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区域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16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学测评 还“权”教师
□ 张文凡

  假如我是教育局长,我要努力改变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考试制度,把考试权交还给教师,为教育拓展出更大的发展空间、更切实的评价方式和更好的激励手段。

  如今的中小学,往往凭借一张试卷评测孩子的发展成绩,定性教师的工作业绩,不仅误导了社会,也让身处其中的师生感到迷茫和痛苦。将考试权交还给教师,让他们有自主评测的权力,这样才能较好地实现有价值的考试,更有效地检测学生学得如何,从而促使教师改进教学方式,调整教学目标。教育行政部门的评测,则以进课堂观摩和检查考试试卷等项目为主,不能再用一把尺子“量”教师。

  把考试权交给教师,这是对教师的一种职业尊重。大多数教师从站上讲台的那一天开始,就将教育工作当作自己的事业,视教书育人为己任。40多年前,我从小学读到中学,都是科任教师自己出题制卷,自己监考、阅卷,不像今天这样由教育局统一制卷,校与校对调监考,科与科对调阅卷,然后由专人统计分数,最后甚至还要封存试卷。师生在这种考试方式面前,没有自主,更被纯粹的分数“奴役”了。

  把考试权交给教师,能更大限度地践行国家的教育方针,真正培育出一大批高素质人才。教师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直接执行者。他们需要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去实现这个教育目标。因此,教育行政部门对他们的考核,应该易操作又实在,通过制定有效的举措,激发教师积极投身教育事业,全面促进学生整体素质提高。

  把考试权交给教师,将对教师的管理日常化和过程化,即通过日常化的下基层,察看教师的日常工作表现和教育教学的过程。这样可以拉近管理者与教师的距离,也能扩大主政者对基层学校的知情面。当然,这个“看”必须是不打招呼的随机察看,不仅要看备课,更要进课堂听课。一堂课的好坏,综合反映了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水平、教学效率和学生的学习情况。听课是最有效的管理手段,也是进一步了解学生、了解学情的重要途径。教育的主体是学生,作为教育局长,如果不了解学生的现状,那么他在区域内制定的方针政策,就不可能全面到位。因此,常到学生中间走走的教育局长,才可能成为最称职的局长。

  (作者单位系湖南省浏阳市杨花乡华园完小)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教师“动”起来 资源“活”起来
《学城季刊》即将问世
吉林 “唤醒”教师自主发展意识
科学测评 还“权”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