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现代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2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语文教学的误区
□ 赵民轩

  有学生家长问:“我的孩子读了很多书,为何还是难以写出优秀的作文呢?”

  仔细想来,这确实是一个真实的现象。当我们带领学生进行了多年的阅读学习后,往往并没有看到他们如我们所期望的那样,写出优秀的文章,甚至连最基本的文本解读、阅读能力,也没有什么显著的提高。同时,我们也不可否定另一个现象,虽然喜欢阅读的孩子未必语文成绩好,但语文成绩优秀的孩子,往往都喜欢阅读。这又是为什么呢?

  这正是几十年来中国语文教学中的难题。

  我们是否应该反思:读书的目的是不是为了提高写作能力?读书与写作有多大关系?我们热衷的文本解读和阅读能力培养到底有没有用?语文教学到底哪里出现了问题,应该怎样改革?

  多年来,我们的语文教学一直都依靠主观经验,缺乏理论依据。所谓的教学效果,都是艺术感染、思想情感教育,最终教师与学生一起,总结出教参给出的统一答案,圆满地完成了课文传授任务,显示出了教师的精彩表演而已。而学生的阅读能力、写作能力反而得不到体现。众口一词的说法是,阅读能力、写作能力不是一下子能够培养出来的,是长久的功夫,坚持的结果。

  著名语文教学专家李镇西很令人敬佩。李镇西在几年前就公开承认了自己所谓的语文教学思想、模式是没有效果的。身在四川的李镇西不远万里来到课改名校杜郎口中学,在对杜郎口中学的高效课堂考察学习4天之后,李镇西成为一个反思传统语文教学,敢于否定自己的语文教师。李镇西的行为对于中国语文教学的反思革新来说,具有重大的价值和意义,也向那些依然沉溺于传统功利教育、陷于语文教学窠臼的众多语文名师发出了振聋发聩的中国语文教学改革的声音。

  早在20多年前,语文教学改革家钱梦龙就提出了语文学习的“三主体系”。经过多年的探索,却依然找不到出路,钱梦龙毅然否定了自己的“三主体系”。钱梦龙是有良知的语文教师,不愿把自己都搞不懂的东西拿来示人,避免误导教师、误导学生。钱梦龙这种严谨治学的态度让人看到近现代诸多教育思想家的身影。

  传统语文教学中需要反思纠正的东西很多。传统语文教学中基本的价值体系,如阅读能力、写作能力、文本解读能力等,究竟是否需要教师的培养,或者在传统课堂中究竟能否培养出来?在实行教育改革之后,从钱梦龙到魏书生,再到众多的的语文教学改革引领者,对传统语文教学的反思与批判,一直不断。之所以这些年语文教学改革一直没有什么效果,恐怕是因为许多语文教师并没有站在批判与反思的角度,来重新审视语文教学,进而推进语文教学改革。相反,很多教师还是固执地坚守和继承着传统语文教学,甚至“发扬光大”。

  真正的语文学习很简单。现代著名语文教育家叶圣陶给儿子叶至善布置了两项简单的语文作业:每天随意地读点书,随意地写点什么。在真正的教育家眼里,语文就是这么简单。叶圣陶好像没有强调要像封建老学究那样摇头晃脑地咬文嚼字,进行定向的深度文本解读,也没有强调读书是为了培养阅读能力,更没有强调写作能力应该如何培养。叶圣陶只是让儿子每天随意读点东西,写点东西,养成读书、写作的习惯就可以了。

  语文教学应该还原其本质,即很简单的读书写字而已,不必神秘莫测,更不应该让教师和学生陷入迷茫的困境。

  (作者单位系河南省尉氏县教育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教育狂人”的逐日梦
语文教学的误区
班级文化(五)
■课改人物志
Innovation Achievement