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教育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16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启心锁的金钥匙
□ 谢江华

  网络信息时代的来临,人们的生活节奏日益加快,每个人都承受着来自各方面的心理压力。随之而来的是心理问题的增多,我们的学生也不例外。

  据我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统计,目前青少年学生中心理不适者高达46.5%,心理疾病已成为学生厌学、违纪、辍学的首要原因,甚至造成暴力犯罪等严重后果。

  所以,借鉴心理学知识,根据学生身心特点及个体差异,采用心理咨询的方式帮助学生预防心理疾病,是促进学生和谐发展的有效途径。而家庭的力量是有限的,所以这一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就落在了学校的肩上。

  然而,许多学校在进行心理咨询时只限于障碍性咨询,极少有学校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帮助和辅导。其实,每个学校除了为学生提供障碍性咨询外,还应在帮助学生进行心理调节、改善关系以及如何扬长避短地发展自我等方面有所行动。

  学校可构建“班级心理委员”咨询模式,即在班级设心理委员一职。心理委员由班级成员轮流担任,任期一周。心理委员上任时要向全班学生作“上任宣言”,任期结束时还要作“卸任感言”。

  心理委员一周工作主要有“六个一”:每天为同学们讲一个心理健康小故事,让大家在故事中进行自省;每周为同学们至少讲解一次心理健康小知识,并进行心理健康小测试,让大家进一步了解自我;每周收集同学们的心理问题,填写“班级学生心理状态晴雨表”;根据“班级学生心理状态晴雨表”的内容,举行全班学生心理状态报告会;让犯错误的学生填写错误行为表,促其自我反省、自我教育;每周填写“心理委员工作自查表”。

  建立体验反思“心育表”咨询模式,把心理健康教育理念中的尊重、关爱、包容、接纳、换位思考等重要元素,通过提问、量化打分和填写心理测试问卷等方式有机渗透到“心育表”的内容之中,让学生体验、领悟。“心育表”还根据学生成长过程中经常遇到的问题,设置了预警机制,给学生以警示和体验。以游泳为例,“心育表”会提醒学生:如果你到不知深浅的湖里去游泳,失去了生命,你的父母将面临怎样的状况。

  建立“情景剧”心理咨询模式,即将学生的心理问题转变成情景剧的形式,让学生在表演的过程中通过角色扮演,将自己的心理问题暴露出来,随着剧情深入逐一化解。如学生在课间玩闹,无意中撞倒别人,引起双方冲突而互不相让时,就可以让学生以情景剧表演的形式,使学生了解自己所犯的错误,误会也会随之消除。

  事实证明,全方位的心理指导对学生的健康成长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它不仅是开启学生心灵枷锁的金钥匙,能解除学生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矛盾,更是学校德育工作的助推器。

  (作者单位系湖北省武汉市和平中学)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教育的“过程”同样重要
王晓萍:
源于书香的美丽
吴在渊:创新源自实践
教师要有
自己的思想
征 稿
开启心锁的金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