和自由感。

  学校像家庭一样温馨。家,是一个人的精神港湾。学校和教室不仅是一个物理环境,还是一个精神环境。因此,我们可以按照家的元素、家的特征来设计学校,布置教室,让学校和教室成为孩子在家庭成长的一种延续。我们要着力营造一种“家文化”,让学生在学校像在家里一样自由、安全。当然,这个“家文化”不仅指向学生,也指向教师。当教师在学校里找到了家的感觉,享受到了家的温馨,这样的感觉就会自然传递给学生。如果教师在学校里经常受到压抑、控制,遭受到不尊重,那么他们的关注点就会被分散、转移,情绪就会波动,进而把负面情绪传染给学生。让校长、教师、学生都成为真实家庭之外的另一个家庭的成员,他们彼此信任,互爱。如此,学习会自然发生,生命会悄然成长。

  学校是学生寻找伙伴的地方。人都生活在群体中,这个群体往往由志同道合的伙伴组成。学校的存在客观地为学生结成不同的伙伴提供了环境。学生在伙伴中得到的成长有时候比老师的教导更多。人能够在这种伙伴关系中不断认识自己,发现自己,发展自己。前面谈到的打破班级界限,目的之一就是为学生提供尽可能多地结交适合自己的伙伴的机会,让师生之间、生生之间拥有“生命的相遇”。

  学校实施的是一种无公害的教育。学校的第一功能应该是培养完整的人,而非优秀的人才。坚定了这样一种信念,学校教育就不能被功利化所裹挟,就不能越过成人直接让学生成才。学校教育既要对孩子的当下负责,更要对孩子的未来负责。在这样的学校里,可以有检测,但没有考试排名和竞争带来的恐惧;在这样的学校里,可以有约束,但不是来自管理者制定的纪律,而是由学生共同制定的规则与公约;在这样的学校里,没有人会对学生进行掠夺式的开发,而是守护陪伴,静待花开,学校真正成了汇聚美好事物的中心。

  学校将不是一个教育的孤岛。以往,我们的学校教育承载的太多,社会寄予的期望远远超越了学校自身所能做的。学校原本只是教育链条中的一环,学校的功能是有限的,不能把学校有限的功能放置在无限的期待中,过度放大学校教育的作用,无疑会把学校推向一个孤岛。未来的学校只是学生接受教育的场所之一。学校教育将向家庭教育、社区教育延伸,形成相对完整的教育链条。家庭教育的职能不能转嫁给学校,学校的职责也不能转嫁给社会,他们应彼此承担,互为支撑共同指向一个完整成长的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周刊
12
重新想象学校
课改,勾勒学校未来
学校的坐标
让学校教育诗意栖居
寄语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