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教育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1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视野

  低分学生不是罪人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在主持新浪微博“新教育萤火虫”的微话题时称:低分学生不是罪人。学生得了低分,往往会产生强烈的犯罪感,甚至有学生为之自杀。学生之所以会有这样过激的行为,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学校、教师采取的种种违背教育规律的教育教学方式。

  苏霍姆林斯基对这样的情况痛心疾首,“我尽力使学生不为分数,而为体验智力上激动人心的感情去奋发学习”,其实众多事实也证明,真正遵循教育规律的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一定会有优异的成绩。高分不是这些学校的追求,高分只是他们践行真正的教育过程中的额外收获。

  做学习型父母

  香港专业效能管理学院特聘首席培训导师吴文君说,不仅孩子需要学习,身为孩子第一任教师的父母也需要学习。不学习的父母只纠结孩子的问题,有成长的父母总反思自己做了什么;不学习的父母只想改变孩子,有成长的父母总在改变自己;不学习的父母只说别人孩子怎样,有成长的父母总看自己与别人父母差距;不学习的父母只抱怨指责,有成长的父母总在感恩欣赏。于是,两家孩子越来越不一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班主任
工作的心理学密码
新视野
2012年度
全国十佳现代学校暨十佳现代校长评选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