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现代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23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育狂人”的逐日梦
□ 李 平

  这是几位“教育狂人”的故事。在她们的课堂上,孤僻的学生变得开朗,自卑的学生变得自信,慵懒的学生变得奋发,浮躁的学生变得沉稳……每个学生都用精彩的生命演绎着斑斓的梦想。

  让每个学生找回自己,成为自己。这是学生的梦,也是教育的梦。

  

  早在2000多年前,先贤孔子就喊出了教育的两大目标:“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然而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学生原本鲜活多彩的生命,就像批量化生产的产品一样,肆意地被克隆着,“自我”被剥夺,“情感”与“认知”被丢弃到轰鸣着的碾轧机下。于是,这批“产品”被加工成没有创造力、没有想象力、没有思辨力,甚至没有伦理道德只会呼吸的“活物”。何至于此?只为了“优秀车间”的荣誉称号,大量与模具规格不一样的“材料”,或者“削足适履”,或者被无情地抛弃掉。

  实在目不忍视,耳不忍闻,我反思自己,不断地寻求着自我救赎。终于,在内心的交锋中,“良知”、“智慧”、“勇气”不断地闪现,我开始在新教育的道路上奔跑起来……

  决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坚信每个生命深处都潜藏着一个伟大的“自己”!我们几个“教育狂人”最终还是没有听从那些现实又理智的劝告,决心将理想进行到底。马上就要进入高考百日冲刺了,我们决心把逃散在各个角落里的孩子找回来。

  第一次班会,我让学生以“我是这个世界上最独一无二、无可替代的某某”开头,来介绍自己。然而,那可真是我听到过的最令人沮丧又心疼的自我介绍。或许是缺乏爱的滋养,或许是缺乏正确的引导,或者是长期挫败的打击,本该是张扬无羁的青春,却变得自卑与怯懦。在这些学生中,有很多人曾经是课堂的边缘人、陪读者,甚至一度逃离了学校,他们亟须找回自尊和自信。

  第一个周末,我给每位学生的家长发了一条短信,把孩子一周来发生的细微变化告诉他们,并请他们每天抽些时间跟孩子聊聊天,关心一下孩子的情绪状态和学习情况。然而,只有6位家长回应。冷漠与失望让我暗下决心:要竭尽所能地包容、温暖这些孩子,成为带给他们光和热的太阳。

  如何营造安全、和谐的班级氛围?我与其他教师开会讨论了一下。我们在教室的中心位置挂上了一个大大的中国结,让学生感受红红火火的课堂环境。每天晨会时间,我们会把写着学生名字的小纸条装进“幸运瓶”里交给主持人,主持人会从中抽出当天的“幸运星”,全班师生都要给他送上关注与关爱。

  我鼓励学生多发现别人的优点,多赞美、多表扬,这样才能在良性循环中不断成长。最后,全班学生都成了“班级喜报神”,每一件好事情都会打印、张贴,在全班宣传。有点儿微胖的民民蹲在地上用刀片清理垃圾的瞬间被关注了;往年那个长睡不醒的“睡神”坚持3天专心上课被表扬了;从不搭理人的“冷面”开始微笑了,甚至某次化学课后抢着擦黑板……真是不可思议啊!

  在学习方面,我希望学生能够发挥个性,尽量将学习的权利还给他们,让他们来主导课堂。看看化学科代表“杰伦哥”的“化学打擂题”吧,他处处总要与众不同,连出题都别具一格。

  化学打擂题

  瞪大眼睛看看下面两道题:

  1. T℃时,KNO3溶液蒸发掉40克水达到饱和。原溶液中加入12克KNO3,有4克不溶,计算S。

  2. T℃时,将A物质的不饱和溶液分成两份,一份加入12克A即可饱和,另一份恒温蒸发20克水也可以饱和,计算S。

  难不难?会不会?有勇气尝试的,可以把自己的解题方法直接写到空白处并署上自己的名字!

  想不想知道答案?——不用去办公室请教化学老师,直接找到王佳、薛建就OK了!

  当你用“发现”、“欣赏”的眼光来看这些孩子,他们真的不一样了。

  其他班级的老师都喜欢到我们班听学生的宣誓词,白发苍苍的陈老师每每擦拭着眼角,感慨这是他从教一辈子听到的最美妙的声音——“我相信,我是这个世界上无可替代的。自尊和自信是命运的主宰,一个人是否有成就只要看他是否具有自尊心和自信心。自尊告诉我:把自己当成一个了不起的人物去要求,只要做到了,你慢慢就会赢得周围人乃至全世界人的尊重;自信告诉我,去做你害怕的事,害怕自然就会消失……”

  我们坚持课前调查学情,及时调整学习目标。孩子需要更多的唤醒和激励,课堂从来都是“七分唤醒三分教学”。所以,我们每天冥思苦想那些更恰当的点燃、更巧妙的设计。以语文课为例,我们干脆从宫崎骏的动画片切入,每两周进行一次“名片欣赏沙龙”,然后再让学生从教材中自选感兴趣的篇目。学习的形式也多种多样:通过经典歌曲的赏析,学习课文的内容;通过成语故事的新解,理解文化的内涵;通过诗歌散文的诵读,感受文字的美感;通过传统国学的剖析,提升思想的境界……

  我们几个“教育狂人”大胆创立了“有笑”课堂,课堂上欢声笑语,热闹非凡。“有笑”课堂需要学生“有备而来”,讲究小组合作、精彩展示、教师点拨,充分利用师生的差异资源,极大地丰富拓展了课堂教学,可以保障学生内心安全感、秩序感,为学生创设了民主、平等、和谐的课堂情境。

  “有笑”课堂让学生痴迷的奥妙就在于爱的力量与信仰的力量:对学生的爱,对教育的信仰。教师充分放手,将责任与权利都归还给学生,同时还将信任与期待的感情传递给学生。学生获得期望与鼓励,感受到爱和温暖,增强了自尊与自信。这些情绪反馈给教师,将激发出教师更大的教育热情。如此就形成了良性的循环,在这种循环中,师生间心心相印,相知相融,自知自强,自觉自悟……

  孩子们的展示一天比一天精彩,笑声一天比一天爽朗,他们的背挺得越来越直,头昂得越来越高。那个眼睛里曾一度贮满了失意的女孩创作了旋律悠扬的班歌,那个英语倒数第一的女孩第一次在英语晚会上大声“吼”出了她的梦想……

  第一次小测验,我提前一周告诉学生考试范围,但是让所有的老师都不要进行讲解,全部放手由学生自己去研究。可以去网上查资料,也可以去外班搬“救兵”。结果,我们班学生的进步幅度是全年级最大的。这些孩子几乎都是第一次体验到成功啊!那个成绩暂时落后的男生,要求再给他一晚上的准备时间,第二天重新考试。

  当然,精彩的故事总是波澜起伏的。坚持做好学生快一个月了,原始的生命能量又蠢蠢欲动了,该换换感觉了吧?在女同学的镜片上涂上黑墨水会是什么效果呢?自修课上趴到地上去打扑克会不会被年级主任抓到?在老师的日系车上划一道算不算爱国?我只好忙着各处解释,先把外部纠纷解决,然后召开班级会议,解决内部问题。我通过“换位扮演”的辩论会形式,让孩子们知道自己的做法给他人带来的伤害,这些孩子最终都心悦诚服。透过错误,和孩子进行心灵的碰撞,未尝不是将坏事变成了好事。

  清理心灵杂草最好的办法就是让那里开满鲜花。我联系了云南的一个贫困孩子,全班学生每天绞尽脑汁地压缩开支,终于攒够了往返的飞机票,帮助那从未出过村子的女孩飞到了我们身边。大家开怀地笑着,笑得眼泪都流了下来,鲜花盛开的地方芳香四溢。“杰伦哥”说了句深刻的:“爱的真谛就是去爱。”

  “睡神”再没有在上课时间打过瞌睡,以前睡觉时的各种离奇梦境触发了他的想象力,他每每下笔如有神助,时常有奇文见诸报端,在网上被疯狂转载。那句“人生在世,你唯一真正的责任就是让你的生命圆满,体验该体验的,经历该经历的,探索你迷惑的,一样也不要落下”,感动得无数在校学子涕泪横飞。

  距离高考还有50天时,“杰伦哥”狠心剃了个最普通的小平头。他没有头悬梁、锥刺股,只是在桌上摆了个“嘀嗒嘀嗒”不停歇的小闹钟。久而久之,他背诵单词、记忆公式的速度跟闹钟越来越合拍。

  ……

  孩子们如期参加了2014年的全省高考。我现在仍清楚地记得,6月的微风温柔地吹拂着我绿色的短风衣,明媚的阳光温暖地照耀着我,一切都暖洋洋的。我吸着芬芳的空气,迈着轻快的步伐将他们送进考场。我心中涌出来的幸福,像暖暖的暗流,轻轻流遍我的全身,直达到我的指间。我身上的每一寸肌肤、每一个毛孔都感觉到了这种幸福,一种叫做“教育”的圣洁幸福。

  再接下来,如所有做着现代教育梦的人所期盼的,孩子们都开启了一段充实愉快的新旅程。

  美就是做回自己。教育就是帮助孩子唤醒那个沉睡的、叫作“自己”的巨人。因为找回了自尊和自信,孩子们的生命定将从此绽放出无限的美丽与精彩。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兖州市第一中学)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教育狂人”的逐日梦
语文教学的误区
班级文化(五)
■课改人物志
Innovation Achiev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