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现代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23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积蓄课改正能量
——首届“先锋校长”高端研修班第四次研修侧记
□ 本报记者 郭 瑞 □ 孙和保

  1月7日,“先锋校长”高端研修班第四次研修活动如约在湖南省娄底市举行。本次研修,学员走进的“移动课堂”是省级示范校娄底一中。邀请的授课导师一位是以研究学校教育教学创意而闻名,并担任多所学校顾问的王红顺,另一位是学员要求“返场”的本报特聘专家杜金山。两天的研修,学员收获颇丰,意犹未尽,高涨的学习热情与南方寒冬的阴冷天气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愿不愿?敢不敢?会不会?”杜金山开门见山抛出课改人必须回答的问题。3个问题分别从动力、担当、能力3个方面解释延伸,由表及里,由问题引入到课改变革中的各个重要节点。他结合学校课改的经历,提醒学员各个节点需要注意的事项以及应对措施,为学员提供了“捷径”。他的“学生资源论”把传统课堂与现代课堂划出分水岭,得到学员的认同,“学生个体具有独特性,学生间有差异,小组是资源,对子也是资源,认知冲突是资源,冲突也有差异性。”杜金山认为,高效的现代课堂最终的目的是实现师生相长,而把学生作为资源是实现这个目标的根本。

  王红顺讲座的主题是“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的创意与策划”。半天时间的高容量演讲,王红顺与学员分享了21个案例,近百种小创意。“远足行动——学生书包里放3~5块砖,负重行走15公里;生存体验1+1——身无分文的学生和母亲到远离学校的市区,通过自身努力赚到饭钱。”这是21个案例中“主题活动的创意与策划”的创意。看似简单的小活动、小方法、小窍门让学员欣喜不已。“王红顺老师讲的小案列很贴近实际,我们拿回去就可以直接用。”河北省清河县第三小学校长张娜如是说。

  本次研修的高潮是“案例解剖式体验式培训”环节,担任班主任的中国教师报总编辑助理、编辑部主任李炳亭带领学员体验评课的过程,杜金山与王红顺也共同参与,与学员一起,为娄底一中的课改把脉问诊。王红顺表示:“中国教师报与其他媒体的区别在于,其他媒体只是报道典型,中国教师报则是培植典型,与典型学校同步发展,使其具有样本价值。‘先锋校长’高端研修班的举办正是一个培植典型的过程。”

  “先锋校长”高端研修班的学时已经过半,让人欣慰的是,通过四次学习,学员身上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不只是课改的理念先进了,更可贵的是在对自己学校的认识和如何构建一所“新学校”的思考上,也有了独到的见解,并能因地制宜地逐步实施,他们是课改正能量的代表。举办“先锋校长”高端研修班的目的,不只是为了积蓄正能量,更要把课改的正能量传递开去。

  萧伯纳说过:“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我们彼此交换,每人还是一个苹果;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我们彼此交换,每人可拥有两种思想。”33位校长,33所学校,每两个月一次的思想碰撞又何止是简单的数字相加。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积蓄课改正能量
刘凤军:教育信仰不是空话
班级与“微国家”的关系是什么
教室文化如何体现
如何赋予景观教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